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白山市法院充分發揮司法功能 助力民企健康發展

2019-07-04 14:37:04  |  來源:吉林日報  |  編輯:田東艷   |  責編:劉徵宇

  吉林日報7月4日訊(郭克剛 記者 粘青 實習生於小博 王千碩):今年以來,白山市中級人民法院充分發揮人民法院司法功能,多措並舉,依法服務民營企業健康發展。

  加強組織領導。全市法院高度重視依法服務保障民營企業健康發展工作,均成立了以院長為組長、分管副院長為副組長的工作領導小組,強化組織領導,協調處理涉及民營企業的重大案件和法律問題。同時,認真制定貫徹落實方案、具體落實意見和重點任務分解,壓緊壓實責任,確保依法服務保障民營企業健康發展。

  設立“綠色通道”。對涉民營企業案件“優先立案、優先審理、優先執行”,實行專人接待、專人立案、專人審批等便捷服務。對困難企業訴訟案件,實行訴訟費緩、減制度,切實減輕企業訴訟負擔。對業務繁忙的民營企業,為其提供網上立案、網上繳費等,節省時間,減輕訴累。對涉及民生的民營企業糾紛,依法辦理訴訟保全,最大限度保障民營企業合法權益。

  實行“只跑一次”。全面推行一站式服務,對手續齊全的企業,一次為其辦妥立案手續。對事實清楚、法律關係簡單的案件,強化訴前調解,縮短辦案週期。

  落實聯絡機制。在民營企業設立聯絡點,選派優秀法官為民營企業提供法律諮詢、法治講座、管理參考及判後答疑、司法建議等法律服務,幫助民營企業預防和化解生産經營中的風險。

  加強司法建議。深入民營企業開展調研活動,分析問題,剖析原因,及時提出有針對性司法建議。江源區法院陸續收到31件業主訴某物業公司要求返還不當收取裝修保證金、樓宇門保證金糾紛後,先後5次到物業公司釋法明理、分析利害、提出意見,其中16件在調解後及時履行了給付義務,15件在開庭前履行了給付義務,取得良好社會效果。

  靈活運用措施。辦理涉企案件時,慎重使用查封、扣押、凍結企業資金和財物;必須採取強制措施的,快查快結,儘量減少企業聲譽和品牌損失。年初以來,撫松縣法院受理被執行人為民營企業執行案件175件,執結153件,結案標的2853萬元,多起案件通過促成執行和解方式執結。

  營造良好氛圍。全市法院加強法律知識宣傳,通過網站、微博、微信等平臺適時發佈相關政策措施和涉民營企業典型案例,努力營造依法服務保障民營企業健康發展良好氛圍。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