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春風化雨潤人心 ——吉林省“我們的中國夢”文化進萬家活動綜述

2019-03-27 13:37:35  |  來源:吉林日報  |  編輯:田東艷   |  責編:劉徵宇

春風化雨潤人心 ——吉林省“我們的中國夢”文化進萬家活動綜述

“我們的中國夢”——文化進萬家活動受到百姓的熱烈歡迎

春風化雨潤人心 ——吉林省“我們的中國夢”文化進萬家活動綜述

 演員與觀眾現場互動

春風化雨潤人心 ——吉林省“我們的中國夢”文化進萬家活動綜述

精彩的演出

春風化雨潤人心 ——吉林省“我們的中國夢”文化進萬家活動綜述

書法家們揮毫潑墨

  吉林日報3月27日訊(記者 張丹 通訊員 王金元):2019年元旦、春節期間,全省宣傳文化部門和各地有關部門廣泛開展了“我們的中國夢”——文化進萬家活動。全省縣級以上組織文化文藝小分隊780支,深入鄉村、街道、社區、企業、機關等開展了歌舞、曲藝、二人轉表演,文化文藝輔導、贈送圖書、送演出下基層、公益電影放映、書畫展覽等320項共計3000多場文化文藝活動。

  一支支文化文藝小分隊,不畏艱苦,頂風冒雪,行走在白山松水之間,活躍在鄉村、百姓炕頭,紮根生活沃土,服務人民群眾,爭做新時代“紅色文藝輕騎兵”,將歡樂和文明送到千家萬戶,營造了歡樂祥和、喜慶熱烈的節日氛圍,凝聚起團結進取、奮發圖強的精神力量。

  組織有力 文化走進千家萬戶

  省、市、縣三級聯動,建立了宣傳部門牽頭組織、文化文藝部門負責實施、文化事業單位具體落實的工作機制。省直宣傳文化各單位、省直文藝院團、省文聯文藝家協會、長影樂團、吉林廣播電視臺·鄉村頻道、吉林省農村數字電影院線公司、省文學院、和平大戲院、東北風大劇院等單位,全部參與到活動中。廣大文化文藝工作者將參加“新時代紅色文藝輕騎兵”活動作為響應習近平總書記號召、弘揚烏蘭牧騎優良傳統的自覺行動,作為向人民群眾學習的實踐課堂,作為文藝創作的源頭活水,積極投身到送文化活動中來。二人轉藝術家韓子平、董瑋、閆淑萍、佟長江、尹維民、盛喆,書法家吳玉珩,攝影藝術家趙春江、荊宏,曲藝藝術家王大海、王明明、丁冬、王亮,雜技藝術家王雲,青年歌唱家金勇、彭楊等帶頭深入基層送文化,主動放棄節假日、休息日和演出檔期,腳踩大地,晝夜兼程,連續作戰,將優秀的文化産品送到百姓身邊。

