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第十八屆長春農博會精彩綻放

2019-08-16 10:30:21  |  來源:長春日報  |  編輯:田東艷   |  責編:劉徵宇

  原題:引領産業發展 助力鄉村振興 第十八屆農博會精彩綻放

第十八屆長春農博會精彩綻放

  共和國足跡展廳運用創意農業的手法,以新中國成立70週年為主題,通過“不忘初心”“成就之路”“中國夢”“時光隧道”等板塊內容,充分展現偉大祖國70年來飛速的發展和取得的一系列歷史性成就。

第十八屆長春農博會精彩綻放

  新奇特的農作物成農博會上一大亮點。

第十八屆長春農博會精彩綻放

  多組景觀展示出偉大祖國繁榮昌盛的壯麗畫卷。

第十八屆長春農博會精彩綻放

  歷屆農博會人氣都非常火爆。

第十八屆長春農博會精彩綻放

  吉林省農科院高新技術成果示範區佔地面積3000平方米,展示11個種類的優質農作物及配套新技術。

第十八屆長春農博會精彩綻放

  農博會是農業科技大課堂,室外種植區展示了各種農作物高産高效的種植技術。

  長春日報8月16日訊:這是一曲激蕩人心的農業交響樂。

  這是一幅美不勝收的鄉村振興圖。

  這是一個實際實用的産業大課堂。

  在人們的熱切期待中,16日,第十八屆中國長春國際農業·食品博覽(交易)會,在長春農業博覽園精彩綻放。

  展會由國家農業農村部、吉林省人民政府、長春市人民政府主辦,長春市人民政府、中國農産品市場協會、吉林省農業農村廳、吉林省供銷合作社、吉林農業大學承辦,由長春凈月高新技術産業開發區管委會協辦。

  本屆展會為期10天,以“引領産業發展、助力鄉村振興”為主題,旨在宣傳國家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引領鄉村綠色發展、農業高品質發展和率先實現農業現代化,展示農業高新科技成果,推動農業合作交流,促進鄉村産業振興、人才振興、文化振興、生態振興和組織振興,培育農業品牌和會展名牌。

  本屆展會將充分發揮“展示宣傳、示範引領、科普教育、經貿交流、招商引資、文化惠民、觀光休閒”等方面的引領和推動作用,使展會成為“商家的市場、專家的講壇、農民的節日、市民的樂園”,力爭辦成一屆內涵更豐富、特色更鮮明、國內知名度更高、對外影響力更強的農業盛會,助力長春乃至吉林省深入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為新中國成立70週年獻禮。

  助力農産品走向世界

  品牌展銷與經貿交流,歷來是農博會的“重頭戲”。本屆展會薈萃了來自國內外各地的名優農産品、地標性農産品和綠色有機食品。

  1號展廳為東北貧困地區縣市農産品産銷對接展廳及吉林省品牌農業展廳。以“産銷對接精準扶貧、推動農産品走出去、促進加工業轉型升級”為主題,將舉辦東北貧困地區縣市農産品産銷對接展,幫助東北貧困地區縣市解決農産品賣難。吉林省品牌農業展廳集中展示、宣傳、推介吉林玉米、吉林大米、吉林雜糧雜豆、長白山人參、長白山食用菌和吉林優質畜産品等六大“吉字號”産品,提升吉林省品牌農産品市場競爭力。

  2號展廳為全國農業産業化龍頭企業及長春市精品農業展廳,共設276個國際標準展位。國家重點農業産業化龍頭企業、糧食深加工企業、長春市縣(市)區農業企業、長春市扶貧村産品悉數參展,設置全國農業産業化龍頭企業展、長春市精品農業展、長春市優質糧食展、長春市精準扶貧暨第一書記代言産品展等區域。集中展示農業産業化發展新成果、名優綠特新産品和新技術、精準扶貧成果等,促進現代農業産業化發展和品牌建設。

  3號展廳為國際農業精品展廳,設278個國際標準展位。俄羅斯、日本、韓國等20多個國家農業企業參展,展示國外精品農産品,提高展會國際化、市場化水準。

  4號展廳為全國供銷特色農産品展廳,設224個國際標準展位,以“打造供銷品牌新優勢 激活鄉村振興新動能”為主題,省內外供銷系統農民專業合作社、龍頭企業、大型農場參展。搭建全國供銷系統特色農産品展示展銷平臺,重點宣傳推介吉林供銷特色農産品,提高供銷“吉字號”農産品品牌知名度和美譽度。

  5號展廳為全國地標性農産品展廳,設262個國際標準展位。全國各地農業企業及地標性農産品在此展示各類特色名牌農産品、食品等,搭建農産品産銷對接平臺。

  優質農資商品展區位於室外種植區西側,佔地面積2600平方米。邀請各地農資産銷企業、涉農科研院所、大專院校、科技推廣單位等參展,集中展示展銷各種農作物良種、種苗、肥料、農藥等農業生産資料及各種植物生長調節劑。

