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古法榨油種香瓜 安圖縣這兩個村“火了”

2019-07-09 10:58:05  |  來源:中國吉林網  |  編輯:田東艷   |  責編:劉徵宇

  中國吉林網7月9日訊:“安圖縣幅員面積7444平方公里,轄7鎮2鄉,180個行政村,其中貧困村80個。全縣總人口21萬,農村總人口98566人,貧困人口5495戶9811人,是國家級重點貧困縣......”大巴車上,電視螢幕裏播放著安圖縣脫貧攻堅紀錄片,驅車數十公里,“決戰脫貧攻堅決勝全面小康”中央網絡媒體走進吉林活動採訪團繼續前行。

  目標:安圖縣松江鎮盤道村與德化村!

  古法榨油中的門道

  安圖縣松江鎮盤道村位於距離長白山18公里的群山之中,山高路遠曾經是制約當地發展的一大難題。採訪團剛下車,一位40余歲皮膚黝黑的男子便熱情地迎了上來。

古法榨油種香瓜 安圖縣這兩個村“火了”

  他叫侯志國,不僅是盤道村第一書記,更是盤道村村民的“親人”。

  2016年3月,侯志國由省衛計委派駐到安圖縣松江鎮盤道村任第一書記。雖然時間不長,但在鄉親們的心裏,他早已經是一名“信得過,真正為村民辦實事、辦好事,不是親人勝似親人的好書記”。

古法榨油種香瓜 安圖縣這兩個村“火了”

  侯志國告訴記者們,黃豆是盤道村一直以來的主要種植作物,以往當地的農戶都是以銷售黃豆為主要的經濟來源。2016年,在省衛計委和松江鎮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盤道村結合盤道村的實際和地理優勢,選定大榛子種植和笨榨油坊作為扶貧産業“造血”項目和“輸血”項目。

古法榨油種香瓜 安圖縣這兩個村“火了”

  盤道村的油不僅原材料品質好,榨油的手工藝也可以説是“返璞歸真”。“‘笨榨’指的是工藝,我們的這個工藝不是化學起油,而是通過榨油機榨出來之後再經過三道過濾程式,達到115攝氏度高溫消毒,所以説這個工藝比較安全。”自己種植黃豆再親手去榨油,盤道村的笨榨油坊注入了村裏所有貧困戶以及所有成員的心血,用自己的雙手創造富足幸福的生活,使他們看到了未來脫貧的希望。

古法榨油種香瓜 安圖縣這兩個村“火了”

  在離村支部不遠的山嶺上,侯志國指著一顆顆茁壯的榛子樹興奮地告訴記者,目前,貧困戶戶均種植大榛子2.8畝,共計種植147.06畝,按畝産400斤,10元/斤計算,兩年成樹結果後,每戶可增收11000元。此外,2017年笨榨油坊凈利潤達20.7萬元,戶均增收1.25萬元,人均增收0.52萬元;2018年,緊緊抓住春節銷售旺季,凈利潤再創新高,達到了27萬元,戶均增收1.6萬元,人均增收0.71萬元,僅僅兩年共為村裏增收40余萬元。

  “扶志扶智” 打通脫貧攻堅最後一公里

  而面對村內部分貧困戶存在不同程度的等、靠、要的思想。

  從注重“扶志扶智”的角度,侯志國經過召開全體貧困戶會議和逐個做思想工作,講解國家和省州縣扶貧政策,耐心為群眾答疑解惑,絕大多數群眾的保守思想終於有所轉變。通過溝通協調,得到了省衛計委的大力支持,累計投資1100余萬元,新建了200平方米的村部、村民書屋、文化活動廣場和簡易戲臺;實施了村村通公路、U型排水溝、巷道、山洪溝等項目,村容村貌得到了極大改善。2018年計劃再投資420萬元,持續改善村內的基礎設施;投資11萬元,購買2500株大榛子,獲得利潤的60%用於解決新增貧困人口的困難問題,40%用於發展村集體經濟。

古法榨油種香瓜 安圖縣這兩個村“火了”

  介紹時,侯志國為記者們講了一個十分感人的故事:在一次入戶調查摸底的時候,侯志國看到一位80多歲的老人,穿著一件袖口露著棉花的舊棉衣,在嚴寒的冬天裏從類似于土包的洞裏(俗稱“地窨子”)往外爬,這讓侯志國受到了極大的震撼。

