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開道崇山峻嶺間——三道溝至錯草公路渾江段建設

2019-05-31 14:30:33  |  來源:吉林日報  |  編輯:田東艷   |  責編:劉徵宇

開道崇山峻嶺間——三道溝至錯草公路渾江段建設

開道崇山峻嶺間——三道溝至錯草公路渾江段建設

  k10+500漿砌擋墻正在施工

開道崇山峻嶺間——三道溝至錯草公路渾江段建設

  大砬子溝2號隧道施工場地

開道崇山峻嶺間——三道溝至錯草公路渾江段建設

  拌合站

開道崇山峻嶺間——三道溝至錯草公路渾江段建設

 大砬子溝2號隧道出口邊仰坡防護

開道崇山峻嶺間——三道溝至錯草公路渾江段建設

  仙人洞大橋施工場地

開道崇山峻嶺間——三道溝至錯草公路渾江段建設

  千溝大橋施工避讓美人松

  吉林日報5月31日訊(申文力 記者 王春寶):數千公里的國道丹阿線公路中,它是吉林省內唯一梗阻;構建“一主六雙”産業空間佈局,它的作用舉足輕重;打造沿鴨綠江500公里開發開放經濟帶,它是連通區域的咽喉要道;構建全域旅遊新格局,它將成為白山1號旅遊公路的延伸……

  它是一條國道公路,丹東至阿勒泰線三道溝至錯草二級公路,從改建提級開工那一刻,就註定擔負起不凡的使命。

  這路條,萬眾矚目

  “丹阿線”三道溝至錯草公路原來等級低、路況差,通行不便。白山市委、市政府堅強領導,省交通運輸廳大力支持,投資超過9億元,對這條路進行提等升級。白山交運局建管中心承擔的渾江段的建設任務,改建長度20.376公里,投資額達6.3億元。

  工程處於地質複雜、水系眾多的鴨綠江邊。“高邊坡、深水樁、高防護、鋼構橋、隧道、涵洞、棚洞,有難度的施工項目一樣不落,施工環境複雜,相當於道橋建設的‘博物館’。”專家坦言,施工難度,不亞於建設高速公路。

  白山市交通運輸局新班子,去年12月剛剛組建就提出“綠色轉型、交通先行”,凸顯出敢為人先、勇於擔當、善於進取的精神,當然不會在困難面前退卻:要幹,就幹到最好;該建,就建成樣板工程。

  白山交運局黨組書記、局長、項目總指揮劉守春對上立下軍令狀,對下提出建設“優質、示範、廉潔、安全、環保”五大工程,讓“錯三線”渾江段成為白山交通人寫在崇山峻嶺中的濃重一筆。

  堅定決絕的態度,義無反顧的精神,為“錯三線”明確了目標和定位。全局上下意志堅定、步調一致,在鴨綠江畔打響一場攻堅戰。

  這條路,多方援助

  “工程按期復工,得益於各方支持。”項目建設副總指揮、市交運局副局長王偉旭介紹,市委、市政府領導高度重視,協調推進;林業、環境保護、自然資源、供電等部門傾力支持,前期進展順利;渾江區積極配合,推動徵地拆遷;當地群眾全力支持,為施工創造了良好環境,作為業主單位一定會發揮最大作用,把工程打造成高品質公路項目。

  小滿節氣已過,樹木愈加蔥鬱。5月29日,記者驅車來到三道溝鎮政府南側的“錯三線”項目建設現場。起點處,藍色的大門規整矗立,施工現場彩旗飄揚,在綠水青山間分外搶眼。不遠處的2號隧道口,幾臺挖掘機在山坡上揮舞著長長手臂,挖土取石;十幾臺大型自卸車穿梭山間,一路奔忙;近百名施工人員分工協作,有的在清理護坡,有的在吊裝槽鋼,有的操縱機械加緊作業……一派忙碌景象。

  “為保證工程進度,施工隊3月15日就進場了,凍土層沒有完全化透,我們就開展前期工作,為施工全面鋪開做好準備。”承建工程的河北建設集團路橋公司項目負責人尹立憲坦言,東部山區氣溫低、施工期短,他們早早復工,就是為了確保今年的施工進度按時完成。

  這條路,推進迅速

  交通人執拗,在崇山峻嶺中開山架橋,養成了他們不服輸的性格;路橋人拼搏,多年野外施工的經歷,鑄就了他們忘我的精神。工程復工後,局班子成員衝在一線,帶領相關人員跑前期、抓徵拆、盯隊伍,夜以繼日,全方位保障。電力線路拆遷,組織人員上門協調;拆遷受阻,召開現場會推進;人員短缺,市局下屬施工企業快速頂上——市交運局建立的綠色通道,工程建設快馬加鞭。

  工程進度明顯,品質更需保證。走進工程攪拌站,眼前的銀色鍍鋅板圍擋泛著白光,遠處的水泥罐高高聳立,場地中央的各種攪拌機械排列規範,腳下的地面乾淨整潔。院中高大開闊儲料場裏,石子、河砂等混凝土拌料規整地儲存在庫內,有的甚至整理出邊角。

