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長春經開區裝備製造産業強勢崛起

2019-08-30 08:49:25  |  來源:吉林日報  |  編輯:杜偉   |  責編:劉徵宇

  原題:長春經開區裝備製造産業強勢崛起

長春經開區裝備製造産業強勢崛起

正在建設中的萬豐智慧裝備産業園

長春經開區裝備製造産業強勢崛起

萬豐智慧裝備産業園效果圖

   吉林日報8月30日訊(墨語 記者 王秋月):一個大項目往往能帶動一條産業鏈的發展。物流、生物醫藥、跨境電商、高端製造、新材料……一個又一個産業龍頭項目落位興隆綜保區,給長春經開區經濟帶來了當下的發展品質和速度,更儲備了未來的發展潛能。

  如今,經開區依託自身産業基礎及興隆綜保區的政策和功能優勢,圍繞國家和省、市産業政策導向,全力謀劃戰略性新興産業,並將其作為産業結構優化升級的突破口、經濟發展的新引擎。

  萬豐智慧裝備製造産業園項目以工業機器人、汽車輪轂及核心零部件等智慧裝備産品的研發、生産、銷售、售後服務及配套為主,為一汽集團、軌道客車開展配套業務。該項目建成後將對東北三省的現代物流業發展起到積極的促進作用。

  “特色經開”引來“金鳳凰”

  為推動區域經濟快速發展,經開區投資促進五局相關領導到浙江考察拜訪,進行推介宣傳,其中,萬豐智慧裝備製造産業園項目被成功引進來,而從浙江千里迢迢跑到經開區投資,正是因為經開區軟環境做得好,才吸引了該企業。長春經開區招商系統在“特色經開”建設的目標指引下,招來了“金鳳凰”。

  採訪中,據項目相關負責人廖金君介紹,“我們到長春投資,選擇落戶經開區,是對經開區有信心的。”當下,興隆綜保區萬豐智慧裝備製造産業園項目建設現場正如火如荼地施工中。據了解,該項目從4月15日開工建設,項目佔地約20萬平方米,總投資20億元,一期、二期工程同時建設。其中,一期計劃建設現代化工業廠房、工業機器人研究院、商學院等三大功能區。目前,項目進展順利,爭取在今年11月30日前完工。

  創新為媒,成就轉型升級新的篇章。據了解,萬豐集團被譽為機器人焊接自動化工業集成系統的全球領跑者、特種連接和電阻點焊領域的國際公認專家。萬豐智慧裝備製造産業園項目將通過引進國際先進設備、成熟型專業人才建立智慧生産線,實現先進技術落地與産業升級,達産後,可年産222套自動化生産線裝備。實現先進技術落地與産業升級,整個項目最終將打造成“生態型、信息化、智慧化”園區智慧機器人集成系統的樣板工程。

  此前,萬豐集團就多次來到吉林省,最初他們在吉林市有相關的項目投資,一直以來營商環境都十分暖心,結合經開區的區位優勢、交通優勢以及投資優勢,於是,這次有契機能落戶經開區,他們毫不猶豫選擇到經開區投資,政府各級部門也都十分支持,項目中遇到的難題也都積極解決。

  一個項目,就是一個新的增長點;一批項目,就是一個新的增長極。眼下,大大小小的新興産業項目在經開區加速成長,不斷搶佔新高地,把握髮展先機。

  新興産業帶動區域發展

  産業競爭,唯有快人一步,方能搶佔先機。

  2011年12月,長春經開區轄區內的興隆綜保區獲國務院批准,成為我國第19個綜合保稅區,也是吉林省唯一的綜合保稅區。2014年3月,興隆綜保區正式封關運營,為吉林省這個內陸省份打開了與世界“無縫對接”的大門。作為吉林省落實“一帶一路”倡議向北開放、推進長吉圖國家戰略的重要平臺,興隆綜保區給長春經開區招商引資增添了“砝碼”,為全區産業發展凝聚了新優勢、注入了新活力。在綜保區這“關鍵一子”的引領和帶動下,經開區經濟社會建設的“整盤棋”擁有了更加光明的走勢。

