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綠蔭點點漸成林——四平市“三年造林綠化攻堅行動”側記

2019-04-28 09:15:25  |  來源:吉林日報  |  編輯:田東艷   |  責編:劉徵宇

綠蔭點點漸成林——四平市“三年造林綠化攻堅行動”側記

  葉赫轉山湖鳥瞰。李剛 航拍(資料圖片)

綠蔭點點漸成林——四平市“三年造林綠化攻堅行動”側記

  市民們徜徉在春的畫境中。 袁松年 攝

綠蔭點點漸成林——四平市“三年造林綠化攻堅行動”側記

  4月19日,市委書記韓福春等領導來到鐵東區城東鄉下三台水庫沿岸,與幹部群眾一起參加春季義務植樹活動。 李敬元 攝

綠蔭點點漸成林——四平市“三年造林綠化攻堅行動”側記

  綠意盎然的四平市植物園。李剛 航拍(資料圖片)

  吉林日報4月27日訊(劉皓 記者 崔維利 袁松年): 春風又綠“四平街”。細心人發現,今年春色有不同,柳葉桃花之間,又增添了一抹抹新綠,俊逸的倩影比往年多了許多。這是四平“三年(2018—2020)造林綠化攻堅行動”的最新“形象報告單”。

  樹是“生態”的使者。一俟春華萬物新,綠蔭點點漸成林。四平市委、市政府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生態文明思想,“一張藍圖繪到底”,決心把四平打造成全新的綠美城市、百姓的生態家園。

  齊抓共建凝合力

  “城在林中,人在綠中。足不出戶聞花香,漫步街頭賞美景”——人民群眾的美好願望,就是黨委政府的努力方向。

  近年來,四平市傾注于綠色發展,推動生態環境持續優化。2007年獲“國家園林城”榮譽稱號;2012年被列為“全國中小城市生態環境建設實驗區”……攜著綠色的夢想,四平一路走來。

  為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2018年春季作出的“像對待生命一樣對待生態環境,讓祖國大地不斷綠起來美起來”重要指示,四平市委召開常委會議進行專題研究,並召開市縣鄉三級幹部大會,就開展全市“三年造林綠化攻堅行動”作出動員。出臺《關於推進全市造林綠化工作的意見》,制定《3年造林綠化實施方案》,明確提出,利用3年時間,重點圍繞道路、村屯、宅院、河湖、山田等,開展造林綠化攻堅行動,努力實現農村三北防護林、清收林地、退耕還林等造林綠化任務100萬畝,遼河流域生態恢復全覆蓋,村邊、水邊、墻邊、路邊應綠盡綠,農村戶戶有樹、家家有果;市區種植喬木20萬株,綠化覆蓋率達40%以上。

  為確保3年造林綠化任務目標實現,市委、市政府與各縣(市)區、市直相關部門和單位簽訂目標責任狀,將造林綠化任務完成情況納入政府部門年度績效考核體系。同時,專門成立了“全市3年造林綠化監督檢查工作領導小組”。為確保造林植樹品質,組成了任務落實、規劃設計、植被供應、種植養護、綜合督導5個推進組,對“在哪種、種什麼、誰來種、怎麼種、誰督導”等問題進行深入研究論證,做到分解細化、規劃先行、設計在前,並確定了每年4月的第二周為“全市義務植樹周”。為保證高質高效完成造林攻堅目標任務,市委、市政府主要領導到一線督導,形成了全市上下齊抓、社會各界共建的生動局面。

  4月19日,市委書記韓福春等來到鐵東區城東鄉下三台水庫東北側,與鐵東區全體機關幹部、各界群眾一起參加春季義務植樹活動。植樹現場,他與大家一起填土提苗,踩實澆水,認真、規範地完成每一道工序。參加義務植樹的幹部群眾幹勁十足,熱情高漲。韓福春表示,要加快建設綠化景觀帶,在山間、林田多種植景觀類植物,統籌山水田湖草系統治理,全力打造綠色宜遊生態環境,讓四平的山更青、水更秀,全面推動生態環境大改善、大提升。

  為實現造林造綠制度化常態化,市人大常委會及時制定出臺了《四平市城市綠化條例》地方性法規,建立城鄉造林綠化智慧化、信息化監管體系,依法推進造林綠化和管護工作。《條例》嚴格規定新建綠化工程的綠地率:公園綠地參照《公園設計規範》執行;廣場用地不得低於35%;南河、北河及鐵路旁的防護綠化帶每側不得低於30米;居住區附屬綠地不得低於30%,舊城改造的居住區附屬綠地不得低於25%;城市道路主幹道的附屬綠地不得低於25%,次幹道的附屬綠地不得低於20%,城市外環路的附屬綠化帶每側寬度不得低於20米;商業服務業設施、物流倉儲、交通樞紐等附屬綠地不得低於20%;學校、醫院、機關團體等附屬綠地不得低於35%;其他綠化工程不得低於30%。

