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吉林四平:打造“只跑一次”改革“升級版”

2019-08-16 14:54:00  |  來源:吉林日報  |  編輯:田東艷   |  責編:劉徵宇

吉林四平:打造“只跑一次”改革“升級版”

  四平創新打造的無差別全科受理窗口獲讚不斷,實現了“進一扇門,辦全部事”。齊廣財攝

吉林四平:打造“只跑一次”改革“升級版”

  四平創新打造的無差別全科受理窗口獲讚不斷,實現了“進一扇門,辦全部事”。齊廣財攝

吉林四平:打造“只跑一次”改革“升級版”

  為讓外地企業辦事人員“只跑一次”就能辦成事,四平市政務大廳窗口工作人員為企業提供延時服務。耿麗莉攝

吉林四平:打造“只跑一次”改革“升級版”

  四平市政務大廳設置諮詢服務台,耐心為辦事群眾提供各種諮詢服務。齊廣財攝

吉林四平:打造“只跑一次”改革“升級版”

  政務大廳工作人員正在指導辦事群眾使用自助服務平臺,提高辦事效率。齊廣財攝

  吉林日報8月16日訊(記者 崔維利 王紀佳):唯改革者進,唯創新者強,唯改革創新者勝。為打破制約發展的“罈罈罐罐”,四平高舉“只跑一次”改革這把“利劍”,敢改、善改、先改、實改,打出革故鼎新的“組合拳”,向發展過程中的難點、堵點、痛點“宣戰”。2018年,在全省率先打造首家“全科式”辦事大廳、率先實施“跑一次沒辦成”投訴代辦機制、首推“警醫郵”便民服務新舉措、率先推行工商登記全程電子化……改革步伐領跑全省。

  在高品質完成“只跑一次”改革“規定動作”基礎上,2019年,經省政府同意,四平市勇擔重任,成為省地市級政務服務事項梳理試點市、“綜合窗口”改革試點市、工程建設項目審批制度改革試點市,並在推進“無證明城市”改革中做先鋒、打頭陣,全面打造“只跑一次”改革“升級版”,助推四平大步邁上高品質發展“快車道”。

  聚焦·政務服務事項梳理——

  “橫縱雙向”全覆蓋

  “一網通辦”更可期

  政務服務事項標準化建設,是有效破解“一網通辦”堵點的重要抓手。2月28日,在吉林省政務服務和數字化建設管理局召開的政務服務事項庫對接國家平臺工作會議上,確定由四平市負責全省市縣政務服務事項梳理試點工作。採取試點先行、建立標準、全省推廣的模式,促進全省各級政務服務平臺與國家平臺的全面對接,為最終實現全國政務服務“一網通辦”奠定基礎。

  面對試點工作時間緊、任務重、標準高的實際,四平市堅持開局就是決戰,起步就是衝刺的態度,嚴格遵循“對標梳理、權責一致、依法合規、因地制宜”的原則,強力推進事項梳理工作。市委書記韓福春在市委常委會上專題研究試點工作,市長郭靈計任領導小組組長,全面部署試點工作,省政務服務和數字化建設管理局局長宋剛等領導先後5次來四平指導,各市(州)110人次,全市1200多名工作人員開足馬力、加班加點開展梳理工作,全面打響試點攻堅戰。

  在梳理層級上,堅持市、縣、鄉、村四級聯動,組織市直各部門、3個縣(市)、2個區,10個鄉鎮、10個街道、10個村、10個社區同時入駐四平,同時同步推進四級政務服務事項梳理,實現縱向梳理全覆蓋。

  在梳理部門上,堅持做到政府部門一個不落,黨委部門承擔政府職能的一個不落,中省直部門一個不落,行使政府職能的行業協會一個不落,實現橫向梳理全覆蓋。

  在梳理方式上,在全面對標國家和省裏的基礎上,由市級部門統一對下級部門負責,對國家、省、市、縣共同實施的事項,必須實現事項名稱、編碼、類別、依據、責任事項、責任事項依據、條件、流程、材料、時限“十同”,確保上下一致,對未來實現數據共享和區域無差別辦理提供有力支撐。

  在梳理方法上,市級部門獨立梳理,縣級區級劃分部門、分塊梳理,選取5個縣(市)區的10個鄉鎮、10個街道、10個村、10個社區共同梳理。截至目前,市級梳理市直部門41個,中省直部門9個;縣級梳理部門32個,中省直部門9個;區級梳理部門24個,中省直部門、市直部門4個。

  經過一個多月的集中攻堅,四平共編制市、縣、鄉、村清單目錄20份,實現四級政務服務事項體系無死角、全覆蓋,四級政務事項標準化體系基本確立,全省各市(州)、縣(市區)、鄉鎮(街道)、村(社區)全面複製“試點成果”。

  在政務服務事項梳理基礎上,四平市以“一件事”為原則,將事項可實施、方便操作、方便查詢、方便辦事為要素梳理標準,按照一個條件,一個流程,一套材料能夠辦理進行科學合理拆分,將市本級735個事項共拆分業務辦理項1348項,力爭以最少的業務辦理項滿足辦理全部事項的技術要求。在省祥雲公司技術支持下,截至目前,四平上報國家平臺數據超過8000條,成為全省首家政務服務數據與國家平臺完成對接的城市,真正實現了“系統通”和“數據通”。

