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南來之水清澈一座城——長春南溪濕地公園蝶變記

2019-09-05 09:42:13  |  來源:長春日報  |  編輯:田東艷   |  責編:劉徵宇

南來之水清澈一座城——長春南溪濕地公園蝶變記

 南溪濕地公園全景圖。(長春城投集團提供)

  長春日報9月5日訊:2017年9月30日,地處長春市南部核心區域的南溪濕地公園正式開園。這座由臭水塘、垃圾山、雜草堆改造成的公園一建成,立刻吸引了無數人的目光,成為伊通河上游的一顆璀璨的明珠。

  公園開園兩年來,改善了區域環境品質,豐富了城市景觀,增強了城市人文氣息,提升了城市形象和品質,成為長春市民重要的戶外遊憩景點。

  一位作者用這樣的詞句描繪南溪:“南溪濕地,地處南城;興建三載,因水得名。一季一氣象,四季皆風景。生靈之綠島,城市之客廳……”

  前世:古老水系 遍體鱗傷

  提起南溪濕地的“前世”,我們從上個世紀50年代的長春城區圖可以看到:這裡河網密布,水系發達。進入上個世紀80年代以後,隨著城市的快步發展,城市中心逐漸南移,這裡的自然環境遭到很大的破壞,大坑、養魚塘處處可見。

  2015年4月,市建委牽頭,包括長春城投集團等單位的二十多人對南溪濕地進行前期踏查。映入眼簾的是這樣的場景:溝塘遍佈,污水橫流;垃圾成山,雜草叢生。古老的南溪水系滿目瘡痍,遍體鱗傷。

  但,這些困難沒有難倒規劃者和建設者。

  在市建委等部門的規劃指導下,由長春城投建設投資(集團)有限公司、中鐵二十五局四公司組建的建設大軍開進了南溪……

  建設:千年沼澤 涅槃重生

  建設濕地,規劃先行。同濟大學建築設計研究院將其定位為集防洪減災、生態保育、文化旅遊、休閒娛樂、教育展示于一體的城市綜合性濕地公園。

  2015年6月25日,南溪濕地公園正式開工。在隨後的800多個日日夜夜裏,成百上千的建設者、數百台挖掘機翻鬥車展開了一場建設南溪的大會戰,最多時有2000多人在同時施工。長春城投集團、中鐵二十五局四公司組織的建設者們,戰嚴寒,鬥酷暑,終於迎來了南溪濕地的涅槃重生。

  建成後的南溪濕地是這樣一幅圖景:治理河道3.55公里,全線達到200年一遇防洪標準;建設“四橫四縱”8條總長達9.5公里市政道路;水體面積擴大三分之一,達到87.4公頃;建設“繽紛景觀帶”“詩意生活廊”,為市民提供高品質的公共文化休閒活動空間。

  南溪周邊市民張瑞用這樣的詩句表達欣喜:“這片孤寂了千年的沼澤地,竟如新生兒般‘呱呱’墜地,在無數人的注視中你蹦跳著成長,在勤奮的汗水中你終露華麗……”

  今生:大美南溪 盛裝迎客

  南溪公園開園兩年來,在長春城投生態治理建設投資有限公司全體員工的努力下,生態環境大大改善,周邊居民的幸福感大大增強。

  建設綠植130公頃。白樺、楊柳等9萬多株喬木已亭亭玉立;波斯菊、鬱金香等40余種花卉已全面盛開;30余種水生植物正凈化著水體;近2萬平方米高品質草坪已鬱鬱蔥蔥。

  建設水體43公頃。君子湖、蝶湖、蓮湖、映雲灣等幾大水體,水質全部達標,魚兒歡暢、水鳥奔忙,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局面正在形成。

  吸引30余種野生鳥類。包括國家一級保護動物東方白鸛等鳥類或停留、或暫歇、或徜徉,、野鴨已在園裏安家落戶。

  在一次國家環保督察活動中,督察組組長對南溪公園表示了肯定:鳥類對環境最為敏感,鳥類的增多就足以説明生態環境的改善。

  每天遊客近萬人次。人們在健康步道上徒步,在龍興廣場上跳舞,在盛開的荷塘邊駐足,在草坪上休憩。南溪濕地公園已成為南部新城的生態核心區,並正在成為廣大市民的精神家園。

  在公園舉辦的一次徵文活動中,《德惠文苑》執行副主編王瓊老師深情地寫道:南溪,南來之水,清澈了一座城! (撰稿 李熒光 于恒)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