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中國一汽紅旗工廠: “品智兼優” 科技造車新勢力

2019-08-21 08:47:57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編輯:田東艷   |  責編:劉徵宇

  國際在線吉林消息(陳施):寬敞的廠房、現代化的設備、自動化的操作、高科技的應用……這個僅有工人120余名,機器人卻高達240余臺的汽車製造工廠,正演繹著一場由中國自主品牌汽車邁向汽車智慧化的新征程。

  近日,“特色産業看中國——探訪長春汽車産業”採訪團來到位於吉林省長春市的中國第一汽車集團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中國一汽)紅旗工廠參觀走訪,這裡是國內最先進的“智慧工廠”和“綠色工廠”。

01【吉林】【原創】中國一汽紅旗工廠: “品智兼優”  科技造車新勢力

紅旗車靜態檢測線 攝影 蔣民

01【吉林】【原創】中國一汽紅旗工廠: “品智兼優”  科技造車新勢力

紅旗車內飾生産線 攝影 吳慶年

  走進紅旗工廠,就像走進一座“未來之城”,這裡一切都顯得非常“高大上”,智慧化的程度讓採訪團感受到了一汽科技的硬實力。

  2019年2月28日,中國一汽紅旗工廠新H總裝車間正式投産,工廠裏智慧化工位佔到全部工位數量的80%以上。中國第一汽車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徐留平對新H總裝車間給予了高度肯定:“新H總裝車間按照行業頂級標準建設,實現了多個行業首創、多個國內第一,為中國自主品牌樹立了新標杆。”

  紅旗工廠新H總裝車間建築面積1.9萬平方米,車間採用字母“L”形生産線佈局,實現了工位作業空間的最大化,是集“柔性化”“智慧化”“共享化”“信息化”于一體的現代化車間。工廠主要生産紅旗H7高級轎車、HS7高端SUV車型。擁有國內首創高精度輪胎裝配、全覆蓋電動擰緊、全自動風擋涂膠裝配、模組化底盤自動合裝、高精度車身表面間隙測量、無人化全線AGV物流等“十大智慧工位”。

01【吉林】【原創】中國一汽紅旗工廠: “品智兼優”  科技造車新勢力

全自動風擋涂膠裝配工位的機器人正在給汽車安裝天窗 攝影 蔣民

01【吉林】【原創】中國一汽紅旗工廠: “品智兼優”  科技造車新勢力

AGV(自動導引搬運車)在工廠內進行零部件的配送 攝影 蔣民

  紅旗工廠新H總裝車間內一輛輛“滿載零配件”的自動導引搬運車在有序地行走。紅旗工廠新H總裝車間的講解員説,這裡是國內首個實現全無人配送的總裝車間,工廠內“自適應生産線”由車身輸送AGV(自動導引搬運車)、轉挂裝置、控制系統組成,可相容多品種混線生産,為産能擴展打下堅實基礎。紅旗工廠之所以稱為國內首個實現全無人配送的總裝車間,這主要得益於其“全線AGV自動物流”系統。

  “廠內共有190多臺AGV,可完成全部33條運輸路線的上線運輸。應用LES系統,讀取物料配送提前期,指導物流配送節奏,隨後AGV根據系統指示,按照地面設定的灰白色磁條路線行走,將零件準時輸送到線側。同時,工廠還引入的RFID自動識別技術,可自動識別物料配送位置,真正做到智慧物流,不僅節省時間,還提高了産能。”紅旗工廠新H總裝車間的講解員説,未來,工廠如要擴展産能,只要增加AGV數量,改變地面行走路線即可,改造不受特構基礎、停産週期影響,大幅降低投資與改造週期。

01【吉林】【原創】中國一汽紅旗工廠: “品智兼優”  科技造車新勢力

等待檢測的紅旗車 攝影 蔣民

  紅旗工廠新H總裝車間的講解員説,紅旗工廠新H總裝車間按照行業優秀標準建設,除全線自動物流以外,高精度輪胎裝配和高精度車身表面間隙測量也為國內首創的智慧工位;高精度輪胎裝配工位使輪胎從進廠到輸送、抓取、定位、擰緊實現全自動化,並將擰緊結果上傳至擰緊系統;高精度車身表面間隙工位自動測量通過UR協作機器人與ISRA(德國伊斯拉)光學檢測系統的配合,實現整車主要外觀表面間隙、段差的自動測量。

01【吉林】【原創】中國一汽紅旗工廠: “品智兼優”  科技造車新勢力

可搬送車身的六軸載重機器人,由於機身為明黃色,被工人們親切地稱為“大黃鴨” 攝影 石麗敏

  紅旗工廠有一個非常突出的亮點是,“黑科技”的應用不僅只是體現在單一的産品上,而是在整個産業鏈、整個運營體系的整合升級上。跟隨講解員步伐,採訪團來到了生産線,一隻“大黃鴨”吸引住了採訪團成員的目光。

  一汽集團工程與生産物流部整車工藝處主任張國龍説,這只“大黃鴨”就是搬送車身的自動化機器人,它由六軸載重機器人、視覺定位系統和轉運叉臂構成,“‘大黃鴨’臂展4.2米、負載1.7噸,是國內最大型工業機器人。它的機身是明黃色的,有著‘呆萌’的外表,這是工廠裏的‘網紅’擔當。”

01【吉林】【原創】中國一汽紅旗工廠: “品智兼優”  科技造車新勢力

一汽集團工程與生産物流部整車工藝處主任張國龍接受採訪 攝影 蔣民

  “紅旗工廠是老廠房改造的,廠房記憶體在立柱干涉、空間狹小等問題,此時‘大黃鴨’就發揮了重要作用。自動化機器人搬送車身,車身取件、旋轉、下降、對孔、轉接多個動作一次性連貫完成,具有精度高、免維護、高適應性、可重復利用等諸多優點,也是傳統的升降機轉接形式所無法比擬的。”張國龍説。

  張國龍介紹,紅旗廠內還運用了“實時數據中控系統”,可實時採集、監控製造過程中的信息,並將信息數據存儲、分析,實現整個生産環節的全信息化閉環管理,除此之外,還能滿足客戶任意選配需求的定制化生産要求,大幅縮短交付週期,提升用戶體驗。

  “品智兼優”“硬核科技”讓新H總裝車間成為當之無愧的“智慧工廠”,展現了紅旗品牌的強大實力,為其他中國自主品牌的生産基地建設起到樣板和示範作用。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