  聚焦·綜合窗口改革——

  “多門”變“一門”

  遇事“不求人”

  “跑不完的部門、蓋不完的公章、難邁進的門檻……”曾讓不少企業和辦事群眾苦不堪言。為從根本上“破題”,四平市以企業和群眾辦事“只進一扇門”為目標,大力推行政務服務集中辦理,實現“多門”變“一門”,不斷

  提升政府服務效能。市政務服務和數字化建設管理局局長張洪生説:“‘綜窗’改革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就是將服務的理念具體化,將各職能部門間的有效整合和單個部門內部業務的綜合辦理相結合,最大限度地還利於民,破除‘找人文化’,真正實現遇事不求人、規則無偏見。”

  自2018年5月開始,四平市政務大廳歷時2個多月進行了功能性改造和標準化建設,成功打造了全省首家“全科式”辦事大廳,成為集行政審批、公共服務、效能監察、諮詢投訴、信息公開等多重功能于一體的綜合型政務服務平臺。截至目前,四平市已全面取消分廳,46個部門的744個事項全部進駐大廳,實現了企業和群眾辦事“進一扇門,辦全部事”。

  在此基礎上,2019年5月17日,四平市制定實施了《吉林省地市級“綜窗”改革試點暨四平市深化“一窗受理集成服務”改革工作實施方案》。用13個無差別受理窗口替代改革前的60多個窗口,以“前臺綜合受理、後臺分類審批、窗口統一齣件”的辦理模式運行,將交通違法處理、出入境、公積金、公證、稅務、醫保社保等多類事項實行部門“綜窗”辦理,“綜窗”改革事項比例達到100%。

  為有效阻隔“權力尋租”的土壤,打造“誰來都一樣、誰審都一樣”的工作規則,四平市按照“受審分離”的原則,將納入無差別全科受理事項的受理權和出證權授予“綜窗”人員,做到了受理不審批,審批不出件。同時,嚴格落實“三集中三到位”原則,即部門審批事項向審批辦集中、審批辦向大廳集中、事項向網上集中,事項進駐到位、授權到位、電子監察到位,進廳部門全部簽署《授權承諾書》,除重大事項依法由副局級以上領導審批外,其他事項審批權全部授予行政審批辦,又針對大廳行政審批辦制定了否定備案制和超時默認制“雙保險”,把權力關進籠子,做到“清單之外無事項、大廳之外無審批”。

  無差別全科受理窗口讓辦事人由跑多個部門的“外循環”,變為無差別受理的“內循環”,一經推出,獲讚不斷。正在辦理住宅項目審批的李榮臣感受頗深:“過去是我們拿著材料挨個部門跑,那真是‘過五關斬六將’,光項目施工前的各種手續就要跑一年,有時為了更快辦完,難免找找關係,走走後門。這次在無差別窗口,只提交了一次材料,就能辦成全部事,效率高、服務好,辦事不求人,必須點讚!”

  與“無差別窗口”相呼應的還有另一項改革舉措。針對企業和群眾辦理的“高頻事項”,四平市實行部門內部“一窗受理”。將醫保、人社、公安出入境、交通違法處理、戶政、工商、稅務、公積金、不動産登記等部門全部設置綜合窗口,每個綜合窗口均可辦理部門全部業務。

  作為最大的綜合服務部門,醫保綜合業務部主任黃旭向記者道出了“專窗”如何變“綜窗”:“原來的醫保大廳,每個窗口只能辦理某一類業務,辦事效率不高,按照市裏統一要求統一進駐政務大廳後,我們將原來各自為戰的‘專窗’改為5個綜合業務窗口,並通過部門內部業務骨幹交差授課的方式,打造了一支全能人才隊伍,極大地減少了群眾排隊等待的時間,提升了辦事效率。”

  對於這項改革,正在醫保窗口列印繳費單的四平市鐵西區機務機械設備有限公司經理遊國君最有發言權:“我每個月都要來醫保辦業務,過去我辦3個業務要排3個窗口,全部辦完最快也要3個多小時,趕上月末業務高峰期時間更長,現在的綜合窗口取一次號辦全部事,你看我這次連20分鐘都沒用上就辦完了,省了多少時間啊!”

