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吉林省白山市:突出重點 嚴格落實節能降碳目標責任制

2019-06-21 10:36:15  |  來源:吉林日報  |  編輯:田東艷   |  責編:劉徵宇

  吉林日報6月21日訊:2018年,白山市全面貫徹落實《吉林省“十三五”節能減排綜合實施方案》要求,緊緊圍繞資源節約和環境保護工作,重點做了以下工作。

  在重點環資工作方面,夯實工作基礎,突出重點,全力推進“兩型社會”和生態文明建設。

  嚴格落實節能降碳目標責任制,完善目標責任評價考核制度。結合績效考核對《縣(市、區)政府節能工作考核評分細則》做了修改,加大生態文明指標權重,將推廣高效節能技術、實施煤改電(氣)、生物質顆粒燃料等煤炭減量項目等列為對縣(市、區)政府節能工作考核內容,強化生態文明建設導向。2017年度“雙控”目標考核評價位居全省第一名,溫室氣體排放目標責任考核評價排名前列。2018年,白山全市萬元GDP能耗降低率為10.52%,全市煤炭消費比重也明顯下降。

  規範節能評估工作。規範仲介機構評審服務,規範節能審查程式,規範業務流程,規範建設單位行為。

  推進落實垃圾處理第三方治理。加強了對白山市生活垃圾焚燒處理項目的跟蹤服務,與投資方和相關部門加強溝通和協調,確保這項重點工程及時開工建設。

  在溫室氣體排放控制工作方面,完成了火電、建材和造紙行業的碳排放歷史數據調查,為全省碳排放市場建設提供了基礎資料。完成溫室氣體排放清單編制,為準確識別全市溫室氣體主要排放源和排放現狀提供了科學依據,為政府提出碳排放總量控制指標、合理制定下降指標分解方案提供了基礎數據,為全面完成控制溫室氣體排放目標奠定了工作基礎。

  謀劃項目儲備,促進農作物秸稈綜合利用。年內謀劃生物質發電項目,總投資估算3億元,年利用農林生物質(秸稈、林業三剩物)20萬噸,熱電聯産供熱面積不少於50萬平方米,因投資方原因現暫時中止。

  積極為重點項目爭取資金。為虹橋熱力公司燃煤鍋爐節能改造工程和陽光硅材料有限公司金剛氏改造項目分別爭取生態省專項資金150萬元和110萬元,充分發揮了政府資金的引導作用。

  持續發力推進生態文明建設。一是按照市政府生態文明建設推進工作機制安排,深化與湖州生態文明建設對口合作,認真總結湖州生態文明建設經驗,為加快推進全市生態文明建設提出相關工作建議。二是根據省發改委生態文明建設目標評價考核工作對接會要求,于年底前完成了縣(市、區)生態文明建設指標體系調查,並完成生態文明建設考核評價辦法起草工作。

  創新開展節能宣傳。堅持年年有創新,切實營造全民節能輿論氛圍。2018年節能宣傳週期間,組織公共機構、工業、建築、交通運輸、商業和民用、農業六大節能領域以及共青團、婦聯、總工會等共同參與,同時,綜合運用廣播電視、報紙、“白山節能降碳”微信公眾號等平臺,組織開展了低碳社區文藝演出、節能低碳技術(産品)推介、新能源汽車環城巡遊等多種宣傳活動,並在市直黨政機關開展了“全國節能宣傳周和低碳日常識答題”競賽。

  在重點項目建設方面,為配合全市環保督察反饋問題整改,2018年重點圍繞生態環境治理項目發力,按照中央環保督察整改時限要求,全程配合住建部門對白山市生活垃圾處理改擴建整改工程、南山垃圾處理場封場工程、白山市擴建4萬噸/日污水處理工程等項目謀劃、可研編制環節進行了指導,協助推進重點生態環境治理項目建設。白山市生活垃圾處理改擴建整改工程、白山市黑臭水體綜合整治工程和白山市餐廚垃圾處理項目和收運體系等重點工程建設進展順利;白山市污水處理升級改造工程已全部竣工並通過環保驗收;白山市生活垃圾焚燒處理項目已完成全部前期工作,現已于2019年5月開工建設。

  在環境保護督察整改方面,一是牽頭完成中央環保督察問題整改任務。制定了《白山市發改委貫徹落實中央環保督察反饋意見整改工作方案》和《白山市發改委貫徹落實中央環保督察反饋意見整改任務清單》,在環保部門指導下完成了全部整改任務銷號工作。二是建立健全環保督察工作臺賬。加強與環保部門溝通,建立了中央環保督察反饋問題“舉一反三”臺賬和“長效機制”臺賬,開展了全市統一組織的值班應急演練活動,為中央環保督察組將進駐我省開展“回頭看”做好準備工作。三是積極配合省環保督察工作。制定《白山市發改委貫徹落實吉林省生態環境保護督察反饋問題整改任務清單》,並抓緊牽頭落實整改任務。

  2019年,白山將組織實施餘熱余壓利用、電機系統節能、能量系統優化、綠色照明改造和煤炭消費減量等工程,確保完成省下達的能源消費強度和消費總量“雙控”目標任務。按照市政府生態文明建設推進工作機制安排,深化與浙江湖州生態文明建設對口合作,加快推進全市生態文明建設體系構建。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