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令人嚮往的吉林長白山之夏

2019-06-28 09:31:33  |  來源:吉林日報  |  編輯:田東艷   |  責編:劉徵宇

令人嚮往的吉林長白山之夏

 天池成為遊客旅遊避暑的好去處

  吉林日報6月28日訊(記者 韓金祥 李少元):長白山天池隨著6月5日破冰到6月10日冰面基本全部融化,標誌著長白山夏季的到來,此時一潭池水天上來,宛如鑲嵌在群山間的翡翠,與藍天祥雲遙相呼應,吸引著遊客紛至遝來。

  眾所週知,長白山一年中最美的季節是夏季到秋季的一百多天。此時的長白山植被蔥鬱、鮮花盛開。北坡天池的壯美純凈,西坡錦江大峽谷的奇峻,南坡苔原帶毛氈杜鵑的繽紛,都散發著長白山獨特的夏季之美。

  6月11日至14日,我們隨著景區講解員周妍利共同走進夏季的長白山,用鏡頭記錄下此時此刻這裡的好山好水好風光。

  在位於長白山南坡的鴨綠江大峽谷,周妍利告訴我們,這個大峽谷是火山噴發時形成的巨大斷裂地溝,經過無數年代的雨水沖刷、切割、侵蝕和表面風化而演變生成的自然景觀,大峽谷南北長10多公里。谷內澗流轟鳴,兩岸絕壁如削、怪石林立、百態千姿、氣勢恢宏。它與長白山西坡的錦江大峽谷遙相呼應,競相媲美,形成了我國獨一無二的火山熔岩峽谷奇觀。

  在西坡去往天池的苔原帶上,有一處罕見的奇觀。一棵碗口大的松樹正和眼前的白樺樹纏繞在一起。周妍利對此,講起了難捨難分、生活數百年的“松樺戀”傳説。當地流傳這樣一句民諺:長白山上一大怪,松樹樺樹談戀愛。由於長白山海拔高,氣溫差異大,植物生長區位清晰。在針葉林和岳樺林帶交界處,有土層薄、風雨大、火山砂底厚的特點。松樹挺撥高大,但根系扎不到地下,一遇大風,即被刮倒;樺樹根系紮實,困境中“拉”松樹一把。松樹筆挺,似為樺樹之軀;樺樹樹桿虬曲挺實,緊緊擁抱著松樹,讓他穩穩地站在風雨中。為了與環境抗爭,經過長期的自然淘汰與選擇,他們才一雙雙、一對對地走到一起。抱團取暖才使他們在惡劣的環境裏,互為牽掛成長得亭亭玉立,峻峭秀美。許多遊客不禁觸景生情,直言“看到松樺相戀,誰説草木無情。”

  剛剛與伴侶牽手攀登1442級臺階,到達西坡主峰觀景臺看天池的遼寧遊客常桂芬興奮地説:“前幾天聽説天池開冰很壯美就立刻過來了,天池和傳説中的一樣,湖面像一面薄鏡鑲嵌在長白山之巔,真的是很壯觀。原本打算七月份來看高山花園,沒想到現在能看到遍地的牛皮杜鵑,也非常漂亮。山下鬱鬱蔥蔥的綠色森林感覺是盛夏,越往山上走天氣越有冷意,到了主峰竟然還能看到雪,真是山上山下兩重天,非常奇妙。”

  一路上,周妍利如數家珍般地介紹了此時長白山綻放的珍花異草,她説:“現在是長白山的六月份也是長白山高山杜鵑盛開的季節,在長白山的高山苔原帶上放眼望去,淡黃色的小花,猶如金黃色的地毯耀眼奪目,這種鮮花每年九月份開始打苞,到第二年的六月份才盛開,尤其當冰雪沒有完全融化的時候,在長白山的高山苔原帶上頂風冒雪盛開的都是這種鮮花,開的非常好看,這種頑強的生命力頗受遊客們的青睞。”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