  本屆展會期間還將舉辦東北貧困地區縣(市)農産品産銷對接大會、“全國百戶農業企業進吉林”品牌農産品推介會、第二屆供銷特色農産品展銷會金牌農産品推介、2019·吉林省糧食産銷協作洽談會暨部分省(市)地方糧食儲備合作座談會、長春市農業招商引資項目推介會暨簽約儀式、“神農杯”2019長春名牌農産品評選、節能減排新技術交流會等活動。

  打開農業的“百科全書”

  本屆展會將農業科技的引導示範與實際應用完美結合,在這裡既能“看熱鬧”,也能“看門道”,觀展者將不虛此行。

  休閒觀光農業區的4座現代化溫室各具特色。世界農業風情園多角度展現世界五大洲風格迥異的農業風情和農業文明,其中新增設的生態景箱及多組倣生動物景觀小品,動態的聲光電效果,豐富了展廳的展示效果,讓您不出國門賞遍五洲風情 。“共和國足跡”主題展廳運用創意農業的手法,以“新中國成立70週年”為時代背景,通過“不忘初心”“成就之路”“中國夢”“時光隧道”等板塊內容,展現新中國70年來飛速發展取得的一系列歷史性成就。“奮進吉林”主題展廳運用現場種植和景觀造型相結合的手法,充分展現美麗吉林在新中國成立以來奮進的足跡。家庭花卉展示園以“讓花卉走進生活”為主題,展示長壽花、麗格海棠、紫羅蘭、康乃馨等20多個家庭園藝盆栽花卉品種,現場還將開展家庭花卉DIY手工製作互動活動及插花、盆景製作等展示教學。

  大田技術模式區包括13個室外種植區。吉林省農科院高新技術成果示範區佔地面積3000平方米,主要展示大豆、高粱、玉米等11個種類的優質農作物品種及配套新技術模式,展會期間將進行無人機飛防技術展示。優良作物品種示範園由原6000平方米擴展至1萬平方米,種植展示50個高産高效優質玉米品種。水稻優質品種展示園佔地面積1000平方米,種植展示22個水稻優良品種。水稻旱直播栽培技術展示園佔地面積1000平方米,與吉林農大水稻研究所合作開展水稻旱直播栽培技術及品種展示,提高節水抗旱能力,保證糧食生産。花木景觀園面積由4700平方米擴展至5700平方米,種植展示菊花、玫瑰、苘麻等40余個景觀花卉品種,以及衛矛、金葉榆等20余個彩葉園林苗木品種,新增3組景觀小品。巨型南瓜、西瓜、冬瓜園佔地面積3000平方米,種植展示引自美國、加拿大和農博園創新培育的4個巨型南瓜品種、7個大西瓜品種及廣東黑皮大冬瓜。藥用植物園由1000平方米擴展至1600平方米,主要種植示範推廣藥用價值較高的藥用植物,突出展示藥食同源品種,具有較強的應用推廣價值。經濟作物園佔地面積3000平方米,種植展示高粱、向日葵、穀子、糜子、大豆、馬鈴薯、小雜豆等32個適宜北方推廣、經濟效益及營養價值高的特色經濟作物品種。傳統露地蔬菜品種種植展示區佔地面積3000平方米,主要展示傳統露地蔬菜品種20多個。綠色防控技術集成展示區集中展示驅避植物、物理防治、以蟲防蟲、性誘劑防治等多種防控技術,以及無人機植保機械、納米農藥、生物菌劑等多種藥械,為綠色有機農業發展提供借鑒。牧草展示園佔地面積3000平方米,劃分為4個小區,種植16個牧草品種,有效推廣糧改飼種植結構。直播花卉展示園佔地面積3000平方米,是本屆展會新增設園區,主要種植醉蝶花、百日草、馬鞭草等萬餘株花卉。東北果樹園佔地面積1.3萬平方米,集中展示經濟效益高、觀賞效果好、適合北方推廣的李子、蘋果、梨、葡萄、藍莓、樹莓等40多個果樹品種,展示蘋果、梨綠色無公害標準化生産技術及野生獼猴桃栽培技術。另外首次與農民合作社——吉林雙山果樹試驗場合作,展示具有較高推廣價值的黃桃品種及種植技術。

  菌菜産業展示區佔地面積1.5萬平方米,全面展示食用菌生産線及高端生産設備,宣傳推廣菌菜科研生産科普知識。

  君子蘭花卉展示區佔地面積1.5萬平方米,包括11棟君子蘭花卉種植溫室。進一步豐富品種,推介精品名品,擴大合作交流,打造長春市花君子蘭規模種植及展示展銷基地。

  精品畜牧業展示區佔地面積1.8萬平方米,展示牛馬羊等最優良的畜禽新品種和孔雀、鸚鵡等經濟價值、觀賞價值較高的經濟動物品種,展示最有示範意義的標準化畜禽舍。

  高新設施農業展示區佔地面積10萬平方米,主要包括6萬平方米連棟智慧溫室及4萬平方米周邊休閒果樹區。連棟智慧溫室實現先進作物品種、栽培技術和設施設備的集成配套,融合觀光農業、創意農業內容,集示範性、觀賞性、科普性于一體。包括高新無土栽培區、規模化無土栽培展示區、基質栽培技術展示區、熱帶果樹園、鮮切花卉園、沙漠植物園、植物工廠等7個特色種植區。6萬平方米連棟智慧溫室裏的農業智慧監控中心由世界最先進的計算機系統全程自動化控制,實時監控園區動態,實現園區物聯網、互聯網互聯互通。

