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延邊汪清縣架起黑木耳品牌化發展“快速路”

2019-03-28 10:34:27  |  來源:吉林日報  |  編輯:田東艷   |  責編:劉徵宇

  原題:汪清縣申報“黑木耳地理標準産品保護”進入實質階段 架起黑木耳品牌化發展“快速路”

  吉林日報3月28日訊(記者王雨):脫貧攻堅戰打響以來,汪清縣依託豐富的林業資源和良好的群眾基礎,將黑木耳作為産業脫貧的突破口,從探索黑木耳人工栽培,到引導農戶全面推廣,再到實現産業規模化、標準化發展,在依託“閉合型”黑木耳産業撐起的脫貧致富路上,汪清縣將參與“黑木耳國標修訂”、申報“黑木耳地理標誌産品保護”,架起黑木耳品牌化發展的“快速路”。

  近年來,汪清縣黑木耳産業發展成績喜人,種植規模連續多年突破6.5億袋大關,總産量持續穩定在4.5萬噸左右。2018年,汪清縣黑木耳總産值更是達到34億元,栽培戶增長到2萬戶,規模以上龍頭企業達13戶,成立了7個黑木耳協會,95個合作社,45個標準化基地,成功打造了“丹華”和“吉綠源”中國馳名商標,“春利來”和“山裏友”吉林省名牌稱號,優質黑木耳在汪清遍地開花。

  在優質黑木耳産業基礎的支撐下,如何將産業優勢轉變成品牌優勢,讓黑木耳産品標準化、規範化地推向市場,更好地形成汪清縣黑木耳的集聚效應,汪清縣進行了積極的思考與謀劃。充分利用縣市場和品質監督管理局的行業管理優勢,于2016年末爭取吉林省黑木耳産品品質監督檢驗中心在汪清縣落戶,多次邀請中國品質認證中心及省、州品質技術監督局等專家來汪進行指導論證,明確中心相關建設體系。並於2018年7月開始施工建設。2019年1月,總價值800余萬元的42台(套)行業領先儀器設備完成前期安裝調試。目前,包含黑木耳産品總糖、粗纖維、農藥殘留等17項行業標準開始檢測,CMA計量認證基礎材料準備及申報進入申報階段。預計CMA計量認證完成後,黑木耳品質監督檢測中心將擁有授權範圍內黑木耳企業生産許可發放、黑木耳産品品質監督檢驗檢測、相關委託授權等職能。

  汪清縣種植黑木耳的歷史由來已久。早在1995年就被國務院命名為“木耳之鄉”,2001年成功舉辦了“中國首屆汪清黑木耳節”。2005年以來,更是先後被評為“全國黑木耳栽培標準化示範區”“全國食用菌行業十大主産基地縣”“全國食(藥)用菌行業優秀基地縣”和“國家級出口食用菌品質安全示範區”等,在全國優質黑木耳發展歷史上從未缺席。

  為提高汪清縣黑木耳在同行業和市場的知名度,引導黑木耳行業健康發展,2018年12月20日,汪清縣向國家標準委上報了《汪清縣人民政府關於汪清縣參與黑木耳國標修訂工作的請示》。並根據國家標準委的要求,今年1月7日再次上報了《汪清縣關於黑木耳國標修訂的意見》,均得到了國家標準委的積極回應。目前,汪清縣已針對黑木耳感官要求中的形態、色澤、氣味、雜質,理化要求中的乾濕比、水分、灰分等多項重要國家標準提出了擬修訂建議,汪清縣參與黑木耳國標修訂進入實質性階段,各項工作推進順利。

  一個産品獲得了地理標誌産品保護資格,就意味著獲得了躋身國際市場的“金鑰匙”“身份證”“通行證”,取得了國內市場的“護身符”。為了解黑木耳地理標誌産品保護申報政策和工作流程,汪清縣與國家知識産權局知識産權保護司、中國標準化協會全國原産地域産品標準化工作組多次進行溝通。同時,協調市場和品質技術監督局、農業局、發展改革局等有關單位進行充分研討磋商,起草完成了《汪清縣申報黑木耳地理標誌産品保護工作任務表》,明確了申報工作流程、內容和相關責任單位。下一步,各單位將倒排工期、挂圖作戰,以強有力的舉措,切實解決申報工作中遇到的各種難題,全力確保我縣申報黑木耳地理標誌産品保護工作順利完成。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