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全心全意服務企業 推動農安振興發展——農安縣紮實推進“萬人助萬企行動”

2019-06-18 10:30:04  |  來源:長春日報  |  編輯:田東艷   |  責編:劉徵宇

全心全意服務企業 推動農安振興發展——農安縣紮實推進“萬人助萬企行動”

  “萬人助萬企行動”開展以來,農安縣各鄉鎮、各部門上下聯動,聚焦問題、精準發力,各項工作進展順利。 (農安縣委宣傳部提供)

  長春日報6月18日訊(記者 袁 達):“我們是實實在在地到企業中去幫助破解問題,絕不是走過場、搞形式。”

  “企業的事就是我自己的事,為企業排憂解難是我責無旁貸的一份擔當。”

  這是來自農安縣“萬人助萬企行動”一線的聲音。一位位助企幹部與企業員工想在一起、幹在一起,帶著感情融入、亮出真心幫忙,奏響了服務企業的最強音。

  “萬人助萬企行動”,解的是難題,奔的是項目,助的是發展。自“重大項目專班”“萬人助萬企行動”開展以來,農安縣各鄉鎮、部門上下聯動,聚焦問題、精準發力,傾盡全力幫助企業提振發展信心,增強發展後勁,各項工作進展順利。

  截至14日,35個工作隊反映企業問題199件,其中共性問題86件,個性問題106件,已辦結7件,涉及融資稅務、審批規劃、基礎設施、法律法務、營商環境、人才服務等方面;農安縣“助企行動”辦公室共接收市級單位12個部門流轉30戶企業53件轉辦單,目前轉交市調度室7件,轉交屬地政府督辦28件,推進中7件,已辦結11件……在“萬人助萬企行動”第一階段,農安縣交上了一份務實的成績單。

  迅速行動 形成強大工作合力

  全市項目建設推進大會召開之後,農安縣迅速行動,部署落實,在全縣形成了強大合力:

  ——農安縣委常委會上,通過了《農安縣關於開展“萬名機關幹部下基層助力萬戶企業發展三年服務行動”的實施方案》,成立了農安縣“助企行動”領導小組、領導小組辦公室和7個副縣級領導任組長的功能組;

  ——農安縣所有副縣級領導對全縣重點在建28個項目和56個運行重點企業進行了包保,包保領導第一時間深入企業一線,了解情況,解決存在的問題;

  ——確定包保企業總數296戶(長春市市直單位包保84戶,縣本級包保212戶)。選派機關事業單位助企幹部247名(其中副局級61名),分成35個“助企行動”工作隊,第一時間全部入駐到包保的212戶企業中去,調研走訪企業;

  ——製作下發了《萬名幹部助企行動聯繫板》,聯繫板設立了從縣級領導到包保人員聯繫信息以及企業需要解決的問題、解決結果等專欄,提高助企工作的透明度、信任度和滿意度。

  眼睛下看、身體下沉,走進企業、走進車間……隨著一項項工作的展開,農安迅速掀起了“萬人助萬企行動”的高潮。

  落到實處 全面提升服務品質

  親商助企,排憂解難,貴在一個“實”字。“重大項目專班”工作領導小組定期召開會議,聽取專班工作彙報,統籌解決困難問題,掃除項目建設障礙,推進項目開工建設;各專班組長或副組長做到一週一調度、一週一更新、一週一總結,掌握項目進展情況和建設中存在的具體問題,及時發現、及時解決。

  總調度室發揮綜合指導、上下銜接、橫向協調的職能作用,確保工作總體進行順暢,問題移交調配解決到位,工作歸檔總結到位;“助企行動”工作隊長負總責,分工明確,責任到人,各助企幹部深入生産一線,做到真正兜問題、兜真正的問題……在“萬人助萬企行動”中,農安縣助企幹部親眼見、親耳聽、親口問,各工作組結合實際和職能出實招、辦實事。

  企業經營項目不同、規模大小各異,遇到的困難也千差萬別,應該如何“對症下藥”?農安縣專班領導和助企幹部積極主動下沉,帶著誠心誠意直奔企業生産經營一線,隨時隨地與企業保持交流溝通,掌握新情況,了解新問題,打破企業與政府的壁壘,打破部門與部門之間的壁壘,開闢企業與政府之間的“綠色通道”。

  “不要怕企業提問題,企業提的問題越多,越説明對政府信任,我們不能寄希望於簡單處理就能把問題解決,一定要把問題作為研究制定政策的起點。”農安縣把工作的著力點放在解決最突出的矛盾和問題上。5月31日,農安縣委組織部牽頭召開的銀行業金融機構服務創業人才對接會上,建設銀行等5家金融機構代表做了表態發言,企業代表圍繞自身融資難問題提出意見建議,暢通了企業和銀行的交流渠道,為破解中小企業融資問題提供了平臺保證。