  2018年秋季,全市農村實現造林綠化50萬畝,市區栽植喬木9.3萬株,開局良好。今年,四平市結合省裏統一部署,進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全年共安排農村造林任務50萬畝,市區植樹10萬株,將提前一年完成“3年造林綠化攻堅”任務。

  2017-2019年,全市綠化造林資金共計投入10594.26萬元。其中,中央、省財政專項資金744.2萬元(市本級664.2萬元;鐵東區80萬元);市本級財力投入資金9850.06萬元。

  截至目前,全市綠化覆蓋率同比2017年提升3.4%,森林覆蓋率同比提升2.8%;建成區綠化覆蓋率達42%,林木覆蓋率達35%;農村村屯綠化基本實現全覆蓋,平均綠化率同比提升4.1%;山、河、湖、田、路周邊造林綠化全面恢復提升,重點區域已經實現全覆蓋。

  如今,在四平城區,幾十萬株喬木如環境衛士,守護在街路、廣場、公園、庭院、河邊,昔日缺林少綠的市區,變成了滿目蔥蘢的生態新城。南北河兩岸的綠化小品、休閒設施,構成了一道道綠色長廊……

  播撒綠色入城鄉

  綠色,改變著昨天,裝點著今天,福蔭著明天。以綠色為標誌的碧水、青山、凈土、藍天,是最基本、最現實、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四平以“讓綠色融入城鄉間”為目標,把造林綠化做成了系統工程,精心設計、週密安排、規範運作。

  全市各級林業行政主管部門建立健全造林檔案,將全市造林任務繪製到一張“魚刺圖”上,實現一張圖紙掌握全局,倒排工期,挂圖作戰。

  造林綠化任務實行行政一把手負責制,各縣(市、區)林業主管部門的行政一把手,對工程任務、資金、品質、進度負責。落實管護責任,建立健全責權利統一的管護機制,明確管護範圍,落實管護責任,防止新造林地遭到破壞。嚴厲打擊破壞幼苗幼樹、毀林復耕等違法行為,鞏固造林綠化成果。

  鐵西區按照屬地化原則,把全區3年造林綠化攻堅任務,分解到鄉、村和街道、社區。平西鄉各村逐塊核實土地性質,屬開荒地和機動地的,無條件收回;屬耕地的簽訂租賃合同。城區由住建局牽頭,逐塊落實,能栽一棵的栽一棵,能栽兩棵的栽兩棵,見縫插綠,應栽盡栽。區直各部門實行包保,各司其職,各負其責,確保任務明確、措施到位、責任到人,高標準完成造林任務。

  鐵東區根據自身實際情況,多方籌措資金,將栽植養護工作分解到各鄉鎮、村,區派出林業骨幹進行技術指導。為打造精品旅遊路線,葉赫鎮通過區政府補貼與自籌相結合的方式,籌集資金30余萬元,在河流沿線重點橋、路兩側栽植紫葉稠李、海棠等樹種,共栽植生態緩衝帶約7公頃。造林過程中,堅持實行統一挖溝、統一栽植、統一澆水,嚴把樹坑及樹苗品質關。同時,科學合理搭配綠化樹種,確保造一片、成一片、活一片、綠一片,全力打造集大綠、自然、生態、休閒、健康于一體的宜居小鎮。

  雙遼市從4月1日至30日,開展了為期一個月的“全民共建·綠美雙遼”植樹綠化活動,採取工程建設、自主造林和義務植樹相結合等多種方式,實施了遼河流域治理、農田防護林網修復完善、城鎮和村屯綠化美化、公路鐵路綠化美化等系列重點工程。目前,全市完成三北、防沙治沙,採伐跡地等造林更新2.85萬畝,完成村屯綠化美化183個,其中20個精品村屯綠化,完善提高國省幹線綠化233公里,完善提高農村公路綠化370公里,推進西遼河修復完善工程造林3300畝。

  四平市結合鄉村振興戰略的實施,按照“村邊有林、家家有樹、戶戶有果、每戶不少於2棵樹”的標準,推動村屯綠化美化,抓好非基本農田耕地、其他農用地和閒置荒地植樹造林,做到應植盡植,打造“綠色田園”。