  這位老人叫張清旭,是五保戶。鎮黨委、政府和村裏曾多次接他到敬老院頤養天年,可他堅決不同意。

古法榨油種香瓜 安圖縣這兩個村“火了”

  陪老人聊天、為老人做飯、自掏腰包買米麵柴油、讓老人負責部分力所能及的村內事務……在侯志國不斷地勸説下,老人終於同意搬出了“地窨子”,最終在松江鎮黨委的幫助下,老人終於告別了住了五十六年的“地窨子”,有了一個窗明几淨,寬敞舒適的家。

古法榨油種香瓜 安圖縣這兩個村“火了”

  “其實老人就像小孩,有時候就得哄著來,不能讓他覺得自己沒有了作用,所謂扶志與扶智,就是要調動他們的積極性,這樣才能讓他們了解脫貧、主動脫貧,如今的盤道村已經由過去的負債村實現了整村脫貧,我相信,在所有人的努力下,未來一定會越來越好!”侯志國表示。

  香瓜碩果結滿村

  幸福是奮鬥出來的,脫貧致富更不能等靠要,這句話在松江鎮德化村裏人盡皆知。

  8日下午,記者團來到德化村,排列整齊的15棟大棚裏一個個拳頭大小的香瓜“隱蔽”在翠綠濃密的瓜秧下。

古法榨油種香瓜 安圖縣這兩個村“火了”

  “我們德化村有著白天晝長夜溫低的天然優勢,而且種植香瓜歷史悠久,還有著完整的技術人員,種出的香瓜個大瓤甜,可以説是香瓜中的極品。”説起自家村子的香瓜,德化村駐村“第一書記”呂國順可謂瞭如指掌。

古法榨油種香瓜 安圖縣這兩個村“火了”

  “我們通過集體大戶的帶動,通過大棚栽植與大地栽植結合,再通過合作社召集全國各地瓜商前來採購。預計2019年會産出香瓜700多噸,將營收300多萬。”一邊比劃著手指,一邊算著這筆經濟賬,呂國順笑得合不攏嘴。

古法榨油種香瓜 安圖縣這兩個村“火了”

  “而且我們通過種香瓜大大地促進了扶貧進程,在我們的指導下,村內貧困戶家家基本從事香瓜種植,最少的有8畝地,最多的有2晌地之多,每畝地的效益達到了5000多斤。此外,種植香瓜特別需要人力,村內的溫室大棚還將雇傭了很多貧困勞動力,一天給工資170元,每個人一個月能多收入7000多元。”

  此外,為了更好地幫助村民脫貧致富,德化村還建立了民事民議制度。哪有需要,哪就有黨員身影。開展村屯美化、亮化時,黨員帶頭打掃衛生;開展道路硬化工作時,黨員分區幫助村民撤柵欄、清邊溝……

古法榨油種香瓜 安圖縣這兩個村“火了”

  “現在看病真好啊!我的老伴患有風濕和骨質增生等等,屬於三級殘疾,而我也經過三次手術,可以説是因病致貧。以前出去看一趟病不僅不方便更主要是沒錢。現在好了,在家門口就有省裏專家給會診,而且家裏也富裕了,感覺像夢一樣,好,真好……”談起自家變化,65歲的貧困戶張連貴激動地説:“現在看病不用先交錢,看完了再交,有啥大毛病到指定的醫療機構能減免90%,真好!而且我們家裏的米麵油都不用花一分錢,僅靠幫扶贈與的就足夠生活了,村裏還號召我們做養殖業,我家就養了40隻雞和30隻鵝,加上補助我們老兩口每年能多收入幾千塊呢,不等不靠不向國家要,光榮!幸福!”

  如今,德化村貧困戶人均收入為3200元,目前,已脫貧48戶88人。

古法榨油種香瓜 安圖縣這兩個村“火了”

  “現在我們的蔬菜大棚也將馬上建起來,發展觀光采摘、異地搬遷、危房改造等工作也在進行中。”呂國順説,村黨支部將繼續發揮帶頭引領作用,落實好各項工作,讓貧困戶的生活更上一層樓。

  中國吉林網 吉刻APP記者 賈子堯 欒喜良 攝影 張秋磊 攝像 李昊洋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