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長白山滿族剪紙:中國剪紙藝術的瑰寶

2019-05-27 13:55:58  |  來源:吉林日報  |  編輯:田東艷   |  責編:劉徵宇

長白山滿族剪紙:中國剪紙藝術的瑰寶

  長白山滿族剪紙國家級代表性傳承人倪友芝向孩子們展示滿族剪紙技法

長白山滿族剪紙:中國剪紙藝術的瑰寶

  長白山滿族剪紙作品《老兩口、小兩口》

長白山滿族剪紙:中國剪紙藝術的瑰寶

  長白山滿族剪紙作品《嬤嬤人》

  吉林日報5月25日訊(孫慧 記者 張丹):長白山滿族剪紙是生存于長白山區的滿族民間藝術,主要分佈在吉林省的通化、白山、吉林、四平等地。2008年1月,“長白山滿族剪紙”入選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代表性項目名錄;2009年10月,入選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産代表性作名錄》。

  長白山滿族剪紙題材獨特、造型獨特、剪技獨特,形成了鮮明的民族特色與地方特色,是中國剪紙藝術中的瑰寶。同時,長白山滿族剪紙具有重要的藝術價值與開發價值,是現代藝術賴以汲取營養的藝術之源。

  長白山滿族剪紙的起源

  長白山是滿族文化的發祥地,遺存有豐富的滿族原生態文化,滿族剪紙是其中的重要內容。滿族在有紙之前已經有了剪紙,那是用皮革、魚皮、樺皮、樹葉、麻布等鄉土薄片材料剪刻而成的粗獷圖案。經考證研究,滿族剪紙始於明代,後金皇太極時女真人已開始土法造紙,用敗萱楮絮、東山樺木等為原料,滿族稱這種紙為“豁山”,雖質地粗糙,卻對滿族剪紙的發生發展起到了重要作用。

  滿族剪紙起源於薩滿教,其祭祀時産生了表現薩滿崇尚、滿族信仰的剪紙——嬤嬤神剪紙、佛托剪紙、白挂簽剪紙等。滿族剪紙起源於為薩滿祭祀服務的獨特功能,形成了獨特的題材與獨特的風格。

  滿族人世代在長白山繁衍生息,産生了自己獨特的文化,然而,由於滿族先民的遷徙帶來了這一地域文化的流動與湮沒。直到上世紀80年代,隨著改革開放的步伐不斷加大,人們開始重視本土文化保護。1982年,時任通化地區群眾藝術館副館長的王純信,在田野考察中于通化縣發現了幾幅獨特的民間剪紙,那是兩個正面站立的男女人物和四折剪成的龜和蛙,題材獨特、造型古樸、剪技粗獷。經考證,這是滿族神靈崇拜、圖騰崇拜的遺跡,並確認是滿族的民間剪紙,隨即走訪了這位剪紙作者倪友芝。於是,王純信發表了第一篇論述滿族剪紙的論文,倪友芝成為第一個被發現的滿族剪紙作者。

  長白山滿族剪紙的特點

  據通化師範學院“中國滿族民間美術研究中心”副教授王紀介紹,滿族剪紙面貌的形成來源於其使用材料、表現手法、功能性、風格4個方面。

  1、非紙材料成為滿族剪紙技藝形成的基礎

  滿族人在有紙以後仍沿襲使用樹葉、樺樹皮、苞米窩、皮革、布帛等非紙材料作為剪紙的媒介,樹葉、樹皮、苞米窩厚薄不均、容易折斷;皮革厚不易鏤空;布帛剪裁會出現飛邊,影響造型等。這些問題給剪技帶來了局限,而恰恰是這些局限性使滿族人在實踐中形成了一套獨有的剪技。

  2、熏、襯、燒、撕、剪成為滿族剪紙獨特的表現手法

  滿族剪紙許多時候並不用剪刀,而是用熏、燒、撕等技藝來塑造形象,有時是幾種技法並用,産生奇妙多彩的藝術效果。

  3、滿族剪紙具有表現其價值觀的重要功能

  滿族剪紙紋樣的選擇來源於其功能性,具有單純欣賞功能的只有墻畫剪紙,通過由上至下分層置放不同的神靈、動物、植物、人物,表現滿族人的時空觀。另外,滿族剪紙表現的內容多以所信仰的神靈為主,其次是與人關係密切的動植物和符號。所以,表現農耕時代價值觀成為滿族剪紙的重要功能。

  4、滿族剪紙的造型重在表現民族風格特徵

  滿族剪紙中的人物多是旗人裝束,女人頭頂大頭翅、身穿旗袍、足登花盆高底鞋;男人頭頂豎起高高的長辮子;圖騰崇拜中信奉的動植物神靈:龜、蛙、鹿、樹等成為剪紙的表現對象;滿文在祭祖挂簽中使用,文圖結合傳達滿族先民的夙願。這些粗放、古樸的造型延續至今。

  長白山滿族剪紙的傳承

  人類的非物質文化遺産只有在生生不息的傳承中才能得以延續和發展,長白山滿族民間剪紙作為我國地域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實現了從湮沒到發現到保護到傳承到發展。

  1987年2月,“長白山區滿族民間刺繡、剪紙作品展覽”在北京民族文化宮舉辦,來自長白山區的多位剪紙作者在開幕式上現場表演,他們精湛的技藝、質樸的風格受到好評。

  2003年,吉林省滿族剪紙研究會成立。自剪紙研究會成立後,組織了系列作品參加多項全國剪紙展,許多作品獲獎。如今,吉林省剪紙界人才輩出,已成為剪紙大省。2004年9月,通化師範學院成立“中國滿族民間美術研究中心”,標誌著滿族民間剪紙保護隊伍的壯大及保護力度的增強。

  2003年,通化師範學院“滿族民間美術陳列館”落成,這一專題的陳列館是全國第一家。在“滿族剪紙”展室中,展出了滿族民間剪紙在民俗中的使用方式和種類,及老中青三代剪紙技藝傳承人和他們的精品之作,通過展覽的形式擴大了滿族剪紙的影響和傳播範圍。

  從2008年開始,每年舉辦滿族剪紙藝術節活動,舉辦傳承人進校園、大學生剪紙展及小小傳承人評選等活動,推動滿族剪紙回歸現實生活。2013年以來,在基礎教育中設立滿族剪紙教育傳承基地,包括幼兒園、小學、中學、校外培訓機構共計10所,舉辦剪紙作業聯展。2015年以來,與通化市殘聯、婦聯聯合開展滿族剪紙進鄉村、進社區活動,培養城鄉剪紙愛好者300余人。

  2016年,通化師範學院開始採用慕課形式授課,解決了選修難、人數受限等問題。課程依託校內沉浸式互動直播教室,以線上、線下混合式教學方法授課,豐富的教學形式極大提升了學生的學習興趣。目前,全國有61所81校次院校選課,北至黑龍江省、南至廣東省、東至浙江省、西至內蒙古自治區,在全國範圍內産生了良好的影響。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