  去年以來,雙遼市臥虎鎮賀家村、東方紅村,以及雙山鎮杜力村,共栽植生錦繡海棠(雞心果)苗木6150株、山楂苗木7781株、李子苗木240株。

  梨樹縣先後四次對礦山企業破壞生態問題開展集中整治,目前共拆除關停無證經營的礦山企業103處。縣林業局協調孟家嶺鎮、十家堡鎮,對拆除的企業、廢棄的坑口以及加工廠,平整覆土、恢復林地生産條件,並組織技術人員進行造林復綠規劃設計。2018年秋已完成復綠面積444畝,採用營養缽苗造林,栽植苗木7.5萬株,栽植樹種為樟子松、雲杉、黑松等。2019年以來,梨樹縣繼續加大礦山復綠力度,計劃復綠面積1000畝,今年6月前將全部完成。

  伊通縣4月初召開現場會推動春季造林,目前全縣各國有林保護中心已完成造林及補植80%以上;各鄉鎮的道路綠化、村屯綠化也完成80%以上;縣城區的街路綠化和伊通河岸綠化全部採用大苗,已完成80%以上。

  放眼四平,這城、這區、這街、這路、這湖、這河,已然是“楊柳松榆綠盈眼”了;那鄉、那村、那屯、那院、那山、那林,全然是“桃李梨杏溢花香”了!

  嚴格監管保長久

  良好的生態環境,是新時代四平振興的最大優勢,是四平高品質發展的最具潛力的增長點。而這一切,離不開制度保障。

  四平市落實管護責任,建立健全責權利統一的管護機制,對國有、集體和個人造林,區分不同情況,明確管護範圍,落實管護責任,防止新造林地遭到破壞。

  依法嚴厲打擊破壞幼苗幼樹、毀林復耕、蠶食侵佔林地、濫砍濫伐林木等非法行為,並保持長期的高壓態勢。加大宣傳力度,充分利用廣播電視、網絡報刊等媒體,大力宣傳生態文明理念,提高全民造林綠化意識,營造良好的社會輿論氛圍。激發全社會植樹造林熱情,樹立植樹造林“人人有責,人人愛護”的意識,提高群眾愛綠、護綠的自覺性和主動性。

  市住建局成立7個綠化監督小組,實施全面監督管理。其中,市區主要街路成立3個綠化監督小組,市直各部門成立2個督查小組,兩區成立2個綠化監督小組。監督人員各司其職、嚴格監管,全力做好春植苗木規格、數量、品質的驗收工作;各標段監理人員嚴格行使工程監理職責,按照設計規格及施工圖紙,現場逐項審查確認,落實施工單位對各項問題的整改,確保苗木成活率。

  鐵西區堅持栽管並重的原則,嚴把苗木關、栽植關、養護關。各村落實地塊,劃定邊界,由綠化公司統一栽植養護,今年秋季再交給鄉村負責。苗木採取集中採購,各村參與苗木選定、監督、栽植。採取管護費用與樹木存活率、保存率掛鉤的辦法,約束綠化公司。將造林綠化作為村支部書記年終考核重要內容之一,做到任務明確、責任到人、獎懲分明。造林、管護兩同步,確保栽一棵活一棵,栽一片綠一片,避免“植樹不見樹、造林不成林”現象發生。組織開展專項治理活動,打擊毀林、砍伐、破壞林業資源等違法犯罪行為。

  全市重點生態工程實施“四制”管理,即項目法人制、施工招標制、購苗合同制、工程監理制。對更新造林實行驗收合格證制度,對農防林改造造林繼續實行造林保證金制度。村屯綠化採取先綠化,驗收合格後再撥經費的辦法,確保了綠化成效。針對歷年工程的補植補造情況,本著適地適樹的原則,及時調整造林樹種,適合四平地域的刺槐、落葉松、雲杉和紅松用苗量在逐年增加。

  建章立制,全面推行“誰建誰管”的長效管護機制。各地、各單位都制定了管護責任制度,落實管護任務和獎懲辦法,安排專人管護造林地,基本形成了專業管護、社會團體管護和群眾管護相結合的新格局,鞏固了造林綠化成果。

  梨樹縣實行領導分片包保制,縣領導直接到村屯地塊進行督導檢查,對落實不到位、推進速度慢的鄉鎮,由縣紀委、縣委組織部對其主要領導進行約談,連續三次排名靠後的,由縣委書記約談。

  又是一年好春景,綠染林枝萬木新。行走在四平大地,處處樹木成林,孕育著綠色的希望,繪就出跨越發展的最美底色。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