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長光衛星年輕科研人用實際行動詮釋無悔青春

2019-05-06 14:10:34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編輯:蔣民   |  責編:劉徵宇

  國際在線吉林報道(陳施):衛星研發在一些人的印象中是一個“高大上”的行業,充滿了神秘感。衛星如同一個小的生態系統,涵蓋結構、光學、電子學、空間環境等多個領域,多個專業,而衛星的成功發射是眾多科研人員共同努力的結果。

  2019年是新中國成立70週年,也是五四運動100週年。近日,國際在線吉林頻道走進長光衛星技術有限公司(以下簡稱長光衛星),近距離了解了從事衛星研工作的年輕人如何用實際行動詮釋五四精神和無悔的青春。

01【吉林】【原創】【CRI看吉林(標題)】長光衛星年輕科研人用實際行動詮釋無悔青春

長光衛星光學加工實驗室工作人員李岩正在進行光學鏡片加工 供圖 長光衛星技術有限公司

  光學相機作為遙感衛星的“眼睛”,在衛星的研製過程中可謂是重中之重,而相機鏡片是決定相機指標的重要因素之一。因此,長光衛星光學加工研究室年輕人們為提高鏡片品質和成品率一直在努力工作著。

  長光衛星光學加工實驗室工作人員李岩是個“80後”。李岩説,光學加工的工作不同於其他部門,在加工鏡片的過程中如果遇到問題時,往往需要幾週甚至幾個月的時間才能解決。由於光學加工的精密性,每個鏡片加工實驗的週期都很長,有時還要邊試驗邊生産,“光學加工工作有時很枯燥,很磨人,但必須要堅持。”

  相機鏡片加工完成後,如何將眾多零部件組裝成一部完整的光學相機,這就要看相機裝調人員的本領了。

  相機裝調的過程充滿著未知,許多不確定因素會打亂裝調節奏。“相機裝調完後要安裝遮光罩。我記得有一次給相機安裝遮光罩時發現,遮光罩裝上後應力較大,影響成像品質。我們加班加點對問題進行分析和梳理,用了3天時間才找到解決方法。”長光衛星光機結構實驗室負責相機裝調工作的“90後”工作人員孫美嬌説,工作的樂趣就在於遇到問題、解決問題並從中積累經驗,這才能提高自己的能力,同時也讓自己的青春無悔。

01【吉林】【原創】【CRI看吉林(標題)】長光衛星年輕科研人用實際行動詮釋無悔青春

長光衛星光機結構實驗室工作人員孫美嬌正在進行反射鏡面型檢測 供圖 長光衛星技術有限公司

  除了相機,衛星上還有許多其他單機,這些單機是衛星系統的底層支撐技術,由長光衛星綜合電子研究室負責研製。

  綜合電子實驗室科研團隊負責人、“90後”的孔令波表示,他們團隊成立以來,先後研製了磁力矩器、星載通用數據記憶體、磁強計、太陽敏感器和飛輪等單機産品,還自主開發了CAN IP核等軟體産品,“我們團隊的科研人員在研究過程中,經常會發生激烈討論,有時在討論就碰撞出新的點子。所以,我們研製的産品不僅是工作成果,更是青春無悔的見證。”

01【吉林】【原創】【CRI看吉林(標題)】長光衛星年輕科研人用實際行動詮釋無悔青春

長光衛星綜合電子實驗室科研團隊負責人孔令波正在調試代碼 供圖 長光衛星技術有限公司

  各單機研製完畢後就進入了衛星總裝階段。談到衛星結構研究,長光衛星衛星結構研究室設計師“90後”的陳善搏突然嚴肅起來。

  陳善搏説,衛星結構除了滿足各單機發射及在軌段力學要求以外,還要滿足各單機的功能需求。因此設計者除了要有較強的設計功底外,還需要與各個單機分系統負責人進行充分溝通,確保在衛星的有限空間內各單機合理佈置,最大化實現“星載一體化”。

  陳善搏回憶,2017年6月,他們團隊面臨了一次巨大的考驗,“光譜星和珞珈星的整星結構設計工作、高分01星製圖工作都要在一個月內完成,這是一個不可能完成的事,但任務已下達,必須完成。那一個月,我們團隊科研人員加班加點,每天工作到深夜。最後,我們用比行業標準更加嚴格的要求來要求自己,最終保質保量地完成了任務。”

01【吉林】【原創】【CRI看吉林(標題)】長光衛星年輕科研人用實際行動詮釋無悔青春

長光衛星衛星結構研究室設計師陳善搏正在進行微振動擾動測試 供圖 長光衛星技術有限公司

  當衛星整星裝好,是不是就可以上天了呢?長光衛星空間環境研究室“90後”的工作人員柏添搖頭説:“環境試驗驗證約佔航天器整體驗證工作的70%。當衛星總裝好後,我們會模擬太空中的環境進行多輪環境試驗,而在試驗過程中需要一直有人晝夜不停地守在旁邊,記錄參數變化、確認試驗狀態等。每到這時,我們都會自發排班值守,保障試驗順利進行。正因這些晝夜不停的試驗,確保了衛星上天后能夠在惡劣的環境中正常運行。”

01【吉林】【原創】【CRI看吉林(標題)】長光衛星年輕科研人用實際行動詮釋無悔青春

長光衛星空間環境研究室工作人員柏添正在進行熱控試驗設計 供圖 長光衛星技術有限公司

  據了解,2019年長光衛星將進入衛星集中發射期,預計將發射20顆衛星。2019年6月,我國將首次嘗試衛星海上發射。屆時,由長光衛星自主研製的第13顆“吉林一號”衛星——高分03A星,將搭載長征十一號運載火箭從威海飛向太空。而此前,我國海上發射衛星並無先例。

  衛星的研製離不開科研人員的努力拼搏。長光衛星這些可愛的年輕科研人“五一”期間一直在努力工作,他們把自己的夢想融入到了國家和民族的夢想中,把自己的奮鬥融入到了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奮鬥中。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