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吉林公主嶺的玉米“錢景”

2019-06-11 09:00:44  |  來源:吉林日報  |  編輯:田東艷   |  責編:劉徵宇

  原題:玉米的“錢景”——“黃金玉米帶”上的公主嶺蹲點日記

  吉林日報6月11日訊(記者 劉桂雲):5月15日,星期三,天氣晴。

  如何解決玉米豐産不增收,如何破解玉米産量過剩、價格下跌的玉米主産區“供給側改革之惑”,這些問題擺在公主嶺人面前。對此,公主嶺人主動求變,對接市場,用智慧、勇氣和實踐破解這一困惑,以自己的方式尋找玉米的“錢景”。

  陪同記者採訪的農業科科長曲志偉介紹説:“為了提高玉米附加值,在種植業結構調整上,緊緊圍繞黃金玉米帶的優勢,進行品種內部調整,積極發展鮮食玉米、特用玉米、專用玉米等功能型玉米;重視玉米的精深加工,以中糧、黃龍、禾豐等企業主,年消耗玉米量200萬噸;鮮食玉米加工以農嫂、德樂、吉農綠色、祥裕等企業為主,年加工鮮食玉米1.5億穗。”

  記者來到玉米深加工的龍頭企業中糧生化能源(公主嶺)有限公司,公司財務總監劉德華向記者介紹説:“我們是2006年建廠的,就是看中這裡的黃金玉米帶和交通發達的優勢才選址在此。我們和黃龍公司合併後年玉米加工量150萬噸以上。主要産品有食用玉米澱粉、F55果葡糖漿、葡萄糖漿、麥芽糊精、玉米蛋白粉、玉米麩質飼料、玉米胚芽粕、玉米原油等,分別通過雀巢、聯合利華、蒙牛、伊利、康師傅等國內國際知名企業認證,並成為其長期供應商。”

  看鮮食玉米企業必去位於公主嶺市朝陽坡鎮的吉林省德樂農業合作聯合社,因為這裡就是賣出吉林“天價玉米”的地方。一進辦公室記者就聞到了濃郁的玉米香,聯合社理事長李德樂得知記者到來,特意為記者準備了“天價玉米”,他認為讓記者親自品嘗才有説服力。

  李德樂一邊帶記者參觀一邊介紹他和聯合社的情況。“2013年我註冊成立了德樂種植養殖和農機服務兩家合作社,為廣大農戶提供農機服務。2016年,我們啟動了綠色鮮食糯玉米種植加工項目,當年産量60萬穗,營業收入599萬元。第二年,‘德樂圓’鮮食玉米獲得了第十七屆中國綠色食品博覽會金獎、第九屆中國西安國際食品博覽會産品金獎;2018年,獲得了第十六屆中國國際糧油産品及設備技術交易會金獎,全國鮮食玉米大會最佳外觀獎及最佳風味産品獎,‘吉林省最受消費者喜愛十大農産品品牌’稱號,並作為吉林省農委‘吉字號’品牌,在全國各大展會上進行推廣。今年我們增加一條鮮食玉米生産線,達到年産鮮食玉米2000萬穗的生産能力,但仍供不應求,這源於我們對品質的嚴格把關。”李德樂得意地説。

  他們的關東老玉米一棒賣到9.9元的“天價”,而普通玉米只能賣到一棒三四毛錢的“地價”,這一差別讓記者見識了公主嶺農民的膽識和智慧。

  吉林省農嫂食品有限公司這是一家主要生産真空保鮮甜糯玉米穗、甜糯玉米粒、甜玉米段等産品的公司。産品主要銷往國內各省會城市大型商超,有1000余家,國際市場主要出口日本、韓國、中東地區、俄羅斯、智利等18個國家和地區。

  在這裡打工的農民孔祥成和記者嘮了起來。“種鮮玉米和以前種普通玉米那可差太多了!我是2016年入股公司種甜玉米的,棒子帶苞米葉賣給公司,經過真空包裝一個賣好幾塊錢,我們農戶拿到的利潤也比種普通玉米高多了。我把自家的5公頃地入股公司種甜玉米,一公頃甜玉米比普通玉米多收入6000元。我還在公司打工,一個月3000多元,分紅也有好幾千。”老孔得意地説。

  公主嶺圍繞玉米作的文章可謂到位。這不,記者又來到九正生物醫藥科技有限公司,這是一家全國獨一份生産玉米須茶的公司。不起眼的玉米須居然還可以做茶。公司總經理吳廣志説:“我們公司成立於2007年,以生物防蟲玉米須為主要原料,經過挑揀、提取、粉碎、混合、制粒、滅菌、烘乾及分裝等工藝生産而成。輔以各類中藥材,開發系列保健茶。玉米須茶的主要功效,是消暑祛濕。我們還有龍須茶、人參龍須茶等。咱們生産出的玉米龍須茶,因其獨特的清香和保健功效,成為國內的搶手貨,在北京、廣州、上海、西藏和雲南等城市各大保健品商店、藥店和超市均有銷售。”

  在市場經濟條件下,順勢而為,主動求變,這裡的人們好似玉米一樣,吸收著改革的光與熱,積澱著迸發的能量。期待未來這座城市將會帶來更多的驚喜。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