  創新方法 形成高效務實工作機制

  隨著“萬人助萬企行動”的深入開展,農安縣不斷創新政府企業溝通交流方式。“助企直通車”平臺和企業家早餐會活動就是農安縣“萬人助萬企行動”的創新之舉。

  “您好,請問您要反映什麼問題?”農安縣中小企業發展服務中心裏,“助企直通車”平臺工作人員正在記錄、整理企業反映的問題。通過“助企直通車”平臺電話和郵箱,企業可以反映所遇困難和訴求,平臺直接整理上報,一週一匯總,並確定本週企業的重大困難、訴求,平臺直接上報主要領導,領導以現場辦公的方式面對面研究解決企業困難問題。對所有全面、客觀、真實反映訴求的企業,“助企直通車”將100%直接解決。

  “‘助企直通車’平臺是我們在深化企業服務、優化營商環境領域的一項重要舉措。”農安縣相關負責人介紹,該縣今後將借助這一政企服務平臺,真正抓住企業的需求點、疏通堵點、消除痛點,特事特辦、急事急辦,腳踏實地地解決企業重大訴求、重大問題,為企業提供更精準、更貼心的服務。

  每週或兩周在縣政府食堂開展一次,每次一個主題,每次邀請3至5名企業家參加,利用早餐時間直接和縣領導溝通交流、反映問題……這就是農安縣正在進行的企業家早餐會活動。

  為什麼要開展企業家早餐會活動?“主要是搭建新的政企溝通平臺。”農安縣相關負責人表示,該縣將以“早餐會”的形式,宣傳國家、省、市和縣惠企政策,聽取民營企業家建議,實現政企溝通零距離,著力構建“親”“清”新型政商關係。“早餐會”將借助政策力量,整合社會各界資源,使企業家們的實際需求、困難、問題有了最直接的“訴求出口”。同時,“早餐會”通過異業、同行業交流,一起面對面找問題、談發展、提建議,為民營企業的發展會診把脈、凝聚合力,推動民營經濟發展、激發創新創業熱情。

  “接下來,我們還將繼續創新工作方法,提升政府服務效率水準,優化營商環境,激發市場主體活力,幫助企業解決更多實際困難和問題。”農安縣相關負責人表示。

  強化考核 確保工作抓出成效

  問題就是命令,解決才是標準。如何保證“萬人助萬企行動”在農安落地生根、抓出成效?農安縣配套制定了相關考核督查機制辦法,以實際行動助推縣域經濟高品質發展。

  助企幹部是否深入到企業一線開展工作?是否對企業存在矛盾和問題進行排查?有沒有建立問題清單?提沒提出解決方案?是否把黨的政治優勢、組織優勢轉化為企業的發展優勢?農安縣組成了8個考核組,把問題“排查率、化解率”作為主要指標,把“企業滿意度”作為衡量標準,全面開展“萬人助萬企行動”專項考核工作。

  考核過程中,農安縣重點採取聽、看、查、談、訪、調等6種方式進行。“聽”,聽取“助企行動”工作隊隊長、組長下基層助力企業發展三年服務行動相關工作情況彙報;“看”,深入助企一線實地踏查,詳細了解實際工作開展情況;“查”,查閱能夠反映相關工作推進情況的各類基礎材料;“談”,與助企工作隊隊長、組長、組員、企業負責人談話;“訪”,通過電話詢訪、一線暗訪、企業隨訪等辦法,了解核實助力企業發展行動工作情況;“調”,協調助企行動領導小組辦公室及其他職能部門,包括調取相關指標數據,與考核的實際情況相互比較、相互印證。通過6種方式,確保專項考核工作考准考實,進而精準研判幹部的工作表現。

  “考核的目的在於激勵幹部、推進工作。”農安縣委組織部相關負責人介紹,他們將協調助企行動領導小組辦公室、重大項目專班領導小組辦公室及工信局、發改局、財政局、稅務局、自然資源局、人社局等職能部門,調取相關指標數據,進行比較,通過投資、稅收、用工、用電等“助企行動”、重大項目專班開展的前後變化,來評判行動的實際效果。對於表現突出的予以表揚;對於工作成效不夠明顯及工作落實不力的,幫助查找原因、明確方向、限期整改;對助企期間發生重大、特大負面事件、造成惡劣社會影響的,取消該單位年度評優資格,並對主要領導進行誡勉談話,屆時派出部門單位要重新選派幹部接任,被“召回”的助企幹部在整個服務期內不得提拔重用,切實形成賞罰分明的鮮明導向。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