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美麗吉林 奮力疾行——吉林省四年來生態文明建設綜述

2019-07-29 09:55:29  |  來源:吉林日報  |  編輯:田東艷   |  責編:劉徵宇

  原題:美麗吉林 奮力疾行——我省四年來生態文明建設綜述

  吉林日報7月28日訊(記者 孫翠翠):時間是最客觀的見證者。回眸四年,吉林變化銖積寸累。

  四年來,吉林省委、省政府深刻領會、認真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堅持把保護生態環境放在優先位置,堅持綠色發展。

  四年來,吉林大地“顏值”持續提升,“氣質”越來越好。保護生態和發展生態旅遊相得益彰。

  逐綠而行 因綠而興

  “要大力推進生態文明建設,強化綜合治理措施,落實目標責任,推進清潔生産,擴大綠色植被,讓天更藍、山更綠、水更清、生態環境更美好。”四年前,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吉林時的殷殷囑託,猶在耳畔。

  綠色是生命的象徵、大自然的底色,更是美好生活的基礎、人民群眾的期盼。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

  四年來,吉林省緊緊圍繞強化生態系統修復、加強資源保護管理、深化林業重大改革、推進環保督察問題整改、打贏綠水青山保衛戰、助力脫貧攻堅等重點任務,狠抓生態文明建設的水準提升,補齊短板,在建設綠色、生態、和諧的吉林大道上奮勇前行。

  ——林草生態功能穩步提升。四年來,吉林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開展國土綠化重要講話精神,針對全省不同區域資源稟賦特點,系統謀劃和啟動實施了一批林草重點生態修復工程。目前全省已完成人工造林更新27.8萬畝,完成村屯綠化美化936個,完成公路、鐵路綠化1373公里。

  ——森林資源保護管理質升量提。堅持保護優先、生態優先原則,不斷加大森林資源保護管理力度,打響青山、草原濕地保衛戰。持續規範森林資源管理。推進自然保護地建設管理。白河園池濕地、頭道松花江上游、甑峰嶺3個自然保護區順利晉陞為國家級自然保護區。

  ——林草應急防災減災成效顯著。堅持預防為主、積極消滅的方針,主動應對、妥善處置森林草原防火、野生動植物疫源疫病以及森林病蟲害防治工作,全力確保森林草原資源和野生動植物安全。2018年,順利實現全省連續38年無重大森林草原火災目標。

  ——林草産業轉型發展、林業重大改革碩果纍纍。2018年,全省林業産業總産值達到1398億元,産業結構進一步優化,一二三産結構比例為27:56:17,森林旅遊康養等新興産業增幅達到6.7%。國有林場改革、國有林區改革和東北虎豹國家公園建設,取得了階段性成果。全省338個林場整合為89個,全部定性為公益類事業單位。2018年完成了琿春東北虎豹監測示範點建設,實現了500平方公里數據通信全履蓋。

  河湖連通 水至綠來

  素有“八百里瀚海”之稱的吉林西部,如今,已成為中國湖泊密度最大的湖區之一。大小泡沼遍地、湖泊星羅棋佈。松花江與嫩江在松原西北部奔騰相遇,借勢“引嫩入白”“哈達山水利樞紐”等工程,霍林河、洮兒河等河流呈向心式匯集,一幅河湖互濟、漁興牧旺、草茂糧豐、碧水藍天、人水和諧的美好生態畫面,已然在吉林西部繪就。

  2015年7月16日至18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吉林調研時指出:“你們在實踐中探索實施的河湖連通工程,既解決了缺水問題,又美化了城鄉環境,要堅持下去。”2018年9月26日,習近平總書記到吉林考察查幹湖生態保護情況,專門聽取了關於西部河湖連通工程總體情況的彙報,吉林人民深刻感受到總書記對生態環境的高度重視,對民生福祉的深厚情懷。總書記的關懷和肯定,讓吉林人民受到巨大鼓舞和激勵。

