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白城市:一座老城的“蝶變之舞”

2019-08-28 11:55:07  |  來源:吉林日報  |  編輯:杜偉   |  責編:劉徵宇

  原題:一座老城的“蝶變之舞”——白城市海綿城市建設暨老城區綜合提升改造工程紀實

白城市:一座老城的“蝶變之舞”

生態新區鳥瞰

白城市:一座老城的“蝶變之舞”

老舊居民小區改造後

白城市:一座老城的“蝶變之舞”

城市綠地

白城市:一座老城的“蝶變之舞”

城市花園

白城市:一座老城的“蝶變之舞”

群眾幸福感提升

白城市:一座老城的“蝶變之舞”

新建城市文體中心

白城市:一座老城的“蝶變之舞”

城市交通

白城市:一座老城的“蝶變之舞”

白城火車站夜景

白城市:一座老城的“蝶變之舞”

城市夜景

  吉林日報8月28日訊(記者 戈馳川 張磊):瀚海金秋,萬象崢嶸。一幅大美靚麗的城市畫卷在西部大地上壯闊鋪開——經過3年多的攻堅決戰,一座百年老城發生了脫胎換骨的蛻變,猶如蛹化成蝶,一片片老舊除去、一處處陋顏改變、一段段梗阻打通,代之以美麗清潔街區、通達坦蕩路網、綠色海綿城市……以舊貌換新顏的巨變碩果獻上新中國“七十華誕”的白城禮讚。

  這就是白城市海綿城市建設暨老城區綜合提升改造工程。

  建設現代化生態新城 徹底改變勢在必行

  白城,吉林省西北部八百里瀚海中心城市,開阜已近百年。隨著經濟社會的快速發展和城市人口的增長,城區特別是老城區基礎設施欠賬多、承載能力不足、管理不到位的缺點日益凸顯,人民群眾對改善人居環境的強烈願望和老舊殘破的城市功能與顏值之間的矛盾日益突出:

  市區街路破損嚴重,道路交通擁堵,附屬設施不規範、不配套;市區環境衛生差、公共休閒空間不足、居民小區物業棄管嚴重、文化體育設施缺乏;污水管網不配套,生活污水處理率僅為62%,比國家要求低23%;垃圾無害化處理率只有70%,低於國家標準20個百分點……

  要想改變城市面貌,打造一座現代化宜居生態新城,讓市民群眾過上更美好的日子,對老城區的總體綜合改造升級勢在必行!

  契機來了。2015年,白城市被列為全國海綿城市建設試點和全國管廊城市建設示範城市。2016年新年伊始,白城市委、市政府審時度勢,決定以建設海綿城市為發端,全面鋪開推進老城區綜合改造提升工程,目標在兩年內,城市功能全面完善,人居環境發生巨大變化:老城變新城,街區變花園。

  老城改造,科學規劃是先行。白城市將老城改造與海綿城市建設試點緊密融合。在規劃制定上,依據城市總體規劃,聘請國家、省級專家組成海綿城市建設(老城改造)專家諮詢團隊,開展專項規劃設計。確保了海綿城市建設(老城改造)在組織層面、技術層面、操作層面、考核層面的系統性、科學性、完整性。先後出臺了《白城市海綿城市建設(老城區綜合提升改造)實施方案》《白城市海綿城市規劃建設管理辦法(試行)》等20多個方案和辦法,構建了海綿城市建設(老城區綜合提升改造)完整的操作體系,並按照國務院《關於推進海綿城市建設的指導意見》,對海綿城市建設進行了擴容調整。在實施面積上,把原來試點確定的22平方公里作為示範區,在老城區新增16平方公里作為擴容區,實施面積調增到38平方公里。將原來的9大類317項工程,增加到16大類469項工程,投資由43.5億元調整到68億元。

  多管齊下有序推進 老城改造工程全面奏凱

  2016年春夏之交,白城市老城區的總體綜合改造升級工程施工全面鋪開。這場改造與建設大戰規模力度前所未有,道路、管網改造建設齊上,社區、街區綠化美化並行。全年開工建設改造79個小區、24條街路、17條街路臨街立面、28處拆墻透綠、8個遊園、4個公園、2個廣場、2條商業街、5個城市出入口、35個公廁。截至當年10月底,經過6個多月的日夜奮戰,在建設者心血汗水澆灌下,白城市老城區的總體綜合改造升級工程取得了階段性勝利:21條街路從過去的“畏途”變成坦途;40個社區實現了新的硬化美化,成為宜居新區;8.6公里地下管網重新埋設,基礎設施功能進一步完善……

