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吉林:發力脫貧攻堅 推動全面振興

2019-08-29 10:50:47  |  來源:中國經濟網  |  編輯:杜偉   |  責編:劉徵宇

  中國經濟網8月21日訊(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記者 李己平):吉林省物産豐富,但由於發展不充分和不平衡,貧困仍時有發生。2015年末,在全省2700多萬人口中,有農村貧困人口70多萬。在脫貧攻堅戰中,吉林省委、省政府勇於擔當,狠抓落實,解決好提高貧困戶收入與享受公共服務的關係,處理好貧困戶與貧困邊緣戶間的關係,謀劃好當前脫貧與可持續發展的關係,帶領全省建檔立卡貧困戶翻越貧困高山,鄉村全面振興也呈現出欣欣向榮的景象。到2018年末,吉林農村貧困人口減少到7.8萬人,3年減少近九成,貧困發生率由2015年末的4.9%下降到0.5%。

  因地制宜特色扶貧

  吉林省地勢東高西低,産業因自然環境而變,特色扶貧各展身手。

  吉林西部是草原向沙漠地區過渡帶,乾旱少雨是常態。移民扶貧是吉林西部白城市的首選。

  白城市通榆縣烏蘭花鎮陸家村有農戶391戶,耕地1147公頃,戶均耕地近3公頃,但耕作水準較低,有92戶198人成了建檔立卡的貧困戶。

  陸家村脫貧利用了一項政策:城鄉建設用地增減掛鉤。長春新區發展需要空間,陸家村脫貧需要資金,缺地的與缺錢的結成“生長配合體”。陸家村獲得了建設資金,所有村民都搬進了新址,住上了新樓。原來的土地進行墾殖,因為村民與土地距離較遠,全村進行了土地流轉,耕地經營權悉數入股陸家村土地股份互助社。新耕地全部改良,統籌安排種植養殖計劃。而農民成為股東,成為新型農民,獲得土地分紅,取得工資性收入。

  許衛夫婦是陸家村模式的首批獲益者。16畝地流轉後年獲土地租金7200元。許衛在村社區物業工作,每月工資1000元,妻子葉朝珍擔任保潔員,月收入800元,每年土地收益還可分紅2000元左右,兩口之家的年收入達到3萬元。

  陸家村模式獲全國脫貧攻堅創新獎,經驗就是統籌易地扶貧搬遷政策與集體産權制度改革、土地規模經營三位一體疊加效應,實現“搬得出、穩得住、能致富”。通榆縣3年內將有償調劑增減掛鉤交易指標2100公頃,可實現交易收入超過30億元。

  東部長白山地區的靖宇縣是國家扶貧開發工作重點縣,貧困發生率23.1%。該地區山貨不少,但散、亂、雜,好貨賣不上好價。

  該地區扶貧側重産業“造血”,讓“長在深山人不識”的土特産變成“珍寶”。3年來,靖宇縣累計投入10416萬元作為産業扶貧資金,發展了平貝母、藍莓、大果榛子種植,牛、豬、蜂養殖等40多個特色扶貧項目,激勵帶動32397名貧困群眾走上了脫貧致富路。

  産品有了還缺品牌。靖宇縣實施“品牌扶貧計劃”,在龍泉鎮大北山村成立老農夫生態産品開發有限公司,推出人參、靈芝、大果榛子、黑木耳等50余種“老農夫”特色産品,2018年實現銷售收入8200萬元,成為省內乃至全國品牌扶貧的成功範例。

  人人支持扶貧,人人參與扶貧

  同樣地處吉林東部的延邊朝鮮族自治州圖們市,扶貧更加平衡。

  以圖們市石峴鎮河北村朝鮮族老人皮仁善和樸善玉夫婦為例,2018年,他們一家兩口人全年收入是26874.91元,經濟上脫了貧。讓人更加振奮的是他們還有14項可量化的社會指標,可以全方位看到居民生活水準的提升。

  圖們市委書記尹成龍告訴記者:“我們的做法是以脫貧攻堅統領經濟社會發展全局,以脫貧攻堅為突破口,實現鄉村振興。”

  具體來説,圖們經驗是要正確處理好貧困戶與貧困邊緣戶和非貧困戶間的關係,讓扶貧普惠路燈亮了大夥明,道路通了人人行,衛生院裏濟病患,産業分紅戶戶均。這樣做並不是搞新的平均主義,而是讓貧困戶享受政策時要付出勞動,致富過程有尊嚴,扶貧行為惠及他人,形成人人支持扶貧,人人參與扶貧的生動局面。

