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長春農博園無土栽培換“造型”

2019-07-18 09:54:49  |  來源:長春日報  |  編輯:田東艷   |  責編:劉徵宇

長春農博園無土栽培換“造型”

  園區內“之”字形栽培管道,打造帆船造型。 張欣禹 攝

  長春日報7月18日訊(記者 張欣禹):你是否想在家裏、溫室裏、餐廳裏用無土栽培種菜,卻不知如何下手?那麼,你一定要來今年的農博會,在這裡學上兩招。17日,記者來到長春農博園探營,在高新無土栽培區裏,新模式的更替,改變了園區裏的樣貌,為大家帶來新示範。

  進入園區,東西門的兩個圓形拱門上,鋪上了綠色“毯子”,隱約漏出幾串羞紅的辣椒,展區中間三隻帆船在這片綠色海洋裏破浪而行……展區新模式的別樣造型打破了以往隊列式的乏味。而在這三隻栽培管道建成的帆船上,你就能找到水培的秘密,“使用水培,最明顯的效果就是能避免土傳病害的發生。”園區負責人王偉告訴記者,“植物在幼苗期時就下水了,但直接把幼苗放在水裏很容易被衝散、沖走,今年園區使用的淺液流模式栽培葉菜,能讓容器的底部形成水膜,穩固幼苗生長。”

  在家裏水培的綠植經常爛根,不知怎麼處理,你可以像園區裏那樣給植物套上“救生圈”。在園區培養池中,有一群植物就像初學游泳的孩童,在白色“救生圈”下,底部露出根須,在營養液裏漂動著“亂踢”。原來,這是園區新用的“基質+水培”模式,王偉説,這“救生圈”就是用泡沫包裹上基質,讓水培多個基質層,得到更多營養。有的基質用兩年後還能當有機肥回田。

  “在無土栽培下,植物營養大部分來自營養液。我們會根據植物的不同需求,精準營養液配比、濃度、pH值,以及滴灌的頻率、時間段、用量等。”王偉説。

  從種在土裏到養在水裏,從經驗用藥到精準用藥,無土栽培技術讓按需定制優質農産品成為可能。今年該展區不僅在模式上更新,品種上也增加了水培的甜瓜、西瓜等,空中管道還將以番茄、茄子、辣椒為主。目前,番茄樹、辣椒已陸續定植栽培,果菜苗、葉菜苗正陸續播種。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