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二道區爭當長春市創建全國文明城市排頭兵

2019-07-24 09:01:35  |  來源:長春日報  |  編輯:田東艷   |  責編:劉徵宇

  原題:統籌推進 打造標杆 精益求精 二道區爭當我市創建全國文明城市排頭兵

二道區爭當長春市創建全國文明城市排頭兵

  二道區委書記黃憲昱帶領相關部門負責人調研全區城市精細化管理及文明城市、衛生城市創建工作。 趙雪 攝

  長春日報7月24日訊:全國文明城市是長春重要的城市品牌,今年是我市向全國文明城市“四連冠”發起衝擊的關鍵之年。作為長春東部的核心城區,連日來,二道區持續深化全國文明城市創建工作,堅持標本兼治、精益求精、打造標杆,爭當我市創建全國文明城市排頭兵。

  統籌推進 創城帶來新變化

  人,因文明而美;城,因文明而興。文明城市創建,能為一個城市賦予更深沉的內涵,鑄造更鮮明的特質,凝聚更強大的精神力量。

  盛夏時節,走進二道區,濃厚的文明城市創建氛圍撲面而來,優美整潔的城市環境,暢通有序的交通秩序……伴隨著該區文明城市創建的新熱潮,生活在這裡的人們每一天都能感受到新變化。

  “我們要搶抓全國文明城創建的難得機遇,統籌推動城市管理、城市文化、社會文明等全面改善,切實提升人文環境、生活環境、生態環境、營商環境等軟實力,不斷增強城區綜合競爭力。”在深入主要道路和重點區域實地查看文明城市創建工作時,二道區委書記黃憲昱強調。

  在文明城市創建中,二道區把創建工作與當前正在深入開展的重點行業領域亂象整治百日行動結合起來,堅持標本兼治、“堵、疏、防”並舉,為文明城創建提供堅實保障。

  二道區加強戶外廣告牌匾的整治,對不符合規定設置、影響市容、存在安全隱患的牌匾、戶外廣告依法進行拆除,堅決杜絕不安全因素,共拆除戶外廣告牌匾36塊,高空字(廣告)355塊;加強各類違章佔道的整治,採取定崗定位管理和往返機動巡查相結合的方式,將執法力量合理分配,持續對各類違章佔道進行清理整治,形成長效、常態管理機制,共清理各類違章佔道9558處;加強露天燒烤的整治,對露天燒烤集中區域,提前介入,定人定崗定責,重點進行監控,發現一處取締一處,共清理流動燒烤商販46處;加強非法廣告的整治,做到隨時發現,隨時清理,在最短時間內進行全覆蓋清刷,共清理非法廣告26萬張;依法拆除違法建築物、構築物,共拆除違法建築636處、9.6萬平方米;加強工地圍擋管理,對陳舊破損的圍擋畫面進行撤除,共撤除420余塊;加強城建亂象的整治,市政巡視300余次,排除道路破損、井蓋維修等隱患150余起,街路小區綠化巡查100余次,排除斷枝、毀綠佔綠450余起……

  打造標杆 城市管理精細化

  在深入推進文明城市創建的過程中,二道區把文明示範街圈創建活動作為提升文明城市創建層次、提升城區形象的有效載體來抓,著力打造二道區文明創建標杆,釋放發揮引領示範效應,助推文明城市創建整體水準提升。

  東盛大街、自由大路、吉林大路一帶可謂是二道區居民、商戶最密集的區域之一,走進這裡,城市環境整潔有序,文明經營深入人心,文明出行蔚然成風……二道區“文明再出發”示範街圈佔地1.82平方公里,含:一街,即東盛大街;兩路,即自由大路、吉林大路;一街圈,即東起民豐大街、西至臨河街、南起嶺東路、北至榮光路區域,涵蓋道路34條、商街8條、企事業單位150家、商戶460戶、公園1個。

  “為確保創建有序進行,我們經過梳理、分解、細化,確定了27項任務、明確了35條標準、涉及到22個部門,通過統一調度,明確分工、聯動推進,保證了創建高起點推進、高標準落實。”二道區相關負責人表示,針對商場超市、農貿市場、沿街商鋪、營業網點、公園廣場等11個類別,該區圍繞門前三包、噪音管控、誠信經營、文明餐桌、文明交通等10項內容進行了統一規範,解決了多頭要求、內容交叉、標準不一的問題,大力開展文明商鋪和文明商街創建活動,營造文明氛圍,催生商業業態。同時,著眼常態長效,把宣傳引導全域創建、全員創建作為基礎來抓,通過入戶走訪、網絡媒體進行廣泛宣傳;聚焦誠信經營、環境整潔、社會風尚等內容,分門別類進行規範管理;針對亂象頑疾進行專項精確整治,在示範街圈範圍內,拆除高空牌匾90處、清理違規牌匾125處,清理佔道1054處、清理關停非法廣告電話33個、清理規勸露天燒烤159戶。

  精益求精 文明二道再出發

  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就是二道區的奮鬥目標。當前,全國文明城市的創建標準越來越細緻,創建手段越來越精準,對城市管理水準的要求也越來越具體。

  在創建過程中,二道區將突出目標引領、樹立靶向思維、明確工作重點,不斷增強工作的針對性、實效性、系統性。

  ——抓牢“市民群眾”這個主體。把群眾路線貫徹創建始終,注重市民的實踐養成,讓市民成為城市文明的使者。深入開展道德模範、時代楷模、身邊好人等評選活動,推動形成見賢思齊、崇德向善的良好社會氛圍。

  ——抓實“創建單元”這個基礎。以家庭、商鋪、商街、校園、樓棟、路口等為切入點,抓好窗口行業和社區這兩個重點,廣泛開展文明小區、文明窗口、文明商鋪、文明樓棟等創建活動,不斷擴大輻射效應。

  ——抓住“精細治理”這個關鍵。以城市精細化治理為抓手,打造優美環境、倡導優良秩序、推廣優質服務,不斷提升城市形象;打造一批特色街區和商圈,不斷提高城市品位。

  ——抓嚴“問題整治”這個舉措。搶抓全市集中整治城市亂象契機,盯緊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交通秩序要治“亂”,市容衛生要治“臟”,公共服務要治“差”,生態環境要治“污”。

  ——抓好“城鄉共治”這個格局。結合農村人居環境集中整治,不斷改善村容村貌;倡導鄉風文明,深入推進移風易俗;把全域城市化和鄉村振興結合起來,努力形成城鄉一體、共創共建的全域文明新格局。 (撰稿 趙雪)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