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最美雪花綻放長白山——2019年中國長白山國際林海雪地馬拉松節側記

2019-04-02 13:46:05  |  來源:吉林日報  |  編輯:田東艷   |  責編:劉徵宇

最美雪花綻放長白山——2019年中國長白山國際林海雪地馬拉松節側記

  最美的雪花陪伴選手跑過終點。

  吉林日報4月2日訊(記者 韓金祥 李少元):巍峨長白山,浩瀚天地間!雄渾壯美的長白山以粉粧玉砌、雪花飛揚的姿態迎接八方來客。

  3月31日,由長白山管委會、北京大公網科技有限公司共同主辦的2019年中國長白山國際林海雪地馬拉松節在長白山北景區隆重啟幕。“長白雪馬”主要包括三項活動:長白山北坡景區林海樂活徒步穿越、長白山西坡景區特色雪地馬拉松向天跑、國際(長白山)寒地冰雪經濟峰會。來自世界各地16個國家和地區的近千人共同參加這項活動,給人們留下一組組難忘的鏡頭。

  鏡頭一:上午9時,粉雪輕揚,位於長白山地下森林入口的“林海樂活徒步穿越”起點處已是人聲鼎沸、熱鬧非凡。開幕式上,全國政協委員、香港新聞工作者聯會主席、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董事長姜在忠,中國香港體育協會暨奧林匹克委員會會長、霍英東集團主席霍震霆,長白山保護開發區黨工委書記、管委會主任王庫做出精彩致辭。

  隨後,2019年中國長白山國際林海雪地馬拉松節,在紛飛的瑞雪中開幕!參加開幕式的領導和主禮嘉賓與全場參賽者共同倒計時“10,9,8,7,6,5,4,3,2,1”,伴隨悅耳的鳴笛聲拉響,參加林海樂活徒步穿越的選手們踏雪出發。

  鏡頭二:從起點至400米處是長白山景區地下森林景點的常規路線,由木板搭建的路較為平坦寬敞,大家邁著輕便的腳步前行。路的兩旁是被厚厚的積雪覆蓋著的樹木,由於禁不住壓力,雪團便會散做粉末“砸”向人們頭頂,這種被雪“偷襲”的涼爽感,引得人們陣陣歡笑。來自澳大利亞商會的安德魯開心地説到:“這裡真是太美了,我們從北京過來,也走過中國許多地區,很少有像長白山這麼乾淨、天然的地方,森林裏太漂亮了!”。

  鏡頭三:平坦寬闊的400米路之後,選手們正式登上4公里踏雪路線。眼前的路僅能一人通行,木板路變為積雪形成的路,一側是湍急的河水,一側是深達3尺的積雪,難度瞬間增加。有些雪路不結實的地方,還會塌下一個坑,一不小心就會摔倒,這時,前面走過去的人就會提醒著後面,大家互相幫助,緩步前行著。一位父親牽著兒子的手也在艱難的道路中前進著,後面跟著孩子的媽媽,這是劉鶴一家人,小男孩年僅三歲。孩子的媽媽柴女士介紹説:“我們從蘇州過來,我兒子第一次看到這麼大的雪,他今天很開心,雖然路很難走,但是能磨練他的意志力,挺有意義的。”

  鏡頭四:選手們在林海雪地之中穿梭。此時,雪花紛紛颺颺的從天上飄落下來,凜冽的河水奔涌著發出清脆悅耳的聲音。遇到視野開闊的地方,大家會不約而同駐足欣賞,拍照留念。“浙大戶外”團隊的馬拉松愛好者們看到此情此景,也不急於趕路了,他們捧起軟綿綿的粉雪拋向空中,放生歡笑著。“來長白山參加林海雪地馬拉松遇到了太多驚喜,作為南方人,我們不但能體驗到‘雪馬’的味道和特色,也能體驗白色世界的風景和難度,回去我們會跟團隊其他人講一講其中的樂趣”。“浙大戶外”秘書長陳晗興奮地説到。

  鏡頭五:“遊客您好,還有100米到達終點,大家加油!”身著橙色制服,腳踩“雪踏”的尹桂林正大聲地為迎面走來的選手指引道路,瞬間讓疲憊的選手們感受到力量。“您也辛苦了!”遊客們紛紛回應著他。尹桂林是長白山旅遊股份公司的一名員工,主要負責該路段的道路清理維護、遊客指引等工作。“今天早上我是6點半到崗的,現在已經11點了,長時間站在雪裏的確很累,但是我看到遊客們平平安安,看到他們高興,我就覺得自己付出值得了!”説完這番話,尹桂林憨厚的臉龐露出了淳樸的笑容,路過的遊客聽到後也為他舉起大拇指。

  鏡頭七:最終,長白山4.6公里雪地徒步男、女組的第一名陸續産生了,他們同是來自首都媒體跑團。男子組第一名是奧巴巴,他激動地説:“穿梭在長白山的林海雪地中太震撼了,廣袤的林海就是巨大的氧吧,感覺自己仿佛與神聖的長白山融為了一體。以後我也會時刻關注長白山,積極參加長白山的冰雪運動。”女子組第一名田蕓告訴記者,她是一名具有豐富徒步經驗的選手,多次參加沙漠徒步賽,但這次是她第一次參加雪地徒步活動,既有挑戰,也感受到了別樣的驚喜:“踩在這個雪道上面與正常路上行走的感覺有很大區別,積雪大概有20公分厚,難度比較大,但沿途雪景非常吸引人眼球,春風吹落雪,整個森林都宛如安徒生筆下的童話王國,太美了。”

  採訪中了解到,2019年中國長白山國際林海雪地馬拉松節,是長白山管委會主導發起,開創了戶外雪地馬拉松的新模式。更是以實際行動探索和落實“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等國家重大戰略對接和交流合作”“使南北互動起來”等系列指示精神的創新成果。中國香港體育協會暨奧林匹克委員會會長、霍英東集團主席霍震霆表示:“‘香港體育界吉林訪問團’以體育運動這種最具活力與親和力的交流形式,親身感受到吉林豐富的冰雪資源,也看到吉林省的冰雪旅遊産業日趨成熟與國際化。希望以此次訪問為契機,向更多港人推介吉林冰雪文化旅遊産業,並充分利用香港高度國際化、發達的金融業,以及中西方文化交融地等優勢,借力中國舉辦2022年冬奧會、‘三億人上冰雪’的東風,助推吉林的冰雪文化産業朝著規範化、品質化、國際化發展,成為世界級的冰雪運動聖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