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通化市打造民用爆炸物品安全監管新格局

2019-08-08 14:13:51  |  來源:吉林日報  |  編輯:田東艷   |  責編:劉徵宇

  原題:多角度 立體化 科技化 通化市打造民用爆炸物品安全監管新格局

  吉林日報8月8日訊(記者裴虹薦):日前,全省公安機關民用爆炸物品視頻監控工作現場會在通化市召開,推廣該市“大數據下民用爆炸物品視頻監控系統”建設應用的先進經驗,加強各市州民爆物品流向末端管控,提高運輸、儲存、使用等環節的管理水準。

  隨著通化市重點工程、重點項目相繼落地,金礦、鐵礦、稀有礦石不斷産出,作業單位炸藥用量、爆破項目逐年增多。通化市公安局從源頭入手,創新管理手段,全方位、多角度加大監管力度,緊緊圍繞“庫、物、點、面”關鍵環節,以立體化,科技化手段引領涉爆風險管控,打造安全監管工作新格局。其中,井下爆破作業視頻採集、布控球全程採集現場影像、庫房領用發放人臉識別、爆破作業現場人臉識別,雙人雙鎖查驗巡更等科技設備,填補了全國民用爆炸物品末端管控的空白。

  民用爆炸物品儲存庫視頻監控。視頻監控系統通過將民爆庫房視頻接入監管系統,庫房的第一次領用、發放時,通過在庫房監控攝像頭下使用民爆系統手持機採集發放時間、人員、品種、數量信息,與視頻錄影同步記錄,實現物品發放領取時的人員到場監控錄影的要求,通過手機人臉識別功能,防止代領,違規發放等問題。公安機關通過民用爆炸物品厙房雙鎖系統核查巡更到位情況,通過雙人雙鎖紅外報警功能防止其他人員挪用爆炸物品。

  民用爆炸物品運輸車輛視頻監控。視頻監控系統通過對進入該市29台民用爆炸物品運輸車輛全部載入硬碟錄影機、GPS衛星定位系統,駕駛室安裝視頻監控攝像機,裝卸門位置安裝防爆攝像頭、門磁開關,實現運輸車輛在運輸過程中如有隱患開門實時報警,掌控運輸車輛行駛軌跡,查處違規變更路線、違規停靠以及盜搶民用爆炸物品等違法違規和犯罪行為,記錄車輛運行視頻影像。駕駛員、押運員可以通過運輸APP報警提示功能,督促駕駛員、押運員規範駕駛,規範運輸。公安機關通過監管平臺和手機APP,24小時監管民用爆炸物品運輸情況,視頻雲端存儲、報警信息自動上傳監管平臺,及時查處違法違規行為,實現民用爆炸物品運輸過程無死角。

  爆破作業現場視頻監控。視頻監控系統通過爆破作業現場全景視頻監控設備進行全程全景攝錄,實現了對現場人員和爆炸品的有效監控。未能實時視頻巡查的爆破作業項目,可以通過後期的錄影回放巡查功能,及時抓拍違規影像,生成預警信息。項目技術負責人、安全員通過爆破作業現場數據採集設備對作業現場人員人臉識別、簽到記錄,驗孔、發放、裝填、聯網、警戒、起爆等各個領域和環節進行信息採集和確認,確保各流程處於有效的監控。當班爆破作業結束後,項目技術負責人、爆破員、安全員共同清點、核對、記錄剩餘民用爆炸物品的品種、數量全部清退回庫,交由保管員簽字確認,存檔備查,實現爆破作業現場全環節信息和圖像採集。公安機關通過監管平臺和手機APP實時監控各環節現場視頻,實時掌握爆破作業點作業信息情況,實現掌上辦公。

  動態預警數據統計查詢。視頻監控系統綜合運用信息對比碰撞、大數據分析研判等手段,自動比對發現異常數據,並自動推送預警提示信息,對動態監管數據及時核對、查處有關預警信息並將核查結果及時錄入系統。通過統計查詢功能公安機關實時掌握全市民用爆炸物品庫房、從業人員、民爆物品使用量的數據,為工作部署提供數據支撐。

  民用爆炸物品流失管控。針對民用爆炸物品從業單位發放領用清退過程中不上報用量信息,違規領用發放民爆物品的,視頻監控系統通過爆破作業現場手持機嚴格規範涉爆企業上報民爆物品領用清退信息,並將物品的使用量定位到每一次爆破作業,杜絕違規操作導致民用爆炸物品流失。通過爆破作業現場手持機詳細管理企業的領用詳情,使用詳情,清退詳情,準確定位到每一枚雷管、每公斤炸藥具體使用在哪個爆破點,做到全程可追溯。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