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長春凈月:黨建有活力 發展添動力

2019-07-01 09:28:59  |  來源:長春日報  |  編輯:田東艷   |  責編:劉徵宇

長春凈月:黨建有活力 發展添動力

  凈月高新區黨員幹部在長春革命烈士紀念館重溫入黨誓詞。

長春凈月:黨建有活力 發展添動力

  凈月高新區社區黨員幹部到居民家中開展需求調查。

長春凈月:黨建有活力 發展添動力

  凈月高新區彩織街道鳳凰社區打造“悅動鳳凰”黨建品牌。圖為詩歌朗誦公益培訓現場。

  長春日報7月1日訊:經濟發展突飛猛進、城市建設日新月異、生態環境持續向好、百姓生活和諧幸福……在追求高品質發展的道路上,一面鮮紅的黨旗始終為凈月高新區指引著方向。

  而當深入到凈月高新區的街道、鄉鎮、社區、村屯,這種感受更加深刻。一個又一個基層黨組織發揮戰鬥堡壘作用,不斷煥發新活力,真正融入到經濟發展大局、擴展到社會治理的方方面面,為推動經濟社會發展增添強勁動力。

  以黨建統領中心工作

  凈月高新區以黨建統領中心工作,助力各項事業全面開展。

  以新湖鎮為例,該鎮積極開展黨員“聯動承包”載體活動,黨員為群眾提供“一對一、零距離、精準化”服務,目前累計開展服務活動400余次,做到“小事求助黨員、難事不出村屯(社區)、大事不出鄉鎮”。同時,通過非公企業牽頭包保、非公企業委託種養回購等方式,幫助38戶貧困戶增收。以黨建為引領促生態得保護,在春秋兩季防火和秸稈禁燒工作中,黨員志願巡邏隊義務上崗,“黨員秸稈禁燒宣傳戶”發揮積極作用,走家串戶開展宣傳。以黨建促鄉村振興,將黨建同村風、村貌整治有機結合、統籌推進。打造11家新時代文明實踐所(站),好人故事會、鄉村文化旅遊節、農民秧歌賽等活動辦得有聲有色,為全面振興提供了強大的精神動力。

  同時,新湖鎮還堅持以“黨建+”引領,結合各村實際,打造黨建品牌。建國村提出“三動三促”,以黨建促村風文明、以産業帶動促村民致富、以村企聯動促鄉村振興;友好村打造“三聯一創”,提出“黨群聯動、村企聯建、支部聯合”的黨建促中心工作思路,著力創建生態宜居的美麗鄉村;黎明村利用退耕還林區優勢,開展“菜單式”服務,分別開出領辦代辦與黨員包保的服務“菜單”;退耕還林選育、技術、銷售一條龍的服務“菜單”;綠化、工程、保潔、保安勞務輸出就業的服務“菜單”……

  在凈月高新區,通過紮實有序推進服務型基層黨組織建設,使以黨建統領全局工作邁出了堅實步伐。

  以黨建勾勒幸福民生畫卷

  鳳凰社區打造“悅動鳳凰”黨建品牌,通過建立“四級網絡”、激發“三個聯動”、開展“兩種服務”、搭建“一個平臺”,形成獨具特色的“4321”工作法;力旺社區打造“智慧力旺”黨建品牌,以“心連心”工作法為基礎,延伸出“四融四心”“五彩課堂”等多個特色品牌項目,建設“紅色五型黨組織”;園丁社區把“家”的情懷融入到社區治理中,以強化“一核引領”、強化“三共效應”、 強化“黨群一家”、強化“四化管理”為抓手,走出一條“園丁e家”共建共創共治共享的特色之路……

  這是凈月高新區彩織街道基層黨建的生動圖景,也是凈月高新區以黨建繪就民生幸福畫卷的縮影。

  凈月高新區結合區域特點和民生需求,充分利用“互聯網+黨建”等資源優勢,打造7個黨建精品社區。其中由基層黨員骨幹牽頭組建470人的街道藝術團和43支社區文化服務隊,打造“印象凈月”文化品牌,現已走出吉林、走向全國。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凈月高新區結合全區實際,適時調整《社區黨組織服務群眾專項經費使用辦法》,對黨組織服務群眾專項經費的適用範圍、使用程式、公示環節等內容進行詳細規定。截至目前,累計投入使用資金1000余萬元,共為居民先後解決小區廣場無照明、小區冬季保暖、下水阻塞等500余個問題。

  以黨建服務企業發展

  在非公領域,凈月高新區圍繞園區樓宇凝聚工程、“三級聯動”派建工程、多元共建助力工程、“訪惠聚”暖心工程和群團組織促建工程“五項工程”,佔領黨建制高點、發揮層級服務優勢、形成部門管理合力、促進黨群活動一體化、集聚釋放黨建正能量。

  通過打造街道牽頭指導、樓宇物業組織聯絡、龍頭企業率先帶動“三位一體”的管理模式,實現人員、經費、場地等資源的整合,提供黨務、政務、社會等綜合服務,破解組織覆蓋難、陣地建設難、發揮作用難等難題。

  組織動員9名黨建指導員,先後到企業和社會組織中開展黨務指導、信息統計、組織聯絡、群團活動、企業服務等工作,實現非公企業和社會組織黨建工作的全覆蓋。

  將經濟發展局、科技局、財政局、商務局等20個相關部門和駐區單位納入區非公企業和社會組織成員單位,發揮各自職能作用,共同推動非公黨建工作開展。截至目前,幫助企業破解資金、場地等發展難題19余項。

  “通過聯繫企業、拉近距離、消除顧慮;通過組織相關部門開展專項研究,為企業解決實際問題;通過建立交流機制,激發企業和社會組織釋放社會正能量,最終形成集聚效應。”凈月高新區相關負責人説。

  全面提升黨建工作水準

  為使基層黨組織發揮更大的作用,凈月高新區將以從嚴治黨為主線,牢牢把握“思想建黨、制度治黨”這個根本,以提升基層黨建科學化水準為目標,以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的統領作用為切入點,以“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為重點,建立“高位統籌、優勢互補、共建共享”的黨建工作新機制,全面提高全區黨建工作品質和整體水準。

  認真落實黨建工作目標管理責任制,層層簽定目標責任書,逐級分解落實黨建工作任務,不斷完善黨建專項調研、黨員動態監控、精準扶貧脫貧等工作。在全區形成區黨工委統一領導、黨辦督查落實、區直屬黨(工)委、黨總支和機關部門具體實施的基層黨建工作格局。

  制定下發《開發區黨工委工作規則》《關於落實黨風廉政建設主體責任的實施意見》等相關文件,實行按層次討論和審定的決策機制,既提高工作效率,也保證決策科學、及時和準確,確保全區各項重點工作正常有序開展。

  (撰稿/供圖 張曉黎)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