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長春市綠園區雁鳴湖馬路市場 “堵點”變“亮點”

2019-05-06 09:33:15  |  來源:長春日報  |  編輯:田東艷   |  責編:劉徵宇

長春市綠園區雁鳴湖馬路市場 “堵點”變“亮點”

  雁鳴湖馬路市場被取締後,西環城路變得乾淨、暢通。 趙大林 攝

  長春日報5月6日訊(記者 李秀薇 林桂清):5日,逸佳小區居民吳艷開車從家門口的新月路駛入西環城路,一路暢行。“以前一到週日我都得開車繞道進出小區,就是為了避開家門口每週日集結的雁鳴湖馬路市場。”吳艷説,自從該馬路市場于3月31日被依法取締後,生活在優美、整潔、有序的城市環境中,感覺心情特別舒暢。

  當日,記者站在西環城路與新月路節點向北望去,只見西環城路兩側的人行步道乾淨整潔,路旁的行道樹綠意盈盈,似一幅優美的風景畫。西環城路主路雙向四排車道上,公交車、私家車往來順暢行駛,主路東側一排商鋪門前的步道乾淨平整,店門前整齊有序地停放著一排機動車,旁邊有足夠的空間留給行人通行。西環城路江山建築裝飾材料市場門前依然立著一塊公告板,上面寫著:從2019年3月31日起,依法取締雁鳴湖馬路市場。

  記者在現場採訪時,周邊居民、商戶紛紛圍過來,吐露心聲。“以前,這裡每到週日就會堵車,馬路市場擠滿了人,又吵又臟。現在馬路市場沒有了,道路暢通了,居住環境更好了!”“我家是開飯店的,以前門前是坑坑洼洼的土路,一到雨雪天滿地泥水,顧客都不願意在店門前停車。這次政府取締馬路市場,修補了受損路面,市容環境好了,我們的生意也比以前好了。”

  然而就在一個多月前,3月24日中午,記者在這裡看到的是另一番景象:西環城路雙排機動車道被流動商販的車輛、貨攤和前來採購的過往行人佔據,各攤位周邊散落著果皮、垃圾,人流密集,過往行人只能緩慢前行,佔道經營造成嚴重交通堵塞,商販的叫賣聲、機動車鳴笛聲不絕於耳。

  據了解,取締前的雁鳴湖馬路市場位於西環城路與基隆北街交會至西環城路與陽武路交會段,是由各類小攤小販自發聚集形成的,該市場未經審批,每週日集結,嚴重影響交通秩序和城市環境,群眾反響強烈。

  按照2019年全市城市精細化管理工作部署,為進一步加強城市管理,打造優美整潔有序的城市環境,全面提升城市形象,市政府要求:堅決取締雁鳴湖馬路市場,徹底整治亂象。

  自3月末起,綠園區政府印製並下發兩萬餘份取締公告,發放到經營業戶和周圍群眾手中,並於4月7日正式啟動取締行動。該區城市管理行政執法局當日出動80人、20台執法車輛,于淩晨4時提前進場,對經營業戶和百姓進行疏導和勸阻。“經過三周的有效治理,雁鳴湖馬路市場被徹底取締。”綠園區城市管理行政執法局副局長趙炬説,為防止馬路市場反彈,綠園區將對該區域實施常態監管,加強巡查值守。同時,為滿足周邊商販、群眾的舊物置換需求,該區將逐步引導他們通過“舊物漂流中心”等網上交易平臺進行依法合規經營交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