  2018年12月6日,省文聯新時代“紅色文藝輕騎兵”綜合小分隊走進長春高鐵動車檢驗所慰問演出,率先開啟了2019年元旦、春節期間“文化進萬家”的序幕。1月2日,省文聯文藝志願服務小分隊來到柳河縣羅通山鎮自立村、安口鎮良種場村和通化縣西江鎮太平村,給鄉親們送去了新年的祝福。二人轉表演藝術家尹維民、唐建軍表演了二人轉選段《雙回門》《豬八戒背媳婦》,變臉藝術表演藝術家王新表演了變臉絕活,青年歌唱家陳乃良演唱了《格桑美朵》《老百姓的好心情》,省戲劇家協會理事焦躍鵬演唱了京劇《智取威虎山》選段,省雜技家協會秘書長王雲帶來了魔術表演,二人轉表演藝術家佟長江、閆淑平帶來了精彩的二人轉節目。省書法家協會、省攝影家協會、省民間文藝家協會的文藝志願服務小分隊來到了良種場村。現場,書法家筆走龍蛇,“安居如意福星照,進宅大吉鴻運開”,為剛剛住上新房的村民送上了祝福;對家裏將有喜事的村民,書法家略加思索,“好事達成心贈喜,新人進門家添福”一揮而就,寓意吉祥。省攝影家協會荊宏等攝影家對農村攝影愛好者進行指導,併為鄉親們拍下一個個感人的瞬間、一張張溫馨的全家福。省民間文藝家協會孫麗榮等給鄉親們現場製作了精美的剪紙窗花。佟長江在柳河縣自立村表演完節目之後,回到後臺時,一位老大伯向他走來,緊緊拉住他的手説:“我今年70多歲了,特別愛聽你的二人轉,買了很多你演出的光碟。我只要見上你一面,就心滿意足啦!”聽了老人的話,佟長江激動地表示:“只要您喜歡聽,我就好好地唱。”1月4日,省委宣傳部、省文化和旅遊廳、省文聯和省作協共同在農安縣開安鎮新時代文明實踐所舉行了吉林省2019年“文化進萬家”暨“文化惠農直通車”活動啟動儀式,演節目、寫春聯、拍“全家福”照片、製作民間工藝品、發放圖書,還組織兩支文藝小分隊深入到農村文化大院和農民家中進行演出,為廣大農民送去了豐盛的文化大餐和精神食糧。“家裏好多年沒貼過手寫的春聯了,回去貼上,滿滿的年味兒。”開安鎮農民馮彥明笑呵呵地説。

  長影樂團小分隊派出了由資深藝術家和優秀青年演員組成的實力陣容,走進安圖縣西江村、頭道白河村、長白山管委會東參村等地,為百姓獻上最拿手的節目。在前郭縣查幹湖鎮文化活動中心,十幾位中國長城書畫院的書畫藝術家和省內書法家現場揮毫潑墨,為村民寫春聯、送祝福,濃濃的年味兒撲面而來。中國美術家協會理事鄒立穎説:“看到村民手裏拿著紙的那種期待,我們感覺以後要常下來,通過活動激發我們的創作慾望,更接地氣。”

  春晚演出後,吉林省又組成2019央視春晚長春分會場演出小分隊,深入長春、延邊、吉林、四平、遼源、白山、松原等地區鄉村、社區開展送文化活動28場,把春晚現場的精品節目送到百姓身邊。3月4日,省舞蹈家協會主席王小燕與央視春晚長春分會場演出吉林市歌舞團小分隊一起來到吉林市望雲社區,獻上成名舞蹈《火辣辣的愛》,並對當地舞蹈隊進行了指導。王小燕説:“做文藝志願服務這些年,我深深感到基層百姓特別需要文化生活,文化能給人帶來獲得感和幸福感,促進社會和諧、文明進步。”

  據統計,元旦、春節期間,全省文化文藝名家、工作者、志願者3萬餘人次深入基層,開展文藝演出、放映電影、送圖書報刊、文化培訓、公益講座、結對幫扶等內容豐富、形式多樣的文化活動,形成了從省到市、州,到縣(市、區)全面聯動,從城市劇場到農村文化大院全覆蓋的良好氛圍。

  “送”“種”結合 既扶志又扶智

  今年,吉林省“文化進萬家”活動注重與精準脫貧“扶志扶智”相結合,與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試點建設工作相結合,與“深入生活、紮根人民”主題活動相結合,在“送文化”的同時,更注重“種文化”,釋放綜合效應。

  省直、市州文化文藝小分隊深入到大安市等8個國家級貧困縣和柳河縣等7個省級貧困縣貧困村開展送電影、送演出、送圖書、送春聯、送民間藝術品、拍攝“全家福”照片等活動。組織草編、石雕、鐵藝、剪紙、糖藝、木雕、農民畫等民間藝術家,製作、展示民間工藝,傳授技藝。深入開展“結對子、種文化”活動,推動省直文化單位、文藝院團與基層文化單位結對幫扶。激發貧困群眾脫貧致富的內在動力,凝聚感恩奮進、自力更生的強大精神力量。此外,還深入到農安縣、通化縣、靖宇縣等8個國家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建設試點和梅河口市、長春市九台區等12個省級試點的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實踐所、實踐站,舉辦多種活動,將送文化活動與傳理論、傳政策、傳法律、傳科技相結合,採取群眾喜聞樂見、潤物無聲的形式,推動黨的十九大精神進企業、進農村、進機關、進校園、進社區、進軍營、進網絡。

