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第十二屆中國-東北亞博覽會回眸:在交流中演繹合作共贏

2019-08-29 08:48:34  |  來源:吉林日報  |  編輯:杜偉   |  責編:劉徵宇

  原題:在交流中演繹合作共贏——第十二屆中國-東北亞博覽會回眸之二

  吉林日報8月29日訊(記者 王旭):入秋後,長春的天氣日漸涼爽,第十二屆中國-東北亞博覽會卻在長春掀起了一股熱潮。

  本屆博覽會的主題是“增進互信合作,開創東北亞美好新未來”。

  本屆博覽會在展區核心位置2800平方米的1號館開設了東北亞國家館,展示東北亞6國國家形象和經濟社會發展成就。

  位於東北亞的中國、俄羅斯、蒙古國、朝鮮、韓國、日本6個國家,或山水相連,或隔海相望,經濟互補性強,經貿往來頻繁。本屆博覽會的主題契合了東北亞各國發展的實際需要,反映了各國對實現地區繁榮發展的一致嚮往。特別是習近平主席向展會發來賀信,強調“當前加強東北亞區域合作的有利條件不斷累積”,更使與會者深受鼓舞,進一步堅定了深化彼此之間務實合作的信心。

  只有在交流中才能找到實現共同發展的合作機遇,東北亞博覽會正是為此打造的一個東北亞國際交流與合作的重要平臺。

  在重要理念上達成共識,是進一步開展合作的前提。在本屆博覽會的重頭戲之一——第十屆東北亞合作高層論壇上,與會各國政要嘉賓圍繞這一中心展開了熱烈討論。

  俄羅斯國家杜馬國際事務委員會主席斯盧茨基認為,東北亞各國不僅僅是友好的鄰邦,在各領域的務實和互利合作也積累了豐富的經驗。加強東北亞地區區域合作會對整個區域經濟的發展發揮至關重要的作用。

  中國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會長高燕表示,在當前國際形勢更趨複雜多變的背景下,東北亞局勢總體穩定向好,東北亞各國共同利益不斷擴大,經貿合作潛力不斷釋放,企業間加強互利合作的願望日益強烈。中國貿促會願與東北亞各國工商機構共同努力,為各國企業開展貿易投資合作打造更多平臺、拓展更寬渠道、提供更優服務、創造更多便利,攜手開創新時代東北亞區域經貿合作更加美好的明天。

  共同的理念往往在思想的碰撞中産生。8月22日,作為本屆博覽會重要內容之一的首屆東北亞地方合作圓桌會議在長春召開,東北亞6國代表圍繞共同加強東北亞地區交流合作、和平穩定、繁榮發展及共同推進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等問題展開深入探討。會議形成的《長春共識》提出,推動東北亞地區各國發展戰略對接是深化東北亞區域交流合作的重要條件,互聯互通是實現東北亞區域交流合作的重要保證。各地方政府應加強技術協作,加快合作進程,實現人暢其行、物暢其流。

  同一天,在吉林省賓館舉行的大圖們倡議(GTI)第十九次政府間協商委員會部長級會議上,與會者圍繞“聯通發展機遇,建設開放型東北亞經濟圈”主題,就深化區域貿易投資務實合作、推動東北亞區域經濟一體化、促進區域包容性增長等問題進行了充分討論。會議還舉行了“開放的東北亞貿易投資”“綠色、包容、可持續的東北亞發展”和“聯通的東北亞基礎設施”3場對話會。會議發表的《長春宣言》,重申了各方共同構建自由開放區域貿易投資環境的承諾。

  有思想更要有行動,共識之下是積極開展的務實合作。

  在本屆博覽會開幕之前,吉林省內各市(州)都為與東北亞各國的務實合作做了大量前期準備工作。作為展會活動的一部分,各地的多場投資推介會和項目簽約儀式先後舉行。

  在松原市投資説明會暨重點招商項目簽約儀式上,松原市各縣(市、區)政府、省級以上開發區(園區)積極推介各自的項目和投資優勢,共簽約19個項目,總投資額57.44億元。

  通化市計劃投資總額246.62億元的30個項目現場集中簽約,涉及醫藥、旅遊、裝備製造、農産品加工、能源及現代服務業等多個方面。

  遼源市以及各縣區、開發區分別與中國核能電力股份有限公司、大連萬達商業管理集團、新加坡新達科技集團、韓中經貿總商會、中廣核節能産業發展有限公司等企業在重點産業、基礎設施、科技創新等領域集中簽約14個重點項目,投資總額達107億元。

  日本吉商聯合會主席、日本醫療褔祉協會理事長青井龍吾告訴記者,日本吉商聯合會攜手26家日本企業參加了本屆博覽會,同12家企業進行了接觸,洽談了大健康産業園、凈月潭醫養結合生態小鎮以及吉林省高速集團自然村健康産業園項目,會後有8個項目簽約。

  在本屆博覽會上,吉林省政府、各市(州)和省直相關部門分別與相關國家地方政府、商協會組織簽署了20余項合作協議或備忘錄。招商引資簽約項目93個,合同引資額555.84億元。

  架起理解和溝通的金橋,讓不同國家、不同民族、不同膚色、不同語言的人們攜手共進。借助東北亞博覽會等一系列平臺,東北亞各國不斷加強彼此之間的交流與合作,必將在實現共同繁榮方面邁出更大步伐。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