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朝陽區義務教育招生入學實施辦法》正式公佈

2019-09-04 10:41:27  |  來源:長春晚報  |  編輯:田東艷   |  責編:劉徵宇

  原題:《朝陽區義務教育招生入學實施辦法》正式公佈 明確熱點學校房屋權屬證明問題、“兩個一致”

  長春晚報9月4日訊(記者 呼特):3日,《朝陽區義務教育招生入學實施辦法》(以下簡稱《實施辦法》)正式公佈。梳理此《實施辦法》,記者發現大部分內容與此前公佈的徵求意見稿並無太大差別。關於家長們非常關注的熱點學校房屋權屬證明問題,在此次正式公佈的《實施辦法》中明確提到,自《朝陽區義務教育招生入學實施辦法》公佈之日起取得房屋權屬證明的,熱點學校下一年無法提供學位的,該熱點學校下一年招生中不接受自《朝陽區義務教育招生入學實施辦法》公佈之日起取得房屋權屬證明的適齡兒童少年入學該熱點學校。若熱點學校能夠提供學位,則按照實際情況採取相應辦法接收,具體辦法視提供學位數和所需學位數而定。

  《實施辦法》明確,截至8月31日,年滿6周歲,且具有城區戶籍或具有城區居住證的適齡兒童,可入讀城區小學;具有城區戶籍或具有城區居住證,並已經完成小學階段義務教育的畢業生,可入讀城區初中。根據適齡學生人數、學校分佈、所在社區、學校規模、交通狀況等因素,按照確保公平和就近入學原則依街道、路段、門牌號、村組等,為每所義務教育學校科學劃定片區範圍。鋻於一些地方人口分佈和學校佈局具有不均勻性、街區形狀具有不規則性,就近入學並不意味著直線距離最近入學。要充分考慮可能影響公平的各關鍵要素,確定相對科學的劃片規則,確保適齡兒童、少年整體上相對就近入學。

  嚴格控制校額、班額,原則上小學每個班級不超過45人,初中每個班級不超過50人,實行陽光分班、均衡編班。學區內生源持續增長,超出學校正常承載能力時,結合實際,採取隨機派位方式招生。各學校要加強學齡人口的排查摸底,對變化趨勢進行預測分析,出現適齡兒童少年逐年增加、學位供給緊張的情況,要及時向教育局報告,並於每年10月1日前,在朝陽區政府網站向社會發佈預警提示,合理引導家長預期。教育局對歷史存在的大班額學校進行警示,合理整改,確保中小學校起始年級按照國家規定標準班額招生,防止産生新的大班額。

  學校是落實義務教育招生入學工作的實施主體,依據學校辦學條件、辦學規模、學區生源數量,依據省、市、區招生政策,制定學校招生入學實施方案,落實“一校一案”,實行“老人老辦法、新人新辦法”,確保招生入學工作平穩有序。

  公辦義務教育學校結合實際,實行單校劃片或者多校劃片。在教育資源相對均衡的地方,一般實行單校劃片;在教育資源配置不夠均衡、擇校衝動強烈的地方,統籌考慮過去學區劃分和生源分佈等情況,推進多校劃片。原則上一套住房地址獨立小學六年一個學位,獨立初中和完全中學義務教育段三年一個學位、九年一貫制九年一個學位(符合國家生育政策的除外)。

  關於“兩個一致”,《實施辦法》也明確,適齡兒童少年父母在城區無住房,適齡兒童少年及其父母和祖父母(外祖父母)三代人戶籍與家庭住房一致,新生自出生之日起,即落戶在祖父母(外祖父母)戶籍上並實際居住,且戶籍從未遷移,視為符合“兩個一致”。不符合“兩個一致”的適齡兒童少年,由各城區統籌安排入學。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