  展會期間科普活動可是必不可少的。由省科協主辦的農業科普大集將邀請農業專家和科技人員現場答疑解惑,還通過科普畫廊推介先進的農業技術和科普知識,同時還會在現場免費發放10萬冊科普圖書。

  關東(吉林)農耕民俗文化展區新設立的“山河壯麗·錦繡吉林——新中國成立70週年攝影圖片展”則以多幅生動的實時圖片,展現吉林省自新中國成立以來在政治、經濟、社會、文化、生活等各個領域的發展成就。

  漁業展館歷來是農博園中頗受歡迎的展館之一,展示各類淡水、海水養殖魚、觀賞魚、水母及趣味海洋動物,以及經濟性、觀賞性較好的爬行動物,提高引領性、觀賞性和實用性。

  繪就美麗鄉村美好圖景

  在新能源展區的東部,是本屆農博會的又一亮點——人居環境展示區。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推進美麗鄉村建設,如何改善人居環境?來到這個展區,您心裏就有數了。

  該展區分為新農村住宅展示區、世界農村住宅圖片展示區兩個部分,佔地面積6000平方米的新農村住宅展示區,在設計上體現了北方庭院式建築風格和新穎美觀實用節能的環保理念。其中兩棟不同風格的民居引領新農村建設的新風尚,一棟是建築面積130平方米的一層民居,一棟是建築面積260平方米的二層民居。在這兩棟民居庭院內,以園藝手法種植蔬菜、花卉、苗木,並配套建設了一棟佔地面積1000平方米的現代化日光溫室,集生産、生活、生態于一體,設施功能配套齊全。佔地面積100平方米的世界農村住宅圖片展示區展出的上百張設計圖紙,更為建設美麗鄉村、幸福家園提供示範引領,向人們展示了一幅新農村建設的美好藍圖。展會新增了新農村建設設施設備展,重點展示了農村廁所改造、農村凈水污水治理、新型環保材料建房等新技術、新産品、新成果。

  農業機械展銷區、農村新型能源設備展銷區、設施園藝展示區能夠讓人感受到農業、農村的發展變化。農機機械展區佔地面積5萬平方米,幾乎涵蓋了國內外所有知名農機企業生産的農業機械,重點展示推廣耕種收全程農機化配套機械、植保機械、儲運加工機械、農業工程施工機械和各種大型農機具。新增設的高新智慧農業機械裝備的現場演示區,讓人們感受到智慧化設施給農業生産帶來的便捷。

  設施園藝展示區裏新增設的新型“五防”不加溫溫室佔地面積500平方米,運用了水集熱系統、空氣地熱、水空調系統、可升降式防風天窗、反光幕等多項技術,突出節能環保理念,具有“防寒、防雪、防風、防雨、防高溫”功能,四季適用。

  高端論壇為鄉村振興“把脈”

  本屆展會期間將舉辦四大論壇,邀請專家、學者為鄉村振興“把脈”施策。

  吉林省供銷特色農産品推介會暨2019中國·長春蜂業發展高峰論壇將通過推介、論壇等形式促進我市蜂産業的發展,使養蜂産業躍上新臺階。

  吉林省供銷特色農産品推介會暨第二屆農業再生資源論壇將邀請政府主管部門、農業産業專家進行政策解讀及論壇演講,交流國內農業再生資源利用的典型經驗。

  中韓國際交流論壇將邀請中韓兩國農業專家、學者參會,探討現代農業發展新模式、新路徑,促進中韓兩國經貿交流合作。

  全國首屆生態食材展暨中國創新農業發展高峰論壇將廣泛邀請國內外農業領域的專家、學者、企業家等開展交流合作,探索吉林省率先實現農業現代化的新理念、新方法和新途徑。

  此外,本屆展會還將舉辦多項賽事活動。第三屆農民趣味運動會以“綠色農博、健康長春、農民節日”為主題,進一步展示我省農民和諧向上的精神風貌;吉林省暨長春市草藝編織技能競賽將提升草編從業人員和草編企業的創業創新能力,推動以玉米葉、稻草為主要原料的草藝編織産業持續健康發展,推動創新、創業和就業。農民文化活動豐富多彩,農民絕活表演、鄉村歌舞大賽等文藝活動也將火熱開展。

  聯動辦展輻射全省、網上農博同步進行,是本屆展會的又一大特色。第九屆長春(新區)農民節將火熱舉行,文化、藝術、體育、娛樂等群眾性系列節慶活動此起彼伏,全面展示長春新區區情、區貌和發展成就,促進招商引資。按照“線上線下”同步運行的理念,舉辦網上農博會,開展線上招商、線上採購、線上銷售、線上觀展等活動,提升展會的影響力。

  10天的展示時間、35項展示與活動內容,第十八屆長春農博會必將為人們奉獻一場精彩紛呈的“農業盛宴”,必將為引領産業發展、助力鄉村振興發揮重要作用。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