  摘了帽的圖們市得益於扶貧時的長遠構思,環境整治有序展開,養老成為下一步重點工作之一。開設的扶貧超市也向非貧困戶開放;來愛心食堂,70歲以上老人全都免費……新型的農村組織和生産生活方式正在被創造出來。

  吉林中部糧食主産區,扶貧項目也圍繞糧食和蔬菜進行。長春市農安縣貧困發生率不高,約為2.3%,但作為120萬人口的大縣,貧困人數仍然不少。

  農安縣常務副縣長李林峰説,縣裏將扶貧資金相對集中使用,避免“撒芝麻鹽”,通過較大項目,安排貧困戶務工,取得工資性收入。扶貧資金優先支持鎮、村集體項目,讓集體收入得到提高,起到蓄水池作用。農民感慨地説:“村上的是最可靠的,是農民自己的。”通過集體收益兜底,農民們心理平衡,貧困邊緣戶在扶貧上也氣兒順,有了後盾。截至今年7月末,農安全縣貧困發生率已經降到了0.03%。

  無論從東到西,還是由南到北,吉林省脫貧攻堅不忘“志”“智”扶貧,這是與收入扶貧線同步的“志”“智”線。

  皮仁善脫貧後當上了河北村扶貧扶智協會會長。老皮説:“能幹一點幹一點,能幹多少幹多少,這樣拿政府給的補貼心裏踏實,算是盡了力,要不這老臉往哪兒擱。”圖們市委宣傳部副部長申延斌説:“很多貧困戶羞于談貧,通過勞動獲得收益讓他們更有尊嚴,也樂於接受,扶貧也是心理撫慰的過程。”圖們為此設計了1600個公益崗位,讓貧困戶在較低的門檻上參與進來。

  汪清縣將精神脫貧作為“拔窮根”的治本之要,在實踐中總結出與捐資金、贈物品相比,給崗位、教技能、轉理念更解渴、更給力,更受貧困群眾的歡迎,從而形成了借助外力與激發內生動力相結合,以轉變思想觀念引領貧困戶精神脫貧,兩個文明雙豐收。

  創新“1+N”扶貧框架

  吉林省委、省政府深入落實中央脫貧攻堅戰略決策部署,全力推動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扶貧工作的重要論述在吉林大地形成生動實踐。吉林省委、省政府始終把脫貧攻堅作為重大政治任務、最大民生工程高位推進。強化黨委負總責,是不折不扣的“1”,是一切扶貧力量的統領。

  從組織上,堅持省負總責、市縣落實、鄉村管理的體制機制。制定吉林省五級書記抓扶貧責任制,形成了“五級書記抓脫貧、全黨動員促攻堅”的局面。

  從管理體制上,吉林省委、省政府統籌構建了“1+9+36”的脫貧攻堅政策支撐體系。省委、省政府制定《關於全面推進脫貧攻堅的實施意見》,從9個方面建立保障機制;36個行業部門協同實施,兜底“兩不愁三保障”。

  幫錢幫物不如幫助建個好支部。聚焦基層組織保障,吉林省委總結推廣全國脫貧攻堅組織創新獎安圖縣抓黨建促脫貧攻堅模式,以縣為單位設立駐村幹部黨委,搭建服務、管理、協調、考評四位一體綜合平臺,推行一線工作法,推動黨建目標與脫貧目標、黨建工作與扶貧工作、黨建責任與扶貧責任深度融合,解決脫貧攻堅持續動力支撐問題。

  吉林省委組織部大力培育代言産品品牌,指導全省1489名第一書記謀劃代言産品(項目)1946個,銷售額超過3.3億元,帶動貧困戶平均增收約2000元、貧困村集體經濟增收1900多萬元。“第一書記代言”活動促進了黨建扶貧、宣傳扶貧、電商扶貧與産業扶貧的深度融合。

  著力解決“扶持誰”“誰來扶”的問題。全省共組建駐村工作隊1489個;選派駐村第一書記1489人,駐村幹部4708人,實現包保全覆蓋。

  吉林省堅持黨委“一個”核心負總責,“二個”文明協調發展,東中西“三個”區域依託優勢精準扶貧,“一二三”格局構成了精準扶貧、高品質扶貧的良好局面,既解決了持續增收,也提升了社會建設,既實現了收入達標,也實現了思想脫貧、環境整治、村規民約回歸。各類生産組織和社會組織創新建立,形成了以脫貧攻堅為發力點,全面推動鄉村振興的生動局面。脫貧攻堅戰打響以來,吉林省8個國家級貧困縣中已宣佈摘帽3個;貧困村從2015年末的1489個減少到2018年末的223個。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