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長春汽開區:做中國一汽的“服務員”

2019-08-21 17:57:28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編輯:田東艷   |  責編:劉徵宇

01【吉林】【原創】長春汽開區:做中國一汽的“服務員”

中國一汽集團總部 攝影 吳慶年

  國際在線吉林消息(蔣民):做中國一汽發展最可靠的“根據地”、做中國一汽的“服務員”、“壯大一汽就是壯大自己”……近日,“特色産業看中國——探訪長春汽車産業”採訪團走進吉林省長春汽車經濟技術開發區(以下簡稱長春汽開區)。通過走訪、座談,採訪團成員親身體會到長春汽開區人已將“服務一汽就是發展自己”的理念深深地印在了心裏。

01【吉林】【原創】長春汽開區:做中國一汽的“服務員”

 一汽解放汽車有限公司大樓  攝影 吳慶年

  全力以赴服務一汽

  吉林省委書記巴音朝魯曾多次對支持中國第一汽車集團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一汽)的發展做出指示:“全力支持一汽改革發展是我們義不容辭的重大責任,要以深厚的感情、強烈的責任、堅定的擔當、紮實的作風,舉全省之力支持一汽集團改革發展。”

  近日,在長春汽開區組織的“特色産業看中國——探訪長春汽車産業”採訪座談會上,長春市副市長、汽開區黨工委書記王海英説,長春汽開區成立於2005年9月,是全國唯一一個以“汽車”命名的國家級開發區,成立汽開區的宗旨就是四個字:服務一汽。

01【吉林】【原創】長春汽開區:做中國一汽的“服務員”

長春市副市長、汽開區黨工委書記王海英在“特色産業看中國——探訪長春汽車産業”採訪座談會上講話 攝影 吳慶年

  一汽是吉林省經濟社會發展的一張“晴雨錶”,在吉林省經濟發展中佔有特殊重要地位,“如果一汽感冒了,那麼長春就是重感冒,吉林省也會打寒戰。”王海英説,全力支持一汽發展是吉林省和長春市的責任,長春汽開區作為汽車産業發展核心區,更要全力以赴舉全區之力為一汽服務。

  時間回到2019年6月25日,長春市副市長王海英兼任汽開區黨工委書記的第一天,他沒有按流程先到汽開區報到,而是來到中國一汽集團總部,與一汽集團董事長徐留平及領導班子進行溝通和交流。

  此後一個多月時間,王海英除了在政府處理公務外,大多數時間都是與一汽集團領導班子在一起交流。雙方坐在一起,一項一項地研究一汽發展過程當中遇到的困難和問題,需要長春市及汽開區做什麼,怎麼做,然後一項一項去落實。

  汽開區政務中心一汽服務專區墻上貼有“服務一汽就是發展自己”標語,説起服務一汽,汽開區營商環境建設局局長周昌清深有體會。

01【吉林】【原創】長春汽開區:做中國一汽的“服務員”

長春汽開區政務中心為一汽集團外籍專家設立的綠色通道 攝影 蔣民

  周昌清説,汽開區總人口25萬人,一汽職工及家屬佔了絕大多數,區內還有一汽豐越、一汽-大眾、一汽解放、紅旗工廠等主機廠及350多家為一汽配套的汽車零部件相關企業,“我們沒有理由不支持一汽、不服務一汽,服務一汽就是發展我們自己。”

  “汽開區政務中心成立了服務一汽領導小組,下設服務一汽辦公室,組建5個功能組,全方位全天候為一汽服務。我們上門服務多跑路,讓一汽一次不用跑。此外,我們還為一汽項目開闢VIP綠色通道,為一汽的外籍人員開闢綠色通道。目前,一汽方面對我們的服務非常滿意。”周昌清説,2018年政務中心為一汽辦件1000多件,服務工作得到一汽集團企業的好評。

  汽開區政務中心為一汽服務只是汽開區為一汽服務的一個縮影,凡是涉及到一汽的事,汽開區所有部門都當自己的事辦,都當重要的事辦。汽開區把“服務一汽就是發展自己”的理念貫穿到了全部領域。

