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吉林市4個村蟬聯“中國淘寶村”稱號

2019-08-09 09:49:59  |  來源:吉林日報  |  編輯:田東艷   |  責編:劉徵宇

  原題:形成“中國淘寶村”建設“吉林模式” 吉林市4個村蟬聯“中國淘寶村”稱號

  吉林日報8月9日訊(記者陶連飛):8月1日,阿裡巴巴研究院公佈了2019年“中國淘寶村”名單,吉林市黃松甸村、棋盤村連續三年獲得“中國淘寶村”稱號,王家村、大荒地村連續兩年獲得此項殊榮。目前,我省僅有的4個“淘寶村”均産生在吉林市,佔東北三省“淘寶村”總數的四分之一(東北三省16個)。三年來,吉林市“淘寶村”品牌影響力不斷擴大、輻射帶動能力不斷增強、業態模式逐漸提升,産品特色逐漸突顯,在帶動當地産業發展、促進農民增收、助力脫貧攻堅等方面發揮了積極作用,走出了一條獨具特色的“淘寶村”建設和發展之路,形成了“中國淘寶村”建設的“吉林模式”,因此,吉林市被授予“電子商務促進鄉村振興十佳案例獎”。“中國淘寶村”已成為吉林市農村電子商務産業發展的一張名片,成為助推“鄉村振興”戰略的重要引擎。

  按照阿裏研究院的認定標準,一個村的活躍網絡店舖數量達到100家(或當地戶數的10%)以上,並且年電子商務銷售額達到1000萬元以上,才能被認定為“中國淘寶村”。吉林市4個“淘寶村”從建設之初便採取“政府+産業基礎+服務商”的升級模式,吉林市商務局借鑒成功地區先進經驗,為從事網絡銷售的龍頭企業和店主提供電商培訓、品牌包裝、宣傳推廣等資源和全方位服務。2016年以來,4個“淘寶村”網絡銷售額快速增長,平均每年遞增40%以上,三年累計銷售額2.35億元,直接增加農民經濟收入7000余萬元,累計7200余人次接受了培訓,創造就業崗位近千個。2019年6月1日至18日網貨節期間,黃松甸全鎮網上銷售8萬餘單,銷售額突破500萬元。

  2019年以來,吉林市商務局積極採取措施,鞏固黃松甸村、棋盤村、大荒地村、王家村4個“中國淘寶村”建設成果,進一步完善電商基礎設施建設,提升電商從業人員運營能力,擴大吉林淘寶村品牌知名度,加快實現業態模式轉型,融入“大數據”等現代化手段,打造“淘寶村”升級版“3.0模式”。隨著“淘寶村”業態模式的逐步升級,對産業發展的拉動力逐漸增強,帶動周邊的一些村落及企業融入産業鏈,通過以點帶線,軸線結合,連片開發的方式,打造具有吉林市特色的“中國淘寶村”産業集群。同時,吉林市商務局積極落實國家消費扶貧相關要求,以“電商促消費”等方式,將“淘寶村”建設與脫貧攻堅相結合,取得了實效。黃松甸村帶動周邊貧困農戶種植、銷售黑木耳、靈芝等食用菌,幫助31戶貧困戶實現脫貧;棋盤村創新模式、大膽嘗試,帶動省級貧困村——磐石市石嘴鎮永豐村用一年時間實現脫貧。王家村依託當地龍頭企業“山菇娘”食品公司,建設“淘寶村”孵化基地和電子商務服務中心,依託産業優勢實現線上線下融合發展,同時帶動了周邊貧困村脫貧致富。

  “中國淘寶村”建設是目前吉林市農村電子商務産業發展的一個縮影。早在2016年7月,阿裡巴巴就與吉林市政府簽署了戰略合作協議,這是全國首個阿裡巴巴集團與地級市簽署的合作協議,全面開啟了吉林市與阿裡巴巴戰略合作。給全市特色産品和電商企業一個對外展示平臺。今年,吉林市農村電商發展緊密結合阿裡巴巴戰略轉移,由以往注重開店數量的“村淘”向注重建設品質的“天貓優選”新型零售業態過渡。充分利用阿裡巴巴平臺大數據,引導農村地區産需銜接。通過開闢“下行”渠道,幫助農村居民豐富購買産品的種類,提高購買産品的品質;通過擴展“上行”渠道,銷售當地特色産品,幫助農民增收致富,建立“互聯網+線下門店”的一套新零售渠道體系,擴大農村電子商務規模,提高農村電商交易總量,用新動能推動農村電子商務産業實現轉型升級和農民致富,打造吉林市農村電子商務工作新亮點。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