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長春凈月高新區高效徵拆助項目落地

2019-08-14 11:11:34  |  來源:長春日報  |  編輯:田東艷   |  責編:李玥

  原題:與時間賽跑 集合力攻堅 凈月高新區高效徵拆助項目落地

長春凈月高新區高效徵拆助項目落地

  凈月高新區新立城鎮豐收村“整體簽約獎”發放儀式上,農民代表領取兩萬元現金獎勵。 (張曉黎提供)

   長春日報8月14日訊(記者 張曉黎):13日上午10時,伴隨著喜慶的鞭炮聲,凈月高新區新立城鎮豐收村“整體簽約獎”發放儀式在村裏的徵收現場指揮部舉行。現場,農民代表們依次領取現金獎勵兩萬元,臉上洋溢著掩飾不住的笑容。

  “‘全屯按時簽,每戶得獎勵’,沒想到這個政策還真兌現了。”

  “這有啥沒想到的,這次徵拆的政策公開、公正,所有政策都兌現了。”

  “不讓老實人吃虧,不讓釘子戶佔便宜。徵拆‘拆’得咱們農民心裏明白、敞亮。”

  ……

  發放儀式結束後,幾位農民圍在一起高興地攀談起來,言語間透露出對此次徵拆工作的認可。

  凈月高新區這次重點項目徵拆工作,涉及7個自然屯、641戶房屋、456.77公頃土地,項目徵拆于7月1日正式啟動,要求一個半月實現凈地掛牌。而在正常情況下,如此體量的徵拆工作,需要一年甚至更長的時間。

  面對這場前所未有的“大考”,凈月高新區與時間賽跑、集合力攻堅。從7月12日正式開展簽約工作,到8月10日全部達成協定,僅用29天,創造了徵拆工作的“奇跡”。

  一場與時間賽跑的“戰鬥”

  簽約時間精確到“秒”,程式履行時限以“小時”為單位……這是一場與時間賽跑的“戰鬥”。

  項目啟動後,凈月高新區舉全區之力破題攻堅——成立現場指揮部,開發區領導班子一線指揮;出臺凈地獎、整體簽約獎鼓勵群眾簽約;打通支付綠色通道,項目資金支付週期壓縮80%,簽約48小時付款到位;創新回遷房分配方式,以精確到“秒”的簽約時序確定回遷選房順序;統籌整合4個徵收辦,集中全部力量,對項目區域分屯包保;在全區抽調骨幹力量,深入徵收一線;協調駐區單位保駕護航,全方位助推徵拆工作。

  29天裏,百名徵拆人日均接待、走訪群眾15戶以上。現場辦公室“顏蒸伏暑氣”,踏查走訪路上“背灼炎天光”,但這些都阻擋不了徵拆人的幹勁和激情。

  在所有工作中,政策解釋及簽約是重點和難點。“為了宣講政策,我們挨家挨戶跑,很多農戶家要去十幾趟。”

  徵收第二辦公室副主任孫成巍説,雖然工作人員吃了不少“閉門羹”、聽了很多“難聽話”,但他們仍然耐心做工作,打消百姓疑慮,安撫百姓情緒,最終得到百姓的理解與支持。

  一次高效的合力攻堅

  7月30日一大早,新立城鎮會議室里正在召開徵拆工作研討會。

  7月裏,像這樣的“徵拆工作研討會”成為鎮裏每日的例會,只是會議的地點可能是鎮上、村裏、徵拆現場……

  在徵拆工作中,8名鎮幹部一線作戰,4個部門10余名同志24小時備勤。從宣傳動員、房屋認定、現場核查,到檔案調取、簽字蓋章,從“一把手”到工作人員,隨叫隨到,分秒必爭。

  對農民來説,徵拆幹部終究是“外人”,鎮幹部特別是村幹部才是“自己人”。袁久林當了24年村支書,是當地農民的“主心骨”。在這29天裏,袁久林一天要接百餘個電話,“百姓信得過我,我就要對他們負責任,做好解釋工作。”

  這只是一個縮影。為了高效完成徵拆任務,凈月高新區全區“一盤棋”,財政、國土、規劃、收儲、結算、行政執法、衛生、安監、國資委、公檢法、稅務等部門深入到村屯進行現場辦公,各部門明晰分工、通力協作,按照時限要求,排出進度計劃,任務分解、責任落實到專人,確保各項工作落到實處,限期完成。

  公開公正獲百姓“點讚”

  艱巨的徵拆任務,如何得到百姓的理解、支持?公開公正的政策是“不二法寶”。

  高效、依法、公開、公平……這些大字在位於新立城鎮豐收村袁家屯的徵收現場指揮部辦公室外墻上分外醒目。而在屋內,各種展示板紛紛上墻,凈月高新區徵收安置補償政策、房産測繪報告單、項目簽約公示表、徵收進度統計表等一目了然。

  “政策公開透明,工作人員給我們講解得很清楚,我們自己都能估算出價格,心裏特別有底。我一共去辦公室兩次,第一次是去了解政策,第二次去就簽約了。” 農民袁福貴笑著説。

  “這次徵拆我得到了三套樓房和一些現金,生活改善了,我也能住樓房了。雖然捨不得老房,但支持家鄉建設,我打心底裏高興。”農民趙顯春由衷地説。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