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遼源東豐經濟“駕”鹿騰飛

2019-08-08 09:51:35  |  來源:吉林日報  |  編輯:田東艷   |  責編:劉徵宇

  原題:創新發展 科學謀劃 東豐經濟“駕”鹿騰飛

遼源東豐經濟“駕”鹿騰飛

  鹿王大賽獲獎者亮相。

遼源東豐經濟“駕”鹿騰飛

  鹿王大賽産品展示區吸引了眾多人駐足。

  吉林日報8月8日訊(記者 隋二龍 龐智源 呂金洋):在第十屆(2019年)中國鹿業發展大會上,豐富多彩的活動讓東豐梅花鹿産業的“朋友圈”持續擴大。

  養鹿業伴隨時代的發展面臨著新的機遇與挑戰。通過召開鹿産業技術論壇會,鹿茸的價值、養殖技術提升、産品深加工及融合發展等內容也讓鹿業發展匯聚更多力量。

  基礎建設發力,産業優勢凸顯

  多年來,東豐縣始終把梅花鹿産業作為優化産業結構的優勢産業和特色産業來抓,通過規劃引領、政策推動、項目帶動、品牌培育等,全縣梅花鹿産業在傳承中發展,在發展中創新,使東豐梅花鹿産業形成了自己的比較優勢和特色。

  經過多年發展,東豐縣梅花鹿産品精深加工企業和土特産有限公司蓬勃發展,目前可生産藥品、保健品、食品等88種産品,建有10個馬記鹿茸加工車間,去年,4個加工企業實現産值3.5億元。

  為促進梅花鹿産業三産融合發展,奠定良好的發展格局。東豐縣正在施工中的國際梅花鹿産業創投園項目,總投資23億元。項目建成後,將梅花鹿産業的研發、加工、銷售、綜合服務等融為一體,形成梅花鹿産業發展核心區。

  建立“梅花鹿展示中心”,充分展示東豐梅花鹿歷史文化和現代科技成果;由政府投資600多萬元,在南照山森林公園建設梅花鹿觀賞園一處,採取圈山圍欄方式,建設遊客與鹿互動廣場等相關配套附屬設施,投入觀賞型梅花鹿,為廣大市民和遊客提供看鹿、賞鹿互動平臺。

  政策助推起效,激發産業活力

  創新縣域經濟發展模式,增加縣域經濟發展後勁,東豐縣先後成立了“東豐縣梅花鹿産業發展領導小組”和“東豐—國際梅花鹿創投園區PPP項目推進領導小組”,負責項目綜合協調,推進具體事項實施,統籌相關政策,督促項目落地。

  在此基礎上,以梅花鹿産業發展服務中心為依託,成立了梅花鹿産業發展局,實行梅花鹿産業統一歸口,規範管理。

  年初以來,東豐縣先後到外地學習借鑒經驗8次,接待域外領導、客商來東豐考察7次,接待國家行業標準制定、藥食同源調研等3次,有效促進了梅花鹿行業的交流與合作。

  為加大梅花鹿産業發展科技含量,提高發展效果,擴大品牌知名度。組織開展技術培訓,聘請農科院特産研究所、長春市農科院和吉林農大5位專家對梅花鹿馴養技術人員和養殖戶進行了技術骨幹培訓,提高了從業效果。

  謀劃發展藍圖,開拓嶄新局面

  為抓好梅花鹿産業發展,立足長遠,東豐縣以加快建設東豐梅花鹿特色産品優勢區為目標,以加速東豐—國際梅花鹿産業發展創投園建設為核心,以做大一産養殖為基礎、建強二産加工為杠桿、豐富三産文化旅遊為紐帶,實現三産融合,全力打造東豐梅花鹿及産品特色品牌,快速推進“梅花鹿+醫藥健康”産業發展,使東豐真正成為全國乃至世界梅花鹿發展高地。

  圍繞項目抓産業,抓好産業引項目。全縣計劃實施67個項目,投入資金60億元,把産業做大、做強、豐富産業鏈條,強力推進産業發展。

  做大一産,建強二産,豐富三産。未來3年計劃建成種源保種場5個,新建良種繁育場10個,標準化養殖場(小區)20個,規模養殖場50個,新增梅花鹿3—5萬隻。期間,實施33個項目,預計投資11.9億元。

  在做強現有4個梅花鹿産品精深加工企業的基礎上,圍繞醫藥、保健品、食品深加工三大類進行全方位謀劃、包裝,形成19個科技含量高、發展前景好的優勢項目,面向國內外進行招商,預計總投資達18.3億元。19個項目將全部入駐創投園,屆時,東豐縣梅花鹿第二産業將得到極大發展,形成二産拉動一産,一産促進二産的良好格局。

  以鹿聞名,為鹿驕傲,沿鹿發展,因鹿興盛。

  在推進高品質發展的進程中,東豐縣正在積極探索新時代鹿産業發展模式,實施科技興鹿戰略,實現梅花鹿跨越發展。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