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紮根瀚海為民生——通榆縣邊昭鎮五井子村第一書記紀德永的故事

2019-09-02 09:12:40  |  來源:吉林日報  |  編輯:田東艷   |  責編:劉徵宇

  吉林日報9月2日訊(記者 韓雪潔):“一年兩場風,每場刮半年”,形容的是白城市通榆縣的氣候特點。由於自然條件惡劣,通榆縣農村大多比較貧困。2016年,在吉林日報老幹部處任職的紀德永受組織指派,來到通榆縣邊昭鎮五井子村任第一書記,投身到脫貧攻堅一線。3年多來,他腳踏實地積極謀劃,開動腦筋勇於創新,幫助五井子村改變了落後面貌,帶領群眾走上了脫貧奔小康的希望之路。

  今年41歲的紀德永出生在普通農民家庭,他深深懂得農民生活的辛苦。長大後,他應徵入伍成為一名武警戰士,2006年轉業來到了吉林日報社。2016年初,由於扶貧工作需要,他義無反顧地擔起了貧困村第一書記的重任。

  駐村後,為了讓老百姓早點過上好日子,紀德永開始挨家挨戶走訪。就這樣,用了半年時間,他訪遍了五井子村232戶貧困戶,建立了翔實的走訪記錄,為下一步精準扶貧打下了堅實基礎,也完成了吉林日報社與五井子村的“黏性”對接,使老百姓都知道了村裏來了個報社下派的“第一書記”。

  五井子村地處通榆縣南部,屬於嚴重的鹽鹼地地貌,糧食産量極低。針對這一情況,紀德永向報社領導彙報,由於當地年輕勞動力不足,只有轉變種植觀念,由廣種薄收向精種高産轉變,才能真正實現增收。報社領導支持他的想法,立刻幫忙聯繫了中國農業大學、吉林農業大學等高校的專家,在通過測土、配方、優種(植)、良肥等一系列發展融合後,逐步形成了“扶貧科技小院”的穩定運行模式——由通榆縣新洋豐現代農業服務有限公司無償提供給貧困戶優質種子、化肥,並選擇種植大戶帶動貧困戶,督促這些貧困戶的田間管理,同時通過專家的科技培訓、田間指導帶動周邊貧困戶科學種田,形成幫助、扶持、輻射的扶貧效應。如今,“扶貧科技小院”的種植規模已經發展到200公頃,覆蓋232戶貧困戶,促進了增産增收。

  紀德永還結合當地實際,組建起通榆縣新洋豐五井子農民種植專業合作社,逐步打造出一批具有通榆特色的綠色、生態、健康農産品。

  通過積極協調,紀德永為貧困戶解決了許多實際困難。貧困戶王振堂的兩個孫女學習成績都非常優秀,但家庭貧困,孩子讀書有困難。在與其他村民的交談中得知這一情況後,紀德永聯繫原單位後,有一位同事資助了該家庭。貧困戶劉清江癌症晚期住院期間,他兒媳也患病住院需要手術,由於無力承擔醫藥費,劉清江只好出院回家養病。紀德永知道後,為劉清江爭取到了民政救助。貧困戶王忱臣由於要照顧患有精神疾病的妻子,不能外出幹活,紀德永就協調資金讓其在庭院裏養起了雞和豬,增加了收入。在3年多時間裏,紀德永靠著真誠付出,與五井子村村民建立了良好穩固的關係。為了使村級政務能夠公開、透明,提高為民辦事能力,他還為五井子村建立了“村事民情”微信群,群成員已達194人。

  2017年,在吉林日報社的大力支持下,紀德永協調推動了所幫扶的國家級貧困村——五井子村的異地搬遷工作。2018年初,五井子村村民順利搬遷,在新居度過了一個歡樂祥和的春節。

  紀德永還在村民新居建立了愛心超市,參加愛心超市集中組織的義務勞動、衛生保潔、社會公益活動、文體活動、集中學習等,可以獲取積分。貧困戶可以通過累積積分兌換商品。活動吸引了邊昭鎮446戶貧困家庭參與,使他們在接受社會幫扶的過程中,樹立起依靠自己的雙手實現脫貧的信心,達到扶貧扶志的目的。

  紀德永説,奮鬥在扶貧一線,有困難、有疲憊、有苦楚,也有收穫,每當看見貧困戶的問題得到解決,貧困家庭的生活條件得到改善,他便覺得自己的努力沒有白費,付出的一切都值得。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