  2月13日一大早,新時代紅色文藝輕騎兵省戲曲劇院吉劇團小分隊的30多名演職人員從長春出發,來到了靖宇縣,分別在靖宇縣文化館和影劇院進行了兩場演出。二人轉《小拜年》唱段與《西廂觀畫》點燃了現場火熱的氣氛;展現現實生活題材的拉場戲《沒事找事》詼諧幽默、引人深思;《最美的歌唱給媽媽》與《母親》兩首男聲獨唱悠揚婉轉,引起了現場觀眾的合唱。2月27日,延邊歌舞團小分隊走進了龍井市天圖社區,送去了精彩的節目。歌曲《春之歌》《歡迎你到延邊來》《喜悅年華》《朋友之歌》《我故鄉是延邊》《長白山讚歌》《乞丐打鈴》等精彩節目輪番上演。3月8日,大安市聯合鄉長虹村村民們早早就來到村文化小廣場,等待省戲曲劇院吉劇團的到來,演員一到,氣氛頓時活躍起來。但是,當地風沙太大,演出根本進行不了,孫忠宏隊長和聯合鄉領導商量決定,把演出場地換到鄉政府的會議大廳,把當地村民用吉劇團的大客車運到了鄉政府,保證了演出順利進行。演出小分隊拉著百姓看演出,充分體現了文藝工作者熱愛人民,與百姓心連心。演出結束後,村民們戀戀不捨,都爭著和演員們道別、合影留念。孫忠宏感慨地説:“這次演出雖然有點小波折,但很成功,讓百姓感到了溫暖,我很開心,我們答應鄉親們,還會再來為他們演出!”

  詼諧幽默的二人轉、俏皮輕鬆的相聲、婉轉動聽的歌曲、美侖美奐的魔術、驚喜不斷的變臉……在扶余市肖家鄉王家村文化大院內,笑聲、掌聲、叫好聲此起彼伏。同時,還通過演出二人轉、吉劇經典片段,普及戲曲知識,形體示範、分組練習、現場交流等多種形式對王家村裏的舞蹈隊進行了指導和培訓。“我們想創作一個相聲,但‘包袱’總編不出來。”“我唱高音時總覺得有口氣在嗓子眼兒卡著,咋回事兒?”演出結束後,演出隊員還與村民開起了座談會,面對面解答村民們的困惑。演出隊員們熱情回應,還紛紛拿出手機與村民互留聯繫方式,以便長期溝通。“送文化不光是送節目,更要把正確理解文化、享受藝術的方式帶給大家,讓文化的種子真正落在尋常百姓家。”省戲曲劇院黨委書記羅成金説。在松原市查幹湖生態建設區,省作家協會小分隊與當地作家和文學愛好者進行交流,指導創作中遇到的實際問題。壯闊火熱的勞動場景也讓作家們倍感震撼,紛紛表示,要運用有力的筆觸記行查幹湖,表現查幹湖,為守護好查幹湖這塊金字招牌作出貢獻。

