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以擔當實幹造福百姓——記東遼縣金州鄉雙福村駐村第一書記王小鐵

2019-08-15 10:00:54  |  來源:吉林日報  |  編輯:杜偉   |  責編:李玥

  原題:以擔當實幹造福百姓——記東遼縣金州鄉雙福村駐村第一書記王小鐵

  吉林日報8月15日訊(記者 李抑嬙 實習生 李佳):過去,説起東遼縣金州鄉雙福村大家都直搖頭,稱其為“包袱村”,村屯臟亂、道路泥濘,貧困人口多,生活條件差;黨組織軟弱渙散,支部職能作用發揮不到位,缺少發展致富的幹勁和韌勁;村裏以種植玉米、養殖牲畜為主,沒有産業項目,青壯年寧願外出打工也不願回鄉創業……

  而如今,這裡卻大變樣:寬敞的道路、整潔的村容、明亮的路燈,村黨支部重拾了凝聚力、向心力。摸著鼓鼓的腰包,聊著近兩年來村裏的發展變化,村民們臉上露出幸福的笑容。

  這一切,皆源於一個人。“既然來了,就要幹好,幹不出個樣來絕不回去!”2016年12月,省委政法委法治處處長王小鐵被選派到雙福村擔任駐村第一書記。

  駐村後,他謝絕了鄉黨委安排的住處,在離村部不遠的地方租了個平房,買了些簡單廚房餐具,又買了些柴火便住下了。白天他到田間地頭和村民“拉家常”,晚上學習理論、研究政策,製作“戶籍檔案”。不到三個月的時間,他便走訪了全村所有的農戶,徵詢他們對村莊發展的建議意見,對建檔立卡貧困戶逐一分析家庭情況、致貧原因,站在他們的角度思考幫扶需求,謀劃幫扶舉措,制定脫貧計劃。

  通過前期的詳細調查,王小鐵記錄了厚厚的一摞村情日記。他將全村貧困戶致貧原因進行分析歸類,按照分類,將醫療扶貧、就業扶貧和産業扶貧作為主要工作加以推進。

  “扶貧工作不是一陣風,必須提高整村致富的能力,只有這樣才能真正實現村民的致富夢。”雙福村産業發展是王小鐵尤為關注的問題,為此,他多次組織村“兩委”成員外出考察、學習取經。在王小鐵和村黨支部的共同努力下,雙福村通過多種方式帶動發展,為整村脫貧提供了堅實動力。

  他積極發揮橋梁紐帶作用,一邊爭取“娘家”省委政法委的支持,一邊與縣鄉溝通協調,成功爭取到正旭菌業公司、金州現代農業公司、東北襪業公司項目入駐雙福村。正旭菌業以給付村集體租金的形式,建設了佔地面積4萬平方米的食用菌大棚41棟,2016年支付村裏46萬元,2017年47萬元、2018年至2020年每年都是48萬元;金州現代農業公司在村裏成立了農工商公司,以土地流轉的方式,對農産品進行深加工,把農民真正從土地中解放出來;東北襪業的襪子加工車間則解決了村裏40多人的就業問題。

  良好的産品,要有廣闊的銷路才能夠轉化為經濟效益。全省“第一書記代言”活動啟動後,他巧借東風,採取線上線下“兩條腿”走路,走出去、請進來相結合的方式,打好“組合拳”,不斷擴大宣傳面,提升影響力。

  王小鐵協調吉林電視臺“農村俱樂部”欄目組錄製了“農村俱樂部走進雙福村”節目,讓雙福村走上了大螢幕;加入“鄉村四季12316”平臺,為群眾提供農業信息服務,解答農業技術問題,農特産品品質有了可靠保證;在第十七屆長春國際農業食品博覽(交易)會上開設展位,歷時10天推薦雙福村特色農産品,並在“鄉村大舞臺”節目直播推介“烏骨雞蛋”和“鮮食玉米”,銷售收入4萬餘元。

  一提到雙福村第一書記“王書記”,每個村民都由衷地豎起大拇指,紛紛誇讚:“他為村裏發展産業項目做的好事、實事,我們看在眼裏、記在心上,他真的是一個為大家造福的好幹部。”

  如今的王小鐵正在蒐集雙福村的歷史沿革、行政關係變更、抗戰老兵和抗美援朝英烈等的一些資料,為村裏寫村志。他自豪地説:“如果這事能成,雙福村的鄉村旅遊業還要再邁上一個臺階!”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