  過去,一説起經開區的産業,人們腦海裏首先浮現的是汽車及零部件、農産品加工等傳統産業。為此,經開區通過深入實施創新驅動戰略,全力推進戰略性新興産業發展,一大批佔據行業領先地位、具有較強自主創新能力和發展潛力的大項目、好項目集聚經開,為新舊動能轉換注入源源不斷的活力和動力。

  製造業是國民經濟的重要支柱和基礎,從“製造”到“智造”,即産業轉型升級的必由之路。建設萬豐智慧裝備製造産業園項目的意義,據項目相關負責人廖金君介紹,為積極響應國家號召,振興東北,推動戰略性新興産業發展及信息化和工業化的深度融合,推進製造企業的智慧化、自動化,因此在長春註冊設立了長春萬豐智慧工業工程有限公司。現前期施工準備工作已基本完成,計劃2019年主體結頂,2020年完成主體工程。

  新興産業技術是關鍵,萬豐智慧裝備製造産業園項目之所以如此受矚目,就是因為它要打造成一個全球工業機器人行業細分領跑園區,據了解,萬豐集團2016年4月18日,以20億元收購美股paslin焊接機器人公司,在國內大力拓展機器人集成領域發展。

  説到這,不得不介紹一下美國Paslin公司,它是一家技術性很強的企業,成立於1937年,總部位於密歇根州汽車之城底特律,是國際領先的焊接自動化裝備系統服務商,其具備領先的創新概念、工業設計、施工和生産裝配經驗,為全球汽車産業和重工業生産提供自動化系統解決方案,運用他們的技術,建成後的萬豐智慧裝備製造産業園在該領域將趨於世界領先水準。

  園區設計按照“高、精、尖”要求,圍繞“營造國際品牌,構築百年企業”願景,“永恒提升價值,不斷奉獻社會”理念,“快樂工作、幸福生活”夢想,以工業自動化生産線裝備為主題,以歐式建築為標本,以綠色環保為載體,打造具有現代特色、生態型的地標性智慧裝備産業園和樣板化工程。

  “我們希望以園區開工為契機,推進産業轉型升級,為振興東北經濟、增進社會就業作出積極的貢獻。”項目相關負責人廖金君説。

  一個又一個産業龍頭項目爭相落位,不僅為經開區帶來當下的發展品質和速度,更儲備了未來的發展潛能。在項目的帶動下,經開區智慧製造新興産業蓬勃發展,新動能加速培育。以戰略性新興産業為著力點,經開區在全市新興産業“大蛋糕”中的比重也在加大。據悉,2018年1月到8月間,經開區戰略性新興産業增速達15.7%,佔長春市戰略性新興産業産值的34%。

  越是創新發展,就越需要一個良好生態。也正因如此,為創新營造一個良好的生態,才能讓各類創新主體的活力競相迸發、讓創新源泉充分涌流,形成百舸爭流、千帆競發的大好局面。

  優良服務環境加速企業成長

  經開區打出的口號就是“用心去服務!”面對不同企業的困難,都排除萬難去解決。經開人用優質高效服務,加速新興産業項目落位。工作中,他們協調相關部門為企業容缺辦理營業執照,容缺辦理登記備案,提前出規劃條件,提前辦理滅籍手續,並在土地掛牌等相關事宜上縮短辦理手續時間、快速組件,保證了該項目順利落位。

  “經開區管委會領導主動上門服務,解難題,助發展,真心感謝他們!”項目相關負責人廖金君説。據了解,在服務企業方面,經開區依託“企業服務日”“政策大講堂”等活動為載體,讓區內企業更好地了解政策、掌握政策、運用政策,充分釋放各項惠企政策活力,打通政策落地“最後一公里”。出臺《優化營商環境“十八條”措施》,多項審批事項實現在長春市統一規定的基礎上再壓縮、再提速。

  好風憑藉力,送我上青雲。智慧製造裝備是智慧製造的主要體現載體,智慧製造裝備涉及的工業機器人、3D列印設備、數控機床、智慧控制系統、感測器等主要行業,産業規模實現快速增長。為了更好地助力企業發展,經開區還整合出臺了《長春經濟技術開發區加快轉型升級促進經濟高品質發展若干政策措施》及《實施細則》《操作流程》,助推經開區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