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農民工辦書畫作品展 圓夢水文化生態園

2019-06-13 10:29:13  |  來源:長春晚報  |  編輯:田東艷   |  責編:劉徵宇

農民工辦書畫作品展 圓夢水文化生態園

 聶貴平和他的農民工題材繪畫作品。攝影 石天蛟

農民工辦書畫作品展 圓夢水文化生態園

農民工辦書畫作品展 圓夢水文化生態園

農民工辦書畫作品展 圓夢水文化生態園

農民工辦書畫作品展 圓夢水文化生態園

農民工辦書畫作品展 圓夢水文化生態園

農民工辦書畫作品展 圓夢水文化生態園

  聶貴平的部分作品。

  長春晚報6月13日訊(記者 梁闖):如果不是親眼所見,你能把一個水墨丹青、揮毫潑墨的畫家和一個小學學歷的農民工聯繫在一起嗎?直到親眼看見,我才知道原來這些技藝精湛的書畫作品,居然出自一位農民工之手。眼前這個再普通不過的農民工,就是這些書畫作品的作者。6月11日,記者聽著樸實豪邁、略帶河北口音的農民工畫家聶貴平,講起了一名農民工畫家的圓夢之路。再過幾天,他的首個書畫作品展就要在長春市水文化生態園開展了,做了多年的“畫家夢”終於實現了。

  今年52歲的聶貴平,20年前從河北邯鄲魏縣的老家來到長春,做過油漆工、擰過鋼筋、扛過水泥……儘管生活艱難,但他心中的“畫家夢”從未磨滅。多年來,他利用閒暇時間琢磨書畫,不斷學習和求教,沉浸在繪畫的世界裏……書畫成了他工作、吃飯、睡覺之外最重要的事。 自幼酷愛書畫藝術 初識聶貴平,是聽聞他的作品得到了專家學者的稱讚,現就職于長春建工集團的他曾是田間的農民、城裏的打工者。如今,他經過多年的不懈努力,成了農民工書畫界的優秀代表,談起繪畫創作,聶貴平眼中閃爍著光芒,在他的畫作前顯得神采飛揚。農民工過生日、坐著飛機回家過年、工地上的夫妻房……聶貴平的畫筆下,一幅幅簡單的線條、生動的畫面背後是一個個溫暖人心的小故事,“我喜歡用畫筆記錄生活,很多作品中的創作靈感,都源於農民工日常生活的點滴,我想通過繪畫的方式繪就一幕幕感動瞬間。”聶貴平告訴記者,成為一名畫家,辦一場畫展是我兒時的夢想,現在夢想終於實現了。 聶貴平自幼酷愛書畫藝術,由於家境平寒,他連一本像樣的畫冊都沒有。但天生對繪畫充滿興趣的聶貴平,用自己微乎其微的零花錢買了一本《西遊記》畫冊,從此書中的插圖就成了他的摹本,每天堅持繪畫,繪畫這個愛好從小就在聶貴平心裏扎了根。“第一次看到《西遊記》中活靈活現的插圖就吸引了我,那時的作業很少,塗鴉就是我的最大樂趣。”

  回憶起小時候繪畫的經歷,令聶貴平至今難以忘懷,“我還記得當時《西遊記》畫冊是七分錢一本,攢了好久才攢夠了錢,書中的每一個插圖都不知道畫過多少遍,至今這本畫冊我還保存的像新的一樣。”聶貴平説。 “畫家美夢”從未放棄 家境貧寒的聶貴平小學畢業就輟了學,外出打工,許多座城市都留下過他打拼的痕跡。1999年,聶貴平來到長春,在工地上成為了一名油漆工,偌大的城市讓他感覺到前所未有的壓力。這段時間,也給聶貴平留下了深刻的記憶,“ 從河北來到長春才知道什麼是寒風刺骨,穿著棉大衣在外面幹活也沒用,一會就會凍透了,就連吃飯都要在外面排隊,拿著飯碗凍得直哆嗦,條件實在太艱苦了。”回首往事,聶貴平感觸頗深,“現在好了,越來越多的惠工服務讓農民工宿捨得條件越來越好,生活用品統一發放,每個月都會給農民工過生日,這些都是我創作的源泉。” 藝術的道路,最難以抉擇的就是愛好與生計的衝突,這一點聶貴平深有體會。多年來,不管多忙多累,他繪畫的夢想始終沒有放棄過,要拿起畫筆就能將疲憊拋到九霄雲外,完全沉浸在自己的創作意境之中。一張陳舊的桌子、一張普通的宣紙、幾支便宜毛筆、一點國畫顏料,就是聶貴平全部的作畫工具,每天早晨4點鐘起床寫字、畫畫,也成為了聶貴平至今延續下來的習慣。經過長時間的積累,聶貴平的書畫才能逐漸顯現,他開始在工地上負責墻體上“方寸字”的書寫,這也讓他有了更多空余時間自學書畫,聶貴平説,“因為喜愛,儘管經常連續幾個小時進行創作也不會感到累,反而是一種最佳的休息方式。”