  形式多樣 精準對接百姓需求

  採取喜聞樂見的形式,開展豐富多彩的活動,滿足不同人群的文化需求。圍繞慶祝改革開放40週年,舉辦了放歌新時代——吉林省慶祝改革開放40週年音樂會,著名京劇表演藝術家倪茂才,朝鮮族女青年歌唱家樸銀花、青年女高音歌唱家高子童等多名優秀歌唱家及歌手深情獻唱。《光影流金》慶祝改革開放40週年電影音樂會,由長影樂團擔綱演出近20首具有改革開放時代烙印的經典影片歌曲和電影音樂,致敬銀幕流金歲月,禮讚祖國偉大變革。民族交響樂《高粱紅了》,由吉林籍著名作曲家王丹紅擔綱主創,揭示了人與自然、土地與生命相互依存的質樸內涵,折射出黑土地兒女生生不息的生命精神。同時還舉辦了“慶祝改革開放40週年”吉林省書法藝術成就彙報展、省攝影作品展,以書法、圖像的形式,展現改革開放40年來,中國特別是吉林的變化。圍繞春晚,結合“我們的節目”,為全省人民提供積極向上、精益求精、豐富多彩的精神文化大餐。“回家過年”2019年吉林衛視春節聯歡晚會,請來了周華健、姜育恒等眾多明星,用動人的情感故事、搞笑的語言類節目、創新的全媒體互動等,傳遞歡度吉祥年、美滿幸福家、溫暖故鄉情和美麗中國夢。白山市的春晚邀請了著名歌唱家烏蘭圖雅、著名播音藝術家虹雲等前來演出,同時節目組還組成小分隊深入基層,貼近百姓送文化。遼源市的春晚以“金豬賀歲”為主題,演出了原創歌曲《遼源》等14個精彩的文藝節目,營造了喜慶祥和的節日氣氛。

  結合春運,針對旅客等流動人群,開展了“文華春運·文化惠民”活動。1月21日,春運首日,長春火車站候車大廳文藝演出舞臺前圍滿了人,快板《好人力量》、二人轉《回杯記》、歌曲《關東情》等緊扣吉林地域特色的文藝節目個個精彩,台下,旅客越聚越多,掌聲、歡笑聲交織在一起。1月30日,省交響樂團和省歌舞團的藝術家來到長春龍嘉國際機場為候機旅客表演了舞蹈《歡聚一堂》,演唱了《築夢中國》《我的太陽》《蘆花》《我愛你中國》等廣為流傳的歌曲,旅客們紛紛舉起手機,記錄下這精彩的一幕。“這是一次非常特別的體驗,讓我感受到了在家的溫暖。”即將踏上歸途的王女士説。書法家還為旅客們書寫春聯、福字,場面熱鬧喜慶。1月11日,在省大眾劇場舉行的“愛我中華、國粹芬芳”京劇書法雅集惠民專場演出,給觀眾帶來一番不同的感受,活動展出了姚俊卿書畫院諸多書法家歷年精品之作,著名書法家姚俊卿攜眾位書畫名家現場揮毫潑墨創作作品。隨後,省戲曲劇院京劇團為觀眾朋友獻上了傳統京劇摺子戲《斬經堂》《林沖夜奔》等,開啟了首次與書法相結合的“跨界”惠民專場演出,對拓寬藝術邊界,促進京劇以更多樣的方式走進百姓生活起到重要作用。圍繞“團圓團聚”,遼源市在大年初三組織開展了春節大秧歌展演活動,東豐縣在大年初五郎朗鋼琴文化廣場舉辦了“快樂鹿鄉·幸福東豐”迎新春秧歌展演,27支表演隊的1300余名秧歌隊員登場獻藝。延邊州在元宵節紛紛開展朝鮮族上元節民俗活動、“象帽舞大賽”“農民文藝匯演及象帽舞大賽優秀節目展演”等獨具民族特色的活動,營造濃濃的年味兒。

  春風化雨,潤物無聲。“我們的中國夢”——文化進萬家活動,從2018年12月份開始,持續3個多月,遍佈白山松水、城鄉各地,感動、感染著百姓的心田。四平市平西鄉村民王艷玲告訴記者:“在電視上看的春晚節目,咋也沒想到演員能來到我們身邊演。”“你離人民有多近,人民跟你就有多親,這是所有文藝志願者下基層活動過程中最深切的感受。”省文聯組聯部主任陳雪梅如是説。“作為一名文藝工作者,我感受到了基層百姓對文化的渴望,看著一張張笑臉,讓我們覺得一切辛苦都是值得的,願意再演千遍萬遍。”省曲藝團團長李壯表示。

  (圖片均為資料圖片)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