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長春市安排部署秋冬季大氣污染防治攻堅工作

2019-09-09 11:06:09  |  來源:長春日報  |  編輯:杜偉   |  責編:劉徵宇

  原題:落實“一微克”行動計劃 打好打贏藍天保衛戰 我市安排部署秋冬季大氣污染防治攻堅工作

  長春日報9月9日訊(記者 于吉 通訊員 李春暉):6日,長春市政府召開全市藍天保衛戰調度推進會議,全面落實吉林省推進“一微克”行動計劃工作會議精神,要求長春市各級各部門按照長春市《落實2019年打贏藍天保衛戰“一微克”行動計劃秋冬季大氣污染防治攻堅實施方案》確定的時間表和路線圖,做好五項重點工作,確保完成目標任務,堅決打好打贏藍天保衛戰。

  ——突出抓好秸稈禁燒。秸稈焚燒污染管控,是秋冬季空氣污染防治的重中之重。9月15日前,明確秸稈禁燒市、縣(區)、鄉(鎮、街道)、村(社區)監管網格長和各級網格員職責和監管區域,建立區域聯動機制。督促以村屯為單位,除需還田秸稈外,及時組織實施廢棄秸稈離田。年底前,完成秸稈離田儲運。10月1日起,各級網格員24小時值班不間斷巡查。過火面積超過100平方米以上的,要嚴格依法依規進行處罰。

  ——細化揚塵污染管控。建築施工工地必須做到“圍擋達標、道路硬化達標、沖洗平臺達標、清掃保潔達標、裸土覆蓋達標、工程機械達標、油品達標、渣土運輸車輛達標”,推進實施綠色施工。大力推進道路清掃保潔機械化作業,確保車過無揚塵、路牙無積塵、道路見本色。今年年底前,市區主次幹道機械化清掃率達到100%,縣(市)城區主次幹道機械化清掃率達到90%。嚴厲查處渣土運輸車輛非法運輸、拋撒滴漏、帶泥上路、冒黑煙等違法行為,車輪未沖洗乾淨的渣土運輸車輛不得上路行駛。全面開展裸露地面綠化、硬化、覆蓋綜合整治,土方作業區、長期閒置土地、臨時渣土堆場、河道河床及主次幹道兩側裸土必須採取有效覆蓋措施。今年年底前,城市建成區基本消除裸露地面。組織開展儲煤、儲灰及其它粉狀物料堆場和企業無組織排放的專項執法檢查。

  ——全力淘汰小鍋爐。10月30日前,完成市區和榆樹、農安、德惠建成區277台單臺容量20噸以下燃煤小鍋爐淘汰任務;今年年底前,完成長春市單臺容量20噸以下燃煤小鍋爐淘汰任務。

  ——強化柴油貨車污染防治。劃定市區非道路移動機械低排放控制區。以柴油和車用尿素品質達標保障為支撐,以柴油車(機)達標排放為主線,大力實施清潔柴油車、清潔柴油機、清潔運輸、清潔油品行動,全鏈條治理柴油車(機)超標排放,明顯降低污染物排放總量。

  ——嚴格落實錯峰啟爐制度。9月30日前,制定發佈實施錯峰啟爐方案,科學組織隔時分批啟爐,分批隔時錯峰啟爐過程不少於7天,堅決杜絕採暖初期集中排放造成重污染天氣。

  會議要求,各級各部門,要切實把大氣污染防治工作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作為“一把手”工程來抓,把責任向鄉鎮延伸、向部門壓實。措施要再細化、執法要再加力、 應急要再強化、問效要再加壓,把大氣污染治理的目標任務的路線圖變成施工圖,確保各項任務措施真正落地見效,確保完成年度空氣品質改善目標。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