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吉林省文化旅遊扶貧注重“扶志”與“扶智”

2019-04-01 08:58:02  |  來源:吉林日報  |  編輯:田東艷   |  責編:劉徵宇

  原題:“扶志”與“扶智”——我省文化旅遊扶貧政策解讀

  吉林日報4月1日訊(記者 裴雨虹):近年來,吉林省文化和旅遊扶貧工作持續推進,先後制定印發了《吉林省鄉村旅遊扶貧工程實施方案》《吉林省文化和旅遊廳打贏脫貧攻堅戰三年行動實施方案(2018-2020年)》,出臺一系列針對政策,積極推動落實脫貧攻堅工作任務,讓文化旅遊扶貧注重“扶志”與“扶智”。

  政策一:豐富群眾精神文化生活

  解讀:多年來,“送演出下基層”活動受到了群眾的廣泛歡迎,已經成為吉林省“文化惠民”的品牌項目。省內80多家文藝院團累計演出3.6萬餘場,受益群眾近2000萬人次,演出形式豐富多彩,涵蓋了戲曲、曲藝、歌舞、綜藝等群眾喜聞樂見的文藝形式,為廣大觀眾獻上了一台臺集思想性、藝術性、觀賞性于一體的精彩演出。2019年,計劃為700個貧困村開展送演出服務。

  此外,吉林省農民文化節已經成功舉辦了五屆,為廣大農民送上了形式各樣的文化活動。今後,吉林省文化和旅遊廳還將繼續配合省委宣傳部,做好農民文化節相關工作,開展“健康生活·悅動吉林”系列文化活動,指導各地文化行政部門利用全省貧困地區廣泛建設的農村文化小廣場,組織群眾開展秧歌、廣場舞等內容豐富多彩、各具地方特色的文化活動,豐富貧困地區群眾的文化生活。

  政策二:加大貧困地區人才隊伍建設力度

  解讀:人才隊伍建設是文化旅遊扶貧工作的重點。吉林省文化和旅遊廳認真貫徹落實省委“精準扶貧”要求,將“三區”人才扶持計劃與構建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結合,繼續為8個國家級貧困縣的鄉鎮文化站選派工作人員。選派人才三年總任務為357名,培養24名。2019年,計劃為8個國貧縣鄉鎮文化站選派文化工作者119名。同時,積極開展鄉村旅遊扶貧培訓,特別是開展鄉村旅遊經營戶、鄉村旅遊帶頭人、能工巧匠傳承人、鄉村旅遊創客四類人才和鄉村旅遊導遊、鄉土文化講解等各類實用人才培訓,依靠人才支持和智力投入促進鄉村旅遊發展,提高貧困人口旅遊服務能力。培養一批鄉村旅遊扶貧培訓師,深入基層一線對貧困群眾進行技能輔導。

  政策三:開展旅遊規劃扶貧公益專項行動

  解讀:吉林省文化和旅遊廳支持旅遊規劃設計單位開展旅遊規劃扶貧公益行動,圍繞旅遊産品建設和促進旅遊産業發展,為全省具有鄉村旅遊發展潛力的重點村編制旅遊發展規劃。科學編制鄉村旅遊扶貧規劃,將鄉村旅遊扶貧規劃與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規劃、脫貧攻堅規劃、土地利用總體規劃、縣(市)域鄉村建設規劃、易地扶貧搬遷規劃、風景名勝區總體規劃、交通建設等規劃有效銜接。推動鄉村旅遊規劃與村鎮規劃、傳統村落保護髮展規劃、森林旅遊發展規劃、林地保護利用規劃、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規劃、休閒農業發展規劃等專項規劃合併編制。

  政策四:支持貧困縣景區道路、服務配套等基礎設施建設

  解讀:集中精力解決好鄉村旅遊扶貧重點村旅遊基礎和公共服務設施,完善鄉村旅遊服務體系是鄉村旅遊發展的必要條件。提高農村公路通行能力和安全水準,改善重點景點景區的交通條件,加快完善鄉村寬頻信息基礎設施,加快農村生活污水治理,深入推進“廁所革命”向鄉村延伸等措施將極大改善、提升貧困縣景區旅遊接待條件。同時,全面完成以縣級公共圖書館、文化館、鄉鎮(街道)綜合文化站和村(社區)文化服務中心為骨幹的公共文化設施建設,在此基礎上,重點推進貧困地區未達標縣級圖書館和文化館基礎設施達標建設。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