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長春春耕:900公頃農田植入“毛細血管”

2019-04-26 09:30:56  |  來源:長春日報  |  編輯:田東艷   |  責編:劉徵宇

長春春耕:900公頃農田植入“毛細血管”

  水肥一體化滴灌帶整齊排列在地壟間。 張欣禹 攝

  長春日報4月26日訊(記者 袁 達):春耕是全年農業生産的“重要一戰”。隨著鄉村振興戰略深入實施,今年我市春耕將呈現哪些新亮點?各地如何應對氣候等挑戰?春耕大忙時節,記者奔赴春耕生産一線,為讀者記錄和講述發生在新時代黑土地上的春耕故事。

  23日,榆樹市五棵樹鎮廣隆村的農田裏,一台播種機正忙著開展玉米播種作業。與其他播種機不同,這臺農機還載有兩捆黑色管線,隨著玉米種子被播進土壤,黑色管線也被埋進地裏。

  “黑色管線是做什麼用的?”“這是淺埋滴灌設施,今年我們的土地將全部實現水肥一體化。”榆樹市天雨機械種植專業合作社理事長叢建回答了記者的好奇。

  今年,天雨合作社共經營900公頃土地,其中260公頃種植玉米,其餘的種植大豆和穀子。為900公頃土地埋設管線,是一個“大工程”。“這些管線埋到地下兩釐米處,每公頃大約使用8000米管線。”談起這項技術,叢建打開了話匣子。據其介紹,這些管線都連接地頭的機井,一條條管線就像一根根毛細血管,為農作物輸送“能量”。需要澆水時,把閥門打開就可以自動澆水。需要施肥時,肥料通過輸液管隨水送到農作物根部。

  從過去的“一炮轟”施肥、拉水澆灌到如今的水肥一體化,農業科技正在改變傳統的耕種方式。“水肥一體化技術不僅節水,還能提高化肥利用效率,吸收快、肥效好。”叢建告訴記者,這種技術水分利用率可達90%以上,肥料利用率可達到75%,“以前一公頃地要用1000公斤化肥,今年只要500公斤就夠了。”

  天雨合作社今年為什麼要採用水肥一體化技術?“就是不想再靠天吃飯!”去年的春旱讓叢建意識到,一定要主動出擊,轉變原有的耕種方式,以應對極端天氣。去年秋收後,叢建專門到內蒙古學習了這項技術,並決定今年在合作社全面鋪開,“雖然設備前期投入比較大,但能提高産量、減少化肥等投入,整體算下來還是非常值得的!”

  目前,天雨合作社的3台大型播種機已經開足馬力,預計4月底就能完成玉米播種。“玉米種完了就種大豆和穀子,也是邊埋管邊播種。”叢建説,一旦今年春天出現旱情,水肥一體化技術將發揮巨大作用。

  今年春耕中,很多農民和叢建一樣,改進播種方式,落實抗旱技術。根據氣候特點和農業生産實際情況,長春市各地在春耕前檢修了抗旱井、水泵等設施,出臺了抗春旱保春耕拿全苗的指導意見。春耕期間,春耕生産指導服務組將深入田間開展技術服務,指導農民科學播種。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