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汪清黑木耳:打造農民脫貧致富的引擎

2019-03-22 10:48:11  |  來源:吉林日報  |  編輯:田東艷   |  責編:葛寧遠

汪清黑木耳:打造農民脫貧致富的引擎

汪清縣天橋嶺鎮千萬袋擺放基地

  吉林日報3月22日訊:汪清是全國首批“中國特色農産品優勢區”“汪清黑木耳”于2016年獲農業部農産品地理標誌認證。2018年,特優區黑木耳栽培量穩定在6.5億袋,實現産值34億元,汪清縣貧困人口依託黑木耳産業受益8350戶14300人,佔貧困總人口的81%。黑木耳産業已遍佈全縣9個鄉(鎮)160余個村屯,走出了一條産業發展促脫貧的“掘金”之路。

  技術水準領先。汪清率先採用液體菌生産菌包技術,在特優區核心區域實行“統一供種、統一制菌、統一管理、統一技術、統一銷售”的五統一模式,進行規模化、標準化生産。

  科技創新領先。與中國農科院、吉林農大等科研院校實施戰略合作,提升産業科技含量,在農業技術、品質控制和食用菌高端産品研發等方面進行了10余項科技成果轉換。成立吉冠食用菌研究所,自主研發吉冠1號純無筋菜、吉冠2號半斤菜和吉冠黑山三個木耳菌種。

  生産規模領先。目前,特優區擁有標準化菌包廠51家,標準化基地60余個,其中超千萬袋的3個,超五百萬袋的10個,引進大連富森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實現黑木耳工廠化設備自我供給。

  加工行業領先。擁有吉林省鄭氏綠色食品有限公司、吉林省中華參加工有限公司、延邊丹華食品有限公司等10家農業産業化省州級重點龍頭企業,生産黑木耳幹品、木耳茶、木耳醬、木耳超微粉等10多種産品,其中“丹華”牌壓縮木耳和“吉綠源”牌精製木耳産品先後榮獲“中國馳名商標”。

  服務體系完善。打造全省最大的區域性黑木耳産地市場——天成黑木耳批發交易市場。2018年,市場黑木耳交易量1.8萬噸,實現交易額8億元。廢菌袋總體回收利用率達到55%。

  在特優區建設上,2018年,投入各類涉農資金1.35億元,集中用於特優區産業發展,共組織實施32個黑木耳産業項目。同年被農業農村部評為“全國農村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先導區創建單位”,天橋嶺鎮進入全國一村一品示範村鎮和全國農業産業強鎮行列。注資5000萬元的國有控股公司汪清北耳科技有限公司正式投産達效,目前正向國家商標局申報地理標誌證明商標。組織企業參加各類展銷展示活動,並在全國農交會成功舉辦“汪清黑木耳”專場推介活動。利用央視“星光行動”活動和明星代言的契機,在中央六台推介“汪清黑木耳”。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