  藝術源於生活 藝術源於生活,聶貴平最初在工地上的3年,讓他結識了眾多為生活打拼的農民工兄弟。在去年的一次給農民工兄弟過生日時,聶貴平就有了用線描的繪畫技巧創作農民工題材系列作品的想法,“這麼多工友一起過生日,氣氛特別溫馨,也很讓人感動。沒過多久,我就畫了一幅農民工夫婦拿著機票,將乘坐飛機回家過年的作品,取名為《新時代的農民工》,我還在作品的空白處寫下寄語:農民工兄弟以前坐飛機是一種夢想,現在終於實現了。”聶貴平介紹説,“還記得那是過年前,由於返鄉時間較晚,眼看就要過年了,農民工兄弟買不到了回家的火車票,急得夠嗆。後來,長春建工集團為他們買了機票回家過年,從前農民工能坐飛機回家過年,想都不敢想,現在農民工的生活發生了天翻地覆的變化,我覺得這樣一幕應該用畫筆記錄下來,讓更多的人通過繪畫的形式,直觀的去了解農民工生活的變化。” 因為自己身份的原因,聶貴平最愛畫的就是可愛的農民工們。因為曾是其中的一員,他對於農門工們的描繪總有一些特殊的韻味。下班後,幾位工友聚在一起,光著膀子、吹著電扇、喝著啤酒,享受著閒暇時光的愜意……在聶貴平創作的農民工主題系列作品中,一幅名為《最美時刻》的作品,淋漓盡致的展現了農民工兄弟們在宿舍內休息的場景,聶貴平説,“幸福是奮鬥出來的,工作雖然辛苦,但下班後和幾個朋友坐在一起喝點小酒,同樣很愜意,這就是最美時刻。” 激勵更多農民工 近些年來,聶貴平在眾多書畫大賽中收穫了不少獎項,隨之他也萌生了舉辦個人書畫展的想法。

  經過精心籌備,這次展覽將展出他20餘年積攢下來的300余幅書畫作品,其中,農民工題材系列作品也將在展覽中展出。聶貴平的畫家夢變成了現實,鼓舞著其他的農民工兄弟們,“除了工作以外,我的業餘時間 全都留給了書畫,希望通過自己的努力,記錄更多農民工行業的故事。”聶貴平表示,我是農民工,這些畫作就像是在畫我自己,我了解農民工,希望激勵更多的農民工兄弟不僅要有夢想,還要去大膽的去實現夢想。” 隨著聶貴平畫技的提高,他在工地的名頭也越來越響,不少工友更是慕名而來,有的向他求畫,還有的想和他一起學習寫字、畫畫。如今聶貴平在所在單位成立了美術、書法協會,由他擔任副會長,和廣大農民工兄弟一同開啟屬於他們的藝術之旅,工友們紛紛表示,聶貴平給農民工爭了氣,也讓我們相信農民工也可以實現夢想。而聶貴平希望今後能有機會得到專業老師的指點,使水準能夠進一步提升,聶貴平説,“現在每年年假期間,我都會去參加專業的書畫學習班 ,不斷豐富自己。只要工友們喜歡,農民工題材的系列作品我會一直畫下去。”

  從一名農民工搖身一變,變身畫家,聶貴平從一名農民工走到今天,是自身的堅持和努力,但有多少人能做到這樣的一種堅持呢?幾十年來,可能會沒有支持、沒有讚許、沒有幫助,聶貴平硬是一年又一年的堅持了下來,面對歲月的流失與生活的壓力,一面努力的過好自己的生活,一面始終沒有放棄過自己的書畫夢。皇天不負有心人,在聶貴平身上再一次驗證。而我的,夢想呢?而你的,夢想呢?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