  四平市堅持踐行“以人民為中心、讓企業和群眾滿意”的服務宗旨,對100個高頻辦理事項進行認真梳理、匯總,採取“即來即辦”“網上預審、現場辦結”“現場受理、快遞送達”“全程網辦、零跑動”等多種方式,將涵蓋醫保、社保、住房公積金、不動産、水、電、氣、暖等多項與群眾生活息息相關的高頻民生服務事項,真正兌現“一窗辦理”“只跑一次”。

  聚焦·工程建設項目審批改革——

  行政審批“加速度”

  改出企業“獲得感”

  不久前,四平一家建築企業部門負責人王偉急著為20棟商業住宅辦理預售許可證。在市政務大廳,5個無差別受理窗口的工作人員同時為他受理相關材料,負責審批的工作人員通過後臺網絡進行同步審批。短短兩個

  小時,20棟住宅樓的預售許可證審批完成。這個速度讓負責辦理建築項目手續已有十幾年的王偉有些驚訝:“以前每棟住宅要準備17項要件,一份材料一份材料遞交,光錄入要件就得3天,整個流程至少需要半個月。”

  審批“提速”的背後是改革浪潮的持續推動。作為全省工程建設項目審批制度改革試點市,四平市將政府投資項目全流程審批時間壓縮至100個工作日以內,一般社會投資項目全流程審批時間壓縮至80個工作日以內,市、縣兩級初步建成工程建設項目審批制度框架和審批管理系統。

  率先起步先行先試。以試點市為契機,四平于4月組建起工改專班,全程參與了省工改流程優化、事項梳理、環節優化等一系列前期工作,對照省工改方案,制定了《四平市全面開展工程建設項目審批制度改革實施方案》,細化了72項工作任務,明確牽頭部門、責任單位和完成時限。各相關部門一一認領,建立任務清單,嚴格按照工作計劃按時有序推進改革工作。同時,借助省裏專班之力培養了一批業務骨幹,推動四平工改率先起步,先行先試。

  重點突出“四個統一”。即統一審批流程,精簡審批事項、簡化審批環節、規範要素標準、合理劃分審批階段、明晰審批權責、實施分類管理、實行VIP全程服務、整合評估事項、實行設計方案聯審、施工圖聯審、聯合測繪和聯合驗收、推行告知承諾;統一信息數據平臺,建設管理系統和推行“互聯網+政務服務”;統一審批管理體系,“一張藍圖”統籌項目實施,“一個窗口”提供綜合服務,“一張清單”整合申報材料,“一套機制”規範審批運行;統一監督方式,加強事中事後監管、信用管理和服務管理。

  借力發力高效融合。將工改試點工作與“綜窗”改革、“無證明城市”改革、信息化建設等任務高度融合,堅持“一張藍圖”統籌項目實施、“一個窗口”提供綜合服務、“一張清單”整合申報材料、“一套機制”規範審批運行,極大優化工程建設審批流程、環節和時限,助推項目快速“上位”,不斷優化營商環境。

  聚焦·無證明城市改革——

  “刀刃向內”破壁壘

  “無證利民”解煩憂

  為規範政務服務中的證明事項,實現“減證便民”向“無證利民”轉變升級,解決辦事難、辦理慢、辦事繁等問題,四平市在全省率先啟動“無證明城市”改革。

  “無證明”不等於“零證明”,而是通過數據共享和部門協同等方式代替群眾跑腿開證明,説到底就是要摒棄過去的“官老爺”思想,打破部門之間的壁壘,最大程度的便民、利民、惠民。

  5月20日,四平市召開“無證明城市”改革動員會,一場刀刃向內的“自我革命”全面開啟——

  深化全面清理,確保改革全域化。四平市政務服務和數字化建設管理局抽調18名同志組成6個審核組,全面清理證明事項。清理工作中,橫向清理所有行政機關、行業協會、公共事業單位和服務機構,縱向市縣鄉村四級聯動,對各單位索要和開具的證明事項深化雙向梳理,推進全市證明事項清理全覆蓋、無死角。

  優化再造流程,實現辦理規範化。按照不讓企業和群眾自己去開證明的工作原則,探索研究“無證明”辦理方式,採取直接取消、申報承諾、數據查詢、部門核驗等多種方式,實現“無證明”辦理。對涉及“無證明”辦理事項目錄、辦事指南實行同步更新、動態管理,明確標準化格式文本,在辦事服務窗口和四平政務平臺公開發佈。

  強化技術支撐,提高數據共享率。深化“互聯網+政務服務”,結合“一證通辦”要求,進一步升級市公共數據共享應用平臺功能,完善數據共尊清單,規範數據歸集標準,構建數據共享模型。按照“能共享盡可能共享”原則,加快推選全市統一的“無證明城市”查詢核驗系統應用,著力提高“無證明”辦理事項數據共享比例,實現更多事項“網上辦、”“掌上辦”。目前,四平市正積極與江蘇國泰新點公司合作,研究開發了部門查詢核驗系統,並通過了政務服務外網測試,已經具備上線運行條件。

  健全協同機制,保障服務高效化。健全市縣鄉聯動工作和改革專班協調會商機制,及時研究解決改革推進中的重大疑難問題。突出重點,聚焦堵點,著力推進高頻事項“無證明”辦理高效通暢,研究部門核驗流程,細化傳輸途徑、方式、時限等要素標準。完善市縣鄉村四級聯絡代辦機制,對尚未實現數據共享的證明事項,一律實行聯絡員、代辦員兜底辦理。

  截至目前,四平市“無證明城市”改革取消證明事項18項,保留證明事項198項。“無證明”辦理方式中,申報承諾31項,佔保留證明事項的15.6%;部門核驗133項,佔比67.2%;數據查詢34項,佔比17.2%。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