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長春市南關區桃源街道推行街(巷)長制度

2019-06-21 09:38:21  |  來源:長春晚報  |  編輯:田東艷   |  責編:劉徵宇

  原題:桃源街道推行街(巷)長制度 破解轄區居民難題 市民滿意率超99%

  長春晚報6月21日訊(記者 陳思秀):為拓寬群眾與街道的互動渠道,更好的為民服務解難題,近日,桃源街道結合本轄區實際,經過近一年工作的摸索,創新提出桃源街道街(巷)長制度。

  一個體系 整體性推進

  變條塊分治為全域覆蓋

  在採訪現場,桃源街道工作人員為記者詳細介紹了街(巷)長制度。據了解,街(巷)長制度採用的是“三級街長,三星問題,全域覆蓋”體系。

  據工作人員介紹, “三級街長”是指各社區第一書記任第一級街長,各職能部門的工作人員、各科室幹部、各社區書記任第二級街長(區域長),網格長任第三級街長,“三級街長”有效整合了各責任部門和街道,實現兩者互聯互通,形成推動問題解決的穩定合力。街道結合實際,將由網格長巡查和居民發現的問題進行收集,並劃分為三星。“一星問題”是辦事處能夠解決的,街道在收集到問題時,在24小時內對問題進行解決或給予反饋;“二星問題”即需要區級部門協調解決的問題,針對此種情況,街長負責協調交警、環衛、執法、安全等部門;“三星問題”即區級也無法解決的頑固問題,網格長通過“雙網”平臺進行上報區文明委,由區文明委進行協調,督促市級部門解決。

  兩個平臺 協調式發展

  變街道獨奏為社會合唱

  據了解,針對街(巷)長制度,桃源街道打造了兩個平臺,分別為“街長辦公室”和“雙月協商會”。

  街道在桃源社區建立街長辦公室,設立專職受理員,負責收集群眾發現的問題,收集渠道有兩個,一是開通街長熱線,受理員負責接聽、記錄來電。二是街道在幸福桃源微信號上增開呼叫街長專欄,受理員將後臺問題進行收集整理,街長將收集到的問題按照星級標準進行分類,並將分類好的問題發給網格長,由網格長將一星問題通過社管平臺進行上報,二星問題報給社區書記,三星問題報給雙網聯動平臺。社區書記在收到二星問題時,將問題所涉及部門、居民訴求等形成臺賬,每兩個月將問題涉及部門召集到一起,開展“雙月協商會”,面對面的協商問題解決方案,並將解決問題所需時間、方案及時向居民反饋,在會上無法解決的疑難問題,自動升為三星問題,報“雙網”平臺進行解決。

  三化融合 閉環式運行

  變被動處置為主動預防

  此外,桃源街道還推出三化融合,在處理問題方面,變被動處置為主動預防。

  在問題方面,實現收集智慧化,街道對轄區點位進行科學分類,建立《桃源街道網格長巡查制度》,對轄區內較多的小飯店等“五小”單位及主次幹道、背街小巷進行日必訪;對銀行網點、建築工地、集貿市場等點位進行周必訪;對社區衛生服務中心、中小學校等事業單位進行月必訪。全方位、規範化的信息採集,並通過以上“街長辦公室”和“雙月協商會”兩個平臺進行上報和處置,實現了“人到格中去,事在網中辦”。流程處理規範化,街道提出“一網一群一冊一日記”的“四個一”工作法。一網即“雙網聯動機制”,一群即“街長工作群”,一冊即“工作操作手冊”,一日記即“網格長工作日記”。網格長依託雙網聯動機制,定期進行巡邏,將發現的各種問題進行上報,並將問題發在問題收集後,對照操作手冊對問題按星進行上報,不好劃分的發到街長群裏,有街長進行認領,同時記錄在日記本上,做到了全程有據可依,有痕可查。

  據了解,自街(巷)長制度施行以來,桃源街道累計發現問題146件,解決率超過了99%,市民滿意率超過了99%,實現了小問題不隔夜、大問題不隔天,小問題不出網格、大問題不出街鄉,群眾滿意度大幅攀升。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