  標準化的施工場地,精細化的施工管理,讓人眼前一亮。“市局提出打造優質工程、示範工程、廉潔工程、安全工程、環保工程,我們必須以高度負責的態度、一絲不茍的作風,讓‘錯三’成為領導百姓放心工程。”市高等級公路建設管理中心主任高中良表示,作為工程管理負責人,他感覺肩上的擔子沉甸甸的。

  為保質保量完成,該中心與施工、監理、檢測等單位溝通,安排人員一方面為企業做好服務,另一方面從工程品質、安全生産、施工工藝、使用材料等進行多方位監管,推動施工高標準建設、大力度推進,保障形象和進度。

  這條路,和諧溫暖

  拆遷,一向是工程建設的難題,為了不耽誤後續工程,他們加快徵拆步伐。項目標段負責人聯繫各方,推動土地徵用;拆遷科科長項立卓挨家挨戶走訪,宣講拆遷政策,爭取支持配合。

  為民謀福祉的初衷,贏得百姓認可,徵拆出現了令人感動的一幕幕:

  需要佔用三道溝鎮三道溝村支書宋文臣個人家的林地和土地,他主動找到施工隊:這是為咱百姓好啊,你們先用著,等評估完補償就行;

  仙人洞村路基拓寬需要利用集體土地,村支書馬金龍表態,只要統計完了,你們先幹,補償以後按政策辦就行;

  施工企業沒有場地,有些百姓讓出自家場院,讓施工隊免費使用……

  愛心悠遠,傳遞溫情。仙人洞村自來水管道一到冬天就凍,村民吃水就得出去挑,施工單位表態,出資30萬元維修深埋管道,讓村民冬天也能吃上自來水,回報百姓的支持。

  “只要出現‘卡脖子’問題,就有人上門服務,指揮部也會及時召開推進會,幫助協調各個部門第一時間解決。這樣的服務和效率遠超我們的想像。”項目執行經理顏斌表示,施工單位要以最快的速度、最好的品質建好公路,回報白山交通人對工程建設的傾力付出。

  這條路,創造不凡

  萬事俱備,東風更勁。有了各方支持,業主和施工單位傾力打造“五大”工程:

  ——建設優質工程。新改建路段的大砬子溝橋,落差近80米,水下橋墩施工就有30米深,全省少見,是全線施工難點。項目指揮部幫助調取水文數據,邀請省內權威專家授課,解決施工技術難題,保證大橋的施工品質和如期完工。

  良好的施工環境,全方位的後勤保障,讓施工企業充滿信心:“我們做了幾套方案,一定會根據實際情況,用最專業的施工,嚴格按照品質要求,保證大橋如期竣工。”顏斌充滿信心地説。

  ——打造示範工程。三道溝至錯草公路,是白山擬建1號旅遊公路的延伸,市交運局在工程設計階段就融入旅遊公路元素,新建6個觀景臺,施工中保護周邊環境,愛護一草一木,建設綠色示範工程。

  ——創建廉潔工程。開工動員會上,劉守春明確提出,要一切按照程式辦,堅決不能出現“工程竣工、幹部落馬”。於是,嚴查項目分包,杜絕不合格施工隊伍進場;建立施工監理黑(白)名單,打造誠信體系;徵地拆遷嚴格執行決定,按照評估補償。一系列舉措,建設順順利利,人員清清白白。

  ——確保安全工程。大山橫亙在眼前,緊鄰鴨綠江上雲峰庫區,山石不穩定易發塌方,施工作業面令人生畏,修築工程十分危險。必須保證安全,項目指揮部在每個標段安排一名專職安全員,盯住每一個危險點,督促施工、監理單位負起責任,避免出現哪怕一點差池。

  ——構建環保工程。保護好青山綠水和一草一木,既是白山交通人的理念,也是具體行動。道路施工在原麝國家級自然保護區邊緣,原有圖紙中,千溝大橋工程需要砍伐一棵直徑80釐米的美人松。“樹長這麼大需要近百年,我們一定要保護好。”標段負責人王智勇協調施工單位,修改了線型,繞開了這顆樹。王智勇説,施工單位增加了上萬立方米的土方挖掘量,但等路修好,這棵美人松就變成了“迎客松”,感覺很值。

  這條路,激發活力

  白雲、青山、碧水,三道溝鎮旅遊資源得天獨厚,風景目不暇接,但交通不便,美景“藏在深閨”。“三道溝鎮到錯草的公路打通,這裡連接集安、臨江、長白更加方便快捷,旅遊産業一定能發展得更好。”看著“錯三線”加快推進,副鎮長姜澤宇對未來充滿期待。

  殷殷期待,怎可辜負。“錯三線”工程開局,已有決戰的決心;建設剛剛開始,就是衝刺的狀態:幾十台大型機械設備,500多名施工人員,全線多點開花,節點工程有序推進,完成投資3800萬元。

  鋪下的是路,夯實的是基,滿足的是人民群眾的新期待——待你盛裝迎賓之時,我們再來……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