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延邊非遺傳承人李維娟:三年剪遍“四大名著”主要人物

2019-04-11 13:23:39  |  來源:吉林日報  |  編輯:田東艷   |  責編:劉徵宇

延邊非遺傳承人李維娟:三年剪遍“四大名著”主要人物

  李維娟的剪紙作品。 敦化市委宣傳部供圖

  吉林日報4月11日訊(通訊員 張曉娜):中國剪紙是一種用剪刀或刻刀在紙上剪刻花紋,用於裝點生活或配合其他民俗活動的民間藝術,在民間流傳甚廣。敦化市就有這麼一個癡迷剪紙50年的人,她就是延邊朝鮮族自治州非物質文化遺産項目滿族剪紙代表性傳承人李維娟。

  作為一個沒有專業學習過剪紙的人,卻能將剪紙做到這一步,這背後又有著怎樣的故事呢?對此,李維娟娓娓道來。

  “第一次接觸剪紙是6歲的時候上姥姥家串門,姥姥家有個裝煙絲的笸籮,笸籮轉圈貼的都是一些動物剪紙。後來媽媽帶我上大姨家玩,大姨家的墻上貼的都是剪紙,那時候沒有彩色紙,大姨就用煙盒裏的金紙和銀紙剪,簡單的折疊幾下就能剪出小蝴蝶、小狗等動物,我非常喜歡。”説起對剪紙最初的印象,李維娟至今仍記憶猶新。“我也沒跟誰學過專業的剪紙,我父母都會畫畫,我父親37歲時寫了《中國實用養蜂》一書,書中的蜂箱和一些蜜源植物插圖都是我父親自己畫的,所以受父母的影響很大。剪紙需要美術功底,否則剪出來的作品就不好看。”因為興趣愛好,李維娟從上小學時拿起剪子,就再沒放下。

  1996年,李維娟開始利用業餘時間學習國畫,在繪畫方面打下了深厚的基礎。1998年,她從一名業餘剪紙愛好者轉變成了專業剪紙創作者。

  “我特別喜歡剪紙,從小到大沒有斷過,剪過《56個民族人物》《滿族面具》《朝鮮族民族風情》《十二生肖》《京劇臉譜》《東北大秧歌》《紅樓十二釵》等,有的作品在省、州都獲過獎。”李維娟的剪紙作品《滿族面具》在2004年敦化“農信杯”大賽上榮獲特別獎;在2005年“龍子心,延邊行”義演大會上,李維娟代表延邊人民將《水滸傳》贈給愛心大使國際巨星成龍;《紅樓十二釵》在延邊州總工會舉辦的2006年“練巧手展才藝”技能大賽上,榮獲小組一等獎;2011年6月,她被命名為州級非物質文化遺産項目滿族剪紙代表性傳承人。

  在2016年至2018年,李維娟將我國古代《四大名著》中的417個人物用剪紙的方式展現出來,並裝裱完成,四套作品總長100多米,為剪紙世界增添了一抹亮麗。

  “因為《四大名著》是中國文學史上的經典著作,也是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産,我想把它用剪紙的方式展示出來,這樣既能傳承剪紙藝術,又能傳播歷史故事。”李維絹稱,當時她將《四大名著》讀了好幾遍,揣摩書中人物的性格、特徵等,並買了《四大名著》人物百圖,思考如何通過再創作把它變成自己的剪紙作品。人物表情及服飾褶皺比較細緻的地方,用剪刀剪不出效果,她就用刻刀。有時累得頸椎病犯了,她也不放棄,治療好接著剪。丈夫也非常支持她,這些年一直幫助她磨剪刀和刻刀,剪《四大名著》期間,就用了2塊磨石。

  “《四大名著》最後一張人物完成時是2018年4月15日淩晨12點多,當時我興奮極了,最後一刀把人物的面目刻完了,就趕緊把這個好消息發到我們老年書畫研究會微信群裏,告訴各位老師‘我今天晚上太高興了!太激動了!我的《四大名著》最後一張剪紙終於完成了’,興奮得後半夜都沒有睡覺。”

  “我把這個事情告訴了我的母親,母親也為我感到自豪,畢竟利用了3年的時間完成了作品,同時,我也覺得能告慰一下老父親的在天之靈,這麼多年了,我沒虛度年華,也沒讓父親失望,我是個平凡人,能把這一生過得快快樂樂的,覺得挺好!”普通、平凡的李維娟,只要有一張紙、一把剪刀,一個新的“世界”便呼之欲出。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