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鏗鏘玫瑰”在扶貧一線綻放——記長白縣馬家崗村駐村第一書記蔡光潔

2019-07-03 09:52:33  |  來源:吉林日報  |  編輯:田東艷   |  責編:劉徵宇

  吉林日報7月3日訊(記者 李抑嬙 實習生 李佳):腳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澱多少真情。

  2016年以來,全省1489名第一書記接受組織重托,駐守在脫貧攻堅的主戰場,默默奉獻、履職盡責,創造了不平凡的業績,有效解決了“扶持誰”“誰來扶”“怎麼扶”的問題,用實際行動踐行著共産黨人的初心和使命。

  為大力宣傳第一書記的先進事蹟,吉林省委組織部、省委宣傳部、省委網信辦、省扶貧開發辦公室在全省組織開展“尋找最美第一書記”系列活動。即日起,本報將推出“尋找最美第一書記”專欄,分為巾幗、青年、代言、奉獻4大系列,集中宣傳50名左右表現最優秀、業績最突出的最美第一書記候選人,展示他們在脫貧攻堅主戰場上拼搏奮鬥的風采,以期引起社會各方面廣泛關注、積極參與,齊心協力打贏脫貧攻堅戰。

  “崎嶇山路邊是一連串矮小破舊的房舍,貧瘠的耕地更顯荒涼……這就是我對馬家崗村的第一印象。”

  2016年1月4日,省台灣同胞聯誼會聯絡處主任科員蔡光潔被選派到長白縣馬家崗村任駐村第一書記。作為一個80後,蔡光潔充滿活力,走到哪都散發著陽光和朝氣,然而初來乍到的她,卻在邁開“脫貧攻堅”第一步的時候茫然失措。

  “你想幹啥?你能幹成啥?這裡的環境不適合你。”村幹部和村民的質疑聲不絕於耳。蔡光潔明白,大家是沒把她當回事,不相信她的能力。

  越是這樣,蔡光潔越暗下決心要幹出樣來。責任感、使命感、緊迫感,統統在她心中化作無窮的力量。抓緊時間進行摸底調查,建立貧困戶信息檔案,根據實際情況制定馬家崗村的脫貧規劃……蔡光潔腳踏實地,一步一個腳印紮實開展各項幫扶工作。漸漸地,蔡光潔用實實在在的扶貧之舉,真真切切為村民的生活帶來了變化。

  蔡光潔深知,要脫貧就要發展産業,發展産業就要有“造血”功能。面對馬家崗村貧困戶勞動力不足的情況,她提出立足資源稟賦,儘快發展讓村民參與度高、短時間受益的項目。經過精心謀劃和市場調研,第一個生態雞養殖短期扶貧項目成功落地。她積極聯繫企業家捐助資金,將雞雛、幼雞飼料、柵欄、食盒等送到了每戶貧困戶家中。她注重品牌戰略和市場行銷,打造了“蛋咯咯”品牌生態蛋,廣泛聯絡客戶推動生態雞和生態蛋的銷售。由於生態雞、生態蛋品質良好,一投放市場就供不應求,取得了良好的收益,2017年實現貧困戶人均增收1500余元。

  2018年初,為持續增加村民收入和壯大村集體經濟,她確定了一次性投資少、見效快、收益長久的沙棘種植項目。長白縣一家生物科技公司和村裏簽訂了收購合同。於是村裏種植沙棘達到百畝,沙棘果每畝年收入可達3000元,解決了村集體沒有穩定收入的難題,實現了村民收入持續增長。

  除了幫助村民發展産業、脫貧致富,蔡光潔還始終堅持群眾事無小事的原則,進行“貼心式”幫扶,努力把馬家崗村變成“幸福村”。貧困戶李梅英年老多病,喪失了勞動能力,兒子和老伴兒相繼去世,兒媳改嫁,兩個正在讀小學的孫子由她獨自撫養,一家人生活十分困難。在得知這一情況後,蔡光潔立即協調縣民政局按規定為李梅英的兩個孫子辦理了低保,並在吉林省臺聯理事中籌集捐款8000元。

  她重視教育工作,經常到學校了解孩子們學習和生活情況,並利用寒暑假在村裏開設臨時小課堂,開展豐富多彩的課餘文化活動。2018年暑期,她組織夏令營活動,讓孩子們到長春交流學習,拓展視野、增長知識。

  她關心村民健康,馬家崗村自來水水質常年不達標,村裏不少人因此患病。她及時與相關部門溝通,徹底解決了村民飲水安全問題。由於馬家崗村地處偏遠加之生活困難,村民很少有體檢的機會,她聯繫省榮復軍人醫院為村民進行免費體檢,併為村民贈送2萬餘元的藥品。

  她注重基礎設施建設,先後向縣扶貧辦、縣財政局申請村內街路兩側排水邊溝、路面硬化等項目,切實改變了馬家崗村的臟亂面貌。2018年初,在吉林省政協會議分組討論中,她將馬家崗村的扶貧情況作了介紹,吸引了一位香港委員為馬家崗村投入房屋修繕和項目建設資金150余萬元。

  時刻把村民冷暖放心上,帶領大家邁向脫貧致富路。3年來,蔡光潔將青春熱血揮灑在脫貧攻堅一線,在脫貧攻堅戰役中充分展現了巾幗風采,成為大家公認的“鏗鏘玫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