  水,是生態之要,汩汩清流潤澤萬物。“正因有了水,才有了保護區大量蘆葦,有了鳥類棲息之所。”吉林省波羅湖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工作人員稱,“受惠于河湖連通工程,近兩年的波羅湖水域面積有所增加,也增加了很多過去不曾有的珍稀鳥類。”

  據統計,波羅湖保護區內現有植物194種,野生動物198種。其中,國家一級保護鳥類有東方白鸛、丹頂鶴、大鴇、白鶴等4種。

  近年來,吉林省西部已然形成以“向海”“莫莫格”“查幹湖”“波羅湖”為核心的四大板塊,構成集中連片、河湖互動、動態平衡的4個生態群落。作為吉林省首個以恢復生態為目的的重大生態水利工程,河湖連通有效恢復和改善湖泡、濕地面積約3500平方公里,大量候鳥落戶棲息,生態環境明顯改善。

  正值7月,雨水充沛。曾被稱為“瀚海”的吉林西部曾宛若水鄉。蘆葦搖曳,鷗鳥成群,景致比細膩溫婉的江南,又多了幾分東北特有的廣袤與浩瀚。

  查幹湖上的“加”與“減”

  “良好生態環境是東北地區經濟社會發展的寶貴資源,也是振興東北的一個優勢。要把保護生態環境擺在優先位置,堅持綠色發展。查幹湖保護生態和發展旅遊相得益彰,要堅持走下去。”2018年9月,習近平總書記親臨查幹湖視察,為吉林生態建設和經濟發展指明瞭方向。2700萬吉林兒女倍感溫暖,備受鼓舞。

  作為查幹湖冬捕“魚把頭”的張文,一直將總書記的問候、關心以及囑託,記得清清楚楚。

  張文説,總書記“年年有魚,年年有餘”的祝福,當年就兌現了。今年查幹湖冬捕收穫最大,比歷年都好。打到了歷史上最大的一個“紅網”,一網打上來差不多30萬公斤魚。

  近年來,吉林省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堅守發展和生態兩條底線,堅定不移地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之路。守護好查幹湖這塊“金字招牌”。在景區建設上下功夫,著力做好景區內外“加減法”。把新建的“吃、住、行、購、娛”項目,全部擺在8—10公里以外的區域,最大限度地減少湖區生態壓力。突出查幹湖生態自然景觀,儘量減少人工雕琢痕跡,積極開展湖區清潔整治專項行動。

  夏日裏,查幹湖岸邊和淺灘上蒲草、蒹葭葳蕤,色彩艷麗的翠鳥和遷徙的各類候鳥——燕鷗、灰鶴、白鸛、丹頂鶴、野鴨、大雁、矮腳鷸讓人心醉。據粗略統計,每年秋季遷徙至此的候鳥達200多種。而濕地週邊被譽為“東北四大灌區”之一的4萬公頃優質水稻田,夏如碧毯、秋似鋪金,一直延伸至天邊。

  2018年,已經連續舉辦了十幾屆的查幹湖冰雪旅遊節有13萬遊客參加開幕式,遊客接待量增加到170萬人次,旅遊綜合收入也從9億元增長到去年的15億元。

  如今的查幹湖,不僅是魚的世界、鳥的樂園,還同時滋養著萬畝良田,湖區周邊的農業和其他副業也取得了長足發展。

  如今的查幹湖水源充足,周邊生態持續改善,水域面積擴大到500多平方公里,一躍成為中國十大淡水湖之一,成為“美目流盼”的國家4A級旅遊景區、國家水利風景區……

  2019年,按照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查幹湖時的指示精神和吉林省委、省政府統一部署,吉林省林業和草原局承擔查幹湖生態修復和治理保護職責,與吉林省水利廳共同編制《查幹湖治理保護規劃》,完成生態修復頂層設計工作;指導查幹湖區域生態修復和治理保護工作;推進14項生態修復和治理保護項目,累計投資金額83.2億元。

  風和日暖,麗水微瀾,百花怒放,鷗鳥競翔。天空和大地之間,開始了一場關於生命的深刻互動;陽光和草木之間,進行著有關未來的莊嚴承諾和兌現。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