  長春紅旗國際小鎮:成為推動中國一汽品牌復興戰略的重要支點

  為了支持一汽,推動汽車産業創新發展,2019年,長春汽開區和一汽攜手正式啟動了長春紅旗國際小鎮建設項目。

01【吉林】【原創】長春汽開區:做中國一汽的“服務員”

長春汽開區黨工委副書記張世傑在“特色産業看中國——探訪長春汽車産業”採訪座談會上講話 攝影 吳慶年

01【吉林】【原創】長春汽開區:做中國一汽的“服務員”

長春紅旗國際小鎮規劃內東風大街旁的老建築 攝影 吳慶年

  據汽開區黨工委副書記張世傑介紹,長春紅旗國際小鎮以紅旗文化為內核,汽開區與一汽共同打造集“智慧城市與交通”“智慧製造和汽車”“品質生活與優美生態”以及“創新、創造、創業”和“樂山、樂水、樂活”的綠色智慧小鎮。汽開區內將形成以長春市東風大街為歷史延續與文化引領的中央軸線,分為新中國紅色汽車歷史文化區、改革開放國際合作配套區、一汽總部基地引領區、新時期創新智慧實踐區的“一軸、四區”新産業格局,並重點打造“智造中心”、創新中心、文化中心、體驗中心、樂活中心。

  “一汽紅旗工廠已經改造成為國內最先進的‘智慧工廠’和‘綠色工廠’,這只是打造紅旗國際小鎮的一部分。”在紅旗國際小鎮建設情況的座談會上,紅旗國際小鎮運行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長高軼華表示,紅旗國際小鎮運行管理有限公司是專為紅旗國際小鎮設立的,由汽開區與中國一汽共同出資組建,公司將以業主身份對小鎮進行政策承接、籌集資金、規劃建設和運營管理。

  據了解,紅旗國際小鎮建成後,將成為世界級汽車文化展示區,長春品位最高、特色最鮮明、最具人文魅力的城市板塊,具有世界影響力的現代化國際汽車城、世界工業旅遊新標杆、産城融合的新典範,成為推動中國一汽品牌復興戰略的重要支點,成為汽開區高品質發展的新引擎。

01【吉林】【原創】長春汽開區:做中國一汽的“服務員”

長春汽開區組織的“特色産業看中國——探訪長春汽車産業”採訪座談會 攝影 吳慶年

  努力打造“世界級汽車研發製造服務基地”

  長春汽開區是長春西南重要窗口,是東北亞區域性中心城市重要組成部分,更是服務一汽、發展汽車産業的核心區和主戰場。

  2018年11月28日,中國一汽第十四次黨代會提出,到2023年中國一汽將實現整車銷量超過590萬輛,營業收入超過9000億元,利潤超過800億元;到2030年,把中國一汽打造成為“世界一流的移動出行服務公司”。

  這就是機遇和優勢,長春汽開區在全國進行了汽車全産業鏈招商。2019年,汽開區計劃開(復)工項目已超過150個,計劃總投資超過1400億元。

  長春市副市長、汽開區黨工委書記王海英説,長春市是“汽車城”,也是“汽車零配件之都”,世界知名的汽車配件企業基本上都在長春設了工廠,因此長春不但要做實做好汽車産業,更要做大做強汽車零部件相關産業。

  據了解,汽開區內有企業3200多戶,其中汽車零部件相關企業達到352家,配套産品種類5000余個,匯集了麥格納、納鐵福、日本電裝、大眾發動機及變速箱、一汽四環股份、一汽鍛造、一汽模具等一批在國際國內有影響的汽車零部件企業,汽開區正在全力打造在國內具有一定競爭優勢的零部件製造企業集群。

  因一汽而生,因一汽而長的長春汽開區與一汽同頻共振,同呼吸共命運。目前,汽開區正在努力開啟發展新路徑,以獨特的“自然稟賦+産業稟賦”拓展發展新空間,努力將自己打造成為“長春西南城市副中心”“世界級汽車研發製造服務基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