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第十二屆中國-東北亞博覽會:“一帶一路”拓展東北振興“朋友圈”

2019-08-30 08:48:32  |  來源:吉林日報  |  編輯:杜偉   |  責編:劉徵宇

  原題:“一帶一路”拓展東北振興“朋友圈”——來自第十二屆中國-東北亞博覽會的觀察

  新華社長春8月29日電(記者 陳俊 褚曉亮 姚湜):捷克小夥馬克拿出手機展示微信二維碼,長春一家企業負責人掃描加了“好友”,期待馬克幫他在捷克找些合作夥伴。

  在剛剛落幕的第十二屆中國-東北亞博覽會上,“一帶一路”把越來越多來自東北亞乃至歐洲、非洲的客商帶進東北,為東北振興融入東北亞及全球經濟打開了新空間,注入新動能。東北的“朋友圈”越來越大,在大開放中迎來發展新格局。

  外商“闖關東”讓東北融入全球商貿圈

  充滿異域風情的非洲鼓、質感堅實的牛角梳,再搭配一口流利的中文,來自迦納的阿傑伊·伯納德在第十二屆中國-東北亞博覽會上感受到了中國東北的熱情:消費者接踵摩肩,他常常舉著手機收款二維碼應接不暇。

  這些跨越萬里之遙的商品,很多在展會第二天就已售罄。

  第十二屆中國-東北亞博覽會專門設置了“一帶一路”共建國家和地區商品展區,展示這些國家的科技、電子、紡織、食品等特色商品。

  來自印度的扎希德在展位上仔細疊著圍巾,這是他第四次來東北亞博覽會。“‘一帶一路’倡議實施之後,不僅是物流,國家間往來更多,沿線國家貿易更頻繁。”扎希德説。

  説起“一帶一路”,阿傑伊·伯納德滔滔不絕:“進出口貿易更方便,通關更加便捷。而且,雙方的信任感也更強。”

  很多展商“闖關東”的目的不僅僅是賣産品,更是尋找代理商和零售商。“這兩屆東北亞博覽會有很多人和我們談合作,有黑龍江的,也有來自中國南方的,甚至還有韓國等其他國家的。”非洲一展商對東北亞博覽會的包容性很是讚賞。

  東北亞博覽會是世界上唯一由東北亞六國共同參與並面向全球開放的國際性綜合博覽會。近年來東北亞地區正在成為“一帶一路”合作的重要節點,中國東北地區也在加深區域合作中更加開放。

  “一帶一路”打開東北對外開放新通道

  在東北亞博覽會上,有歐洲展商告訴記者,以前商品通過海運到中國,時間要一個多月;現在通過“中歐班列”鐵路運輸,貨物運輸時間縮短到兩周左右。

  近年來,作為“一帶一路”倡議中向北開放的重要窗口,內陸老工業基地吉林不斷加強通道建設,也通過“中歐班列”打通向歐洲伸展的新通道,加速開放步伐,發展口岸經濟,助力全面振興。

  “長滿歐”班列由吉林省長春市始發,經滿洲裏鐵路口岸出境,途經俄羅斯西伯利亞、白俄羅斯布列斯特、波蘭華沙,終點到達德國紐倫堡。

  運營這一線路的長春國際陸港發展有限公司董事長王玥介紹,線路全程約9800公里,單程運行時間為14天,比海運節省20多天。

  經由“長滿歐”線路,福耀集團長春有限公司生産的前擋玻璃運往德國的奧迪裝配廠,從德國運來的汽車零部件發往沃爾沃大慶工廠,東北老工業基地參與全球經濟的程度不斷提高。

  長春國際陸港德國有限公司總經理德米·本説:“長春等中國東北城市聚集了多家頂級汽車生産商及零配件企業,而紐倫堡所在的巴伐利亞州是德國汽車製造業重鎮,兩個相倣的産業集群産生聯動效應。”

  自2015年8月運行至今,“長滿歐”承運進出口貨物逾43000標箱,貨值超138億元人民幣。一條由中國東北內陸腹地,東聯進入西太平洋,西進深入歐亞大陸北端的脈絡逐漸清晰。

  産業合作提升東北開放新格局

  27日,第十二屆中國—東北亞博覽會落下帷幕。本屆東北亞博覽會共吸引來自109個國家和地區的3萬餘名客商參會,簽約項目93個,合同引資額555.84億元。

  在博覽會上,日本派出“康養”代表團聚焦大健康産業合作,韓國知名食品企業攜新品前來開拓市場。不僅東北亞“近鄰”對東北充滿興趣,歐盟經濟參議院主席瓦爾特·多林和德國經濟參議院中國首席代表楊明率領75人的政治經貿代表團參加了本屆博覽會。

  東北老工業基地也開始更多地“走出去”尋求合作機遇。2018年6月,吉林省代表團先後訪問德國、奧地利等地,吉林康乃爾集團與德國科思創集團簽署了價值150億元的合作協議。

  專家認為,中國東北和許多歐洲國家緯度相似、産業基礎共通,在高端裝備製造業、冰雪産業等領域有很大合作空間。在本屆東北亞博覽會現場,大型沙盤展示了將在長春落戶的德緣産業園項目。按照規劃,德緣産業園將集納世界“隱形冠軍”企業。

  瓦爾特·多林透露,2020年,全球市場領軍企業(世界“隱形冠軍”)峰會將在長春召開,這是已成功舉辦9屆的世界“隱形冠軍”企業盛宴首次走出德國。“這些項目是德國和歐洲中小企業參與中國‘一帶一路’倡議,推動全球貿易和産業合作升級的有效載體。”瓦爾特·多林説。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