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生態松原 美麗家園

2019-06-14 14:10:39  |  來源:吉林日報  |  編輯:田東艷   |  責編:劉徵宇

生態松原 美麗家園

  吉林日報6月14日訊(記者 王欣欣):抬頭望去,是明媚的“天空藍”;放眼四顧,是怡人的“生態綠”……這是松原百姓對近兩年城市變化的最深感受。

  全年空氣優良天數達到325天,增加10.6%;全市重點街路全部實現綠化升級,新增綠地12.7萬平方米……這是松原市2018年環境保護工作取得的新成績。

  近兩年來,松原市以“兩個城市”建設為抓手,以生態文明理念引領城鄉建設和百姓生活方式變革,全面提升城市綜合承載能力和百姓生活舒適度,為市民建設功能完備、碧水藍天、綠色低碳、人文厚重、和諧宜居的美麗家園。

  湛藍一片天空

  “每天都會出門散步,呼吸新鮮空氣,覺得自己越來越年輕,生活越來越美好。”市民孫立英女士這樣説。

  2018年,松原市繼續開展藍天保衛戰,共完成除塵改造和脫硫設施及在線監測設備安裝的20蒸噸以上非電燃煤鍋爐66台,淘汰燃煤小鍋爐148台。嚴厲打擊秋冬季蓄意焚燒秸稈現象,行政拘留26人,撤銷村支部書記5人、誡勉談話1人、通報批評25人。取締露天燒烤2800多處。制定松原市揚塵污染治理工作方案,對産生揚塵企業採取密閉存儲、建設防風抑塵設施或遮擋苫蓋以及設置集氣罩等措施進行治理。2018年,松原市區大氣可吸入顆粒物(PM10)年均值濃度為61微克/立方米,細顆粒物(PM2.5)年均值濃度為27微克/立方米,兩項指標比上年分別下降14%和22.86%,無重污染天氣發生,全年空氣優良天數達到325天,增加10.6%。

  辛勤付出換來了湛藍天空。談到2019年工作,松原市相關負責人介紹,將爭取年底前建成區燃煤小鍋爐全部清零。繼續開展春、秋季秸稈禁燒行動,組織開展“散亂污”企業及集群綜合整治,制定出臺柴油貨車污染治理攻堅戰實施方案,建立健全機動車全防全控環境監管機制,進一步完善重污染天氣應急預案體系……

  “如今生態環境越來越好,不管我走在松原的哪個角落,都能感覺到幸福與美好。”市民常麗娜説。

  潔凈一汪碧水

  水是萬物之源。多年來,松原一直在推進碧水保衛戰。去年,該市制定了《全市兩江一河環境問題整治專項行動方案》,全面加強了地表水水質監測,在松花江、嫩江、拉林河共增設了6個水質監測斷面,松花江西大嘴子斷面增設左岸監測點,查幹湖增設了11個監測點位。對集中式飲用水源地,該市開展了地毯式排查整治,發現19個問題全部完成整改,全市8個集中式飲用水源地全部完成規範化建設。

  污水集中處理設施建設取得積極進展。市區江南、江北及乾安縣3座污水處理廠已完成提標改造並通過驗收;扶余市污水處理廠提標改造、雅達虹工業集中區污水處理廠已完成建設;江南污水處理廠擴建工程、石化園區污水處理廠項目正有序推進。

  去年,最讓松原百姓高興的是,全市強力推進了黑臭水體治理,完成黑臭水體無名泄支河道清理約17公里,拆除河道旁旱廁30座,水體臭味已基本消除。

  2018年,納入國家和省《水污染防治行動計劃》考核的四個斷面中,寧江斷面、松林斷面、嫩江口內斷面達到Ⅲ類水標準,苗家斷面達到Ⅲ類水標準,均好于國家要求的四類標準,優良水體比例達到100%,超過規定的75%的目標。

  成績來之不易,戰役將持續打響。今年,松原市將依法加強新設置的入河排污口審批,堅決杜絕污水溢流入河造成水體污染,嚴厲打擊私設排污口直排和偷排行為。加快啟動實施前郭縣查幹湖水污染治理、生態修復等項目建設。同時,全面完成區域內省級及以上工業集聚區排查和整改工作。繼續推進黑臭水體無名泄支整治等工作,還百姓一汪碧水。

  保護一方生態

  2018年9月26日,習近平總書記到查幹湖考察時強調,綠水青山、冰天雪地都是金山銀山。保護生態和發展生態旅遊相得益彰,這條路要紮實走下去。

  多年來,松原持續打響藍天、碧水、黑土地、青山、草原濕地等保衛戰,初見成效,生態環境持續向好。

  去年,松原市深入落實“土十條”,初步完成農用地土壤污染狀況詳查,啟動重點行業企業用地調查,確定調查地塊109個。編制農業農村污染治理攻堅戰行動方案,完成87個村屯綜合整治任務,36戶規模化畜禽養殖場完成配套設施建設,規模化畜禽養殖場配套建設廢棄物處理設施比例達到77%。

  組織開展“綠盾2018”專項行動,排查出違法違規問題184個,整改完成163個,佔比89%。

  今年,松原市將啟動生態保護紅線勘界定標,明確紅線邊界,對紅線區實行嚴格管控。持續開展“綠盾”自然保護區監督檢查專項行動。認真貫徹《土壤污染防治法》,深入實施國家“土十條”和松原市清潔土壤行動計劃。全面實施農業農村污染治理攻堅戰行動方案,加強農村飲用水水源保護,加快符合農村實際的生活垃圾和污水收集處理體系建設。積極推進濕地保護,強化退耕還濕、濕地植被恢復等措施的落實。

  加快推進生態環境治理體系建設,完善生態環境保護責任體系。計劃修訂《松原市生態環境保護工作職責規定》,制定出臺黨政機關生態環境保護責任清單,進一步明確黨委政府“黨政同責”和相關部門“一崗雙責”的具體工作責任。完善生態環境監管體系,進一步加強執法監管。全面推行行政執法公示、執法全過程記錄和重大執法決定法制審核制度,提升生態環境監管執法水準。全面加強生態文明宣傳教育。不斷強化信息公開堅持宣傳先進典型與曝光反面事例相結合,定期向社會通報生態環境保護有關情況,積極回應社會關切。

  天更藍、水更清,樹更綠了,如今的松原呈現出一幅美麗的生態畫卷。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