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長春市教育局權威解讀:“學區劃分”“兩個一致”

2019-05-24 14:36:58  |  來源:中國吉林網  |  編輯:田東艷   |  責編:劉徵宇

  原題:家長必看!長春市教育局權威解讀:“學區劃分”“兩個一致”

  中國吉林網訊(中國吉林網 吉刻APP記者 賈子堯):學區劃分有幾種方式?劃分的基本原則是什麼?還在迷茫的家長不要著急,長春市教育局權威解讀在這裡。

  問:學區劃分有幾種方式

  依據國家、省相關規定,目前共有2種劃片方式,即:單校劃片和多校劃片。單校劃片:即為1所學校劃分獨立的學區範圍,單獨承擔學區內義務教育任務。多校劃片:即為2所或以上學校劃分大學區片,共同承擔片區內義務教育任務,原則上通過電腦派位的方式錄取學生。

  按國家、省相關政策 ,在教育資源相對均衡的地方,一般實行單校劃片;在教育資源配置不夠均衡、擇校衝動強烈的地方,統籌考慮過去片區劃分和生源分佈等情況,積極穩慎推進多校劃片。

  問:學區劃分的基本原則

  學區劃分主要根據適齡學生人數、學校分佈、所在社區、學校規模、交通狀況等因素,按照確保公平和就近原則依街道、路段、門牌號、村組等,確定義務教育學校片區範圍。鋻於一些地方人口分佈和學校佈局具有不均勻性、街區形狀具有不規則性,就近入學並不意味著直線距離最近入學。學區劃分時,要依法依規做到程式和內容的公開、公正、公平,並做好相關宣傳工作。要充分考慮可能影響公平的關鍵要素,確定相對科學的劃片規則,確保適齡兒童少年整體上相對就近入學。

  問:學區是固定不變的嗎

  學區一經確定,應保持相對的穩定。如確需調整時,要做到工作程式和內容的公開、公正、公平,要提前廣泛告知,設置必要的過渡期限,給社會留出合理的預期時間。

  問:如何理解“入讀”期間“兩個一致”

  適齡兒童少年“入讀”片區學校,應符合“兩個一致”。“兩個一致”是指:一是適齡兒童少年的戶籍應與其父母戶籍一致;二是戶籍地址應與其實際居住地址及父母的房屋權屬證明一致。

  “入讀”:指入學和就讀兩個方面,入學時應符合“兩個一致”,就讀期間也要符合“兩個一致”。學生在校就讀期間,學校不再接收同一套住房地址的其他適齡兒童少年(符合國家生育政策的除外)入學。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