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共植安全發展常青樹——白山市安全生産見聞

2019-08-02 14:50:31  |  來源:吉林日報  |  編輯:田東艷   |  責編:劉徵宇

  吉林日報8月2日訊(記者 孫寰宇 實習生 徐中強):東依長白山,南靠鴨綠江,地處長白山腹地,境內山河交錯,自然資源豐富。作為典型的山區、礦區,白山市是全省安全生産工作重點地區。礦山、道路交通等方面的安全問題始終是白山市安全生産工作面臨的最大挑戰。那麼,白山市是怎麼應對這些挑戰的呢?近日,記者跟隨省安委會辦公室的“白山松水安全行”活動走進白山市一探究竟。

  在白山市渾江區的群山間隱藏著一個本市最重要的運輸企業——白山市板石運輸有限責任公司。該企業集貨運、客運、危化品等運輸為一體,安全生産工作責任重大。記者走進該企業辦公樓,發現GPS視頻監控室內的4塊顯示屏不停地閃爍,執行任務的駕駛員動態和行車軌跡呈現在記者眼前。

  “有一次我出差去長春,公司的GPS監控系統監控到我的車輛超速,回來後我們的工作人員立即對我進行了罰款處理。”白山市板石運輸有限責任公司董事長張立學給記者講述了一件他工作中的事。

  怎麼老闆還被員工罰了錢呢?在張立學那裏記者找到了答案。“我們公司的最高領導是制度,公司的任何員工都要服從規章制度。”

  除了嚴抓嚴管,為了更好地增強駕駛員的安全意識,該公司還實行安全成本風險抵押金等制度,讓員工的經濟效益與安全掛鉤,從經濟收入上進一步約束了駕駛員的操作行為。

  “安全是公司發展的底線和紅線。”吉林板廟子礦業有限公司總工程師石勇屢次提到這句話。位於白山市渾江區的吉林板廟子礦業有限公司是國內最早實施無軌化、機械化、數字化、自動化的現代化礦山公司之一。

  近年來,板廟子礦業在引進了國外礦山先進安全管理理念、管理技術和管理經驗的基礎上,注入了“重效率、輕形式、重執行、重實效”的安全做法,進一步提高了礦山的安全管理水準。

  “人的安全是公司安全管理的首位,我們公司每年用於員工防護用品、井下巷道支護等安全設施投入的費用高達4000萬元。”石勇説,“我們還不斷進行技術革新,引進和接納更為先進的工藝,進行‘機械化換人,自動化減人’持續提高了現場作業的安全標準。”

  在白山市社會福利院,看到記者被福利院大樓吸煙區的防火毯所吸引,白山市社會福利院辦公室主任張志紅走過來説:“我們不僅有防火毯,其他的安全保障措施也是一應俱全,我們還建立了微型消防站,全力保障老人的生命安全。”

  據張志紅介紹,白山市社會福利院實行了聯勤聯防機制,渾江區消防大隊和白山市第二人民醫院都在社會福利院方圓500米之內,一旦出現事故,其他部門會在5分鐘之內趕到支援。

  “赴湯蹈火為人民”,他們用手中的水槍保衛著白山地區1.74萬平方公里的森林資源和人民生命財産安全。白山市森林消防支隊為保護國家森林資源和實現白山市連續39年無重大森林火災作出了突出貢獻。

  白山市森林消防支隊政治委員胡濤表示:“支隊主動邀請了長白山景區內各大旅遊公司的導遊,到基層單位培訓防火常識、林火理論、迷山自救等知識,以導遊為載體,向遊客廣泛普及森林消防安全知識。”

  另外,白山市森林消防支隊在長白山自然保護區西景區、露水河紅松母樹林、中朝邊境一線等重點地區,形成了“一線有重兵、二線有援兵、三線有備兵”的梯次行動格局,層級保護森林消防安全。

  白山市應急管理局副局長尚金玉告訴記者,白山市委、市政府牢固樹立“以人為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發展理念,不斷強化安全生産的組織領導,積極開展法律法規的學習和宣傳教育,狠抓監督檢查,全面落實安全生産責任制,不斷深化隱患排查整改,強化重點行業和領域安全專項整治,切實加強社會公共安全應急救援體系建設,確保全市安全生産形勢持續穩定向好。

  白山政企共牽手,安全發展有保障。在白山市政府和企業的共同努力下,白山市的安全發展工作必將邁向美好的明天。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