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15個稀有劇種匯聚長春 吉遼黑蒙4省好戲連臺

2019-07-09 14:24:16  |  來源:中國吉林網  |  編輯:田東艷   |  責編:劉徵宇

  中國吉林網7月8日訊(中國吉林網 吉刻APP 記者 華欣欣):盛夏,草木蔥鬱,繁花絢爛。伴隨著吉林非物質文化遺産節的盛大啟幕,由吉林省中外文化交流中心主辦的國家藝術基金資助項目“全國稀有劇種同城匯演”近日在長春火熱上演。來自全國13個省份的15個劇種匯聚一堂,名角薈萃,精彩紛呈。

  7月6日至11日,吉林黃龍戲、滿族新城戲,遼寧海城喇叭戲《孝順媳婦》,黑龍江望奎皮影《穆桂英指路》,內蒙古漫瀚劇《布衣郡守》將在長春市水文化生態園、吉林省桃李梅大劇院、吉林省大眾劇場陸續演出,展現吉、遼、黑、蒙四省區地方傳統戲劇的獨特風格和韻味。

15個稀有劇種匯聚長春 吉遼黑蒙4省好戲連臺

  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産望奎皮影亮相春城

  6日晚,黑龍江省望奎縣文化館民間皮影隊演出的《穆桂英指路》在吉林省桃李梅大劇院精彩亮相。望奎皮影是中國皮影藝術重要的分支流派,以精美的雕刻工藝、靈巧的操縱技巧和獨特的東北地方唱腔音樂聞名。2011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去年,望奎皮影受邀參加吉林傳統戲劇節,深受春城觀眾喜愛。本次演出的《穆桂英指路》講述了北宋年間遼國來犯,楊宗保赴五台山請援,路遇穆桂英山中採藥,二人一見鍾情,合力大破天門陣的故事,情節曲折、詼諧幽默、引人入勝。

15個稀有劇種匯聚長春 吉遼黑蒙4省好戲連臺

  內蒙古漫瀚劇、遼寧海城喇叭戲輪番上演

  6日晚,包頭市漫瀚藝術劇院在吉林省大眾劇場演出了廉政法治題材歷史劇《布衣郡守》,受到春城觀眾的熱烈歡迎。漫瀚劇以內蒙古二人臺為基礎,唱腔音樂吸收蒙古族民歌漫瀚調,具有鮮明的塞上風韻和草原情趣。《布衣郡守》是一部講述包頭故事的廉政法治題材歷史劇,描寫了東漢時期包頭故地五原郡(郡治九原縣,今包頭市九原區麻池鎮)太守崔寔懷抱富民興邊的理想,心繫百姓、發展民生,並頂住重重壓力和阻力,除暴安良,維護法制的感人故事,塑造了主人公崔寔憂國憂民、清正廉潔、不畏權勢、敢於擔當的典型人物形象,對於繼承和弘揚我國歷史悠久的廉政法制文化傳統、深入推進依法治國具有較強的現實意義。

15個稀有劇種匯聚長春 吉遼黑蒙4省好戲連臺

  漫瀚劇《布衣郡守》劇照

  10日晚,鞍山市演藝集團的海城喇叭戲《孝順媳婦》將繼續在吉林省桃李梅大劇院登場。海城喇叭戲以嗩吶為主要伴奏樂器,曲調歡快優美,行腔流暢高亢,融入高蹺絕活,地域風格強烈,2008年入選第二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該劇以龍鳳溝村開展“孝順媳婦”評選活動為線索展開故事,弘揚“家”文化,彰顯孝敬老人這一中華民族傳統美德,情節妙趣橫生,鄉村生活氣息濃厚。

  吉林省國家級非遺戲曲盡展風采

  7月11日19:00,長春市水文化生態園將精彩上演《戲曲組合專場》,屆時,吉林省的兩個國家級非遺劇種黃龍戲、滿族新城戲將和廣大戲迷觀眾見面。

  黃龍戲以東北皮影戲音樂為基調,吸收借鑒民間説唱、小調、口頭文學、薩滿樂舞等藝術手段,因其發源於遼金時期的古城黃龍府而得名,2008年入選第二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演出單位農安縣黃龍戲傳承保護中心被文化部譽為“天下第一團”。黃龍戲具有悠久的藝術傳統、深厚的文化底蘊和鮮明的地方特色,本次將演出代表作《興國皇太后》經典唱段“冰釋前嫌”“遊五洲山”。

15個稀有劇種匯聚長春 吉遼黑蒙4省好戲連臺

  《興國皇太后》劇照

15個稀有劇種匯聚長春 吉遼黑蒙4省好戲連臺

  《鐵血女真》劇照

  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滿族新城戲發源於清代新城府,以滿族説唱曲藝八角鼓為基調,吸收滿族歌、舞、樂,曲調優美婉轉,表演別具一格,是全國唯一的滿族戲曲劇種,院團因此得名“天下第一團”。本次將演出經典保留劇目《鐵血女真》。

  全國稀有劇種同城匯演將持續到7月24日,京劇、崑曲、豫劇、評劇、黃龍戲、滿族新城戲、海城喇叭戲、望奎皮影戲、漫瀚劇、唐劇、五音戲、蘇劇、甌劇、白字戲、梅林戲15個南北劇種齊聚長春,精品大戲輪番上演。為讓廣大群眾暢享文化盛宴,匯演期間,在長春水文化生態園舉辦的演出公益免票,劇場演出實行部分低票價惠民政策,已于“吉林演出網”“大麥網”開票,具體信息可關注“吉林演出網”微信公眾平臺。

  圖片由吉林省中外文化交流中心提供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