  2017年,白城市老城區的總體綜合改造升級工程進入決戰總攻,也是決勝的一年,無論從工程總量、項目密集度還是建設覆蓋空間、品質監督管理舉措等各方面都遠遠大於、高於、強于上年。2017年白城市老城區綜合提升改造工程新開工175項工程,其中,道路25條、小區73個、臨街立面16條等,投資30億元。全年共開工17類、484個子項(含2016年結轉的工程),開工工地較上年多了近200個。

  老城區各處響起隆隆機械作業聲:民生路、文化路、幸福街等10數條主要街路開挖重鋪;市委、市政府大院以及海明小區、電業小區等73個大院和社區硬化透綠工程一齊上馬;市民廣場、森林公園、天鵝湖等一大批大型公共文化休閒場所全面改造新建;還有上百處人行步道鋪裝、小遊園改造、小區樓內改造……開工項目達到300余處,一時間整個白城老城區成了一個碩大的工地,到處熱火朝天!成功成事事上見,擼起袖子加油幹。每一個工程項目都嚴格按規劃、按進度、按標準有序推進,火熱進行。整個老城區每天都在變樣,日新月異,越來越靚!

  “深呼吸”與“大循環” 構建綠色生態海綿城市

  將“海綿城市建設”和“老城區改造”相結合是白城市的創新之舉,不僅改善了城市生態環境和居民生活環境,還為北方寒冷缺水地區生態城市建設樹立了典範,其首創的“海綿城市+老城改造”的成功模式受到國內國外專家的一致好評。

  2013年12月12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城鎮化會議上提出:“建設自然積存、自然滲透、自然凈化的‘海綿城市’”。

  2015年3月,國家開始了海綿城市試點城市的申報和評選工作。在全國首批16個海綿城市建設試點城市中,白城是唯一一個地處我國東北高寒乾旱缺水地區的城市,具有很強的地域代表性。

  白城市海綿城市建設涵蓋了“滲、滯、蓄、凈、用、排”六大類型的“深呼吸”與“大循環”海綿城市功能和措施,全面實現了讓急匆匆的雨水變廢為寶,讓硬邦邦的城市溫潤柔軟的生態目標。

  在工程推進過程中,白城市克服了地下管線複雜、工程交叉推進難、群眾改造需求多且不統一等諸多困難,並針對中小城市典型問題,總結了“灰綠結合”的城市內澇積水、混接溢流污染控制做法,針對北方高寒、少雨、易滲等特點,創新了適用於北方並可部分推行全國的技術標準做法。採用“面層透水磚/縫隙透水+變形縫、基層導排水”技術,解決了高緯度、高寒地區透水鋪裝凍脹破損問題,摸索出了一套北方寒冷地區抗凍融的適用技術與標準做法。針對北方城市冬季降雪量大,冬季多使用融雪劑進行除雪的實際,探索創新了融雪劑滲濾棄流技術,實現冬季融雪劑、雨季徑流雨水協同控制。

  創新打造城市排澇除險工程,成為全國打造排澇除險工程樣板。探索出了道路源頭減排與生態溝渠行泄通道技術與標準做法、快速確定源頭減排設施規模圖表法、雨季混接截流溢流處理設施關鍵設計參數與設計方法、北方寒冷地區雨水設施景觀設計方法、道路井圈加固工藝共5種成熟技術。

  創新“雨水花園+滲井”功能,實現源頭減排。總結出高滲透性缺水地區適用技術與標準做法,不僅簡單實用且節約了大量資金,還實現了源頭減排,杜絕了雨污混接,回補了地下水,緩解了市政管網的排水壓力。

  白城市通過“PPP”模式組建了項目管理公司,負責對海綿城市的運營維護。為了實施有效監管,將海綿城市中的公園、街道、噴泉、綠地、路面、人行道、路燈、管線、小區的鋪裝等工程分為3類,即“園”“路”“區”,創新設置“三長制度”,即“園長”“路長”“區長”,進行常態化巡查責任包保。對運營維護期産生的問題,及時轉辦,跟蹤維護,實現項目運維監管無時差、無死角、全覆蓋。

  海綿城市建成以來成效凸顯,成功經受多次強降雨考驗,白城市城區實現了大雨不內澇、小雨不積水。2018年,白城市榮獲全國海綿城市建設“樣板城市”,創造了全面完工、經驗總結、案例發行3個全國第一。

  走進白城,一棟棟高樓拔地而起,一條條道路筆直通暢,一個個功能齊全、設施完善的城市公共空間相繼建成,城在林中、房在園中、人在叢中……城市“長”大了,“長”高了,“變”靚了,海綿城市建設暨老城區綜合提升改造工程,從外到內,既美化了城市的“面子”,又夯實了城市的“裏子”,極大提升了百姓的幸福感、獲得感。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