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固態鐳射雷達項目有望撬動百億級産業——探訪長春經開區院士項目

2019-09-10 10:33:21  |  來源:長春日報  |  編輯:杜偉   |  責編:劉徵宇

  原題:固態鐳射雷達項目有望撬動百億級産業——探訪長春經開區院士項目

固態鐳射雷達項目有望撬動百億級産業——探訪長春經開區院士項目

長春慧眼神光光電科技有限公司,光學裝調車間。

  作為傳統老工業區,近年來,長春經開區始終在不斷探索轉型發展新路徑,並取得了許多的成果。科技作為曾經的發展短板,正借助經開區院士科創園的搭建成為發展新引擎。

  作為首個入駐經開區院士科創園的院士團隊,王立軍院士團隊的固態鐳射雷達項目市場化、産業化取得階段性成果,由其研發的在無人駕駛汽車中使用的鐳射雷達更是贏得市場認可,而該團隊在全固態鐳射雷達方面研發的新品也預計在今年12月對外發佈。

  首個入駐科創廣場的院士項目

  近日,走進經開區科創廣場院士科創園,25樓是長春慧眼神光光電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慧眼光電”),由王立軍院士團隊成立。依託王院士團隊固態鐳射雷達研究成果,進行固態鐳射雷達項目的産業化轉化、經營和推廣。來到光學裝配車間,密閉的車間內,全副武裝的工作人員正緊張地忙碌著。由於訂單較多,工作人員分三班倒班工作,為的就是按照工期將客戶的訂單全部完成。

  “我們是首個入駐經開區院士科創園的院士項目。”據“慧眼光電”相關負責人介紹,王立軍院士長期從事大功率半導體鐳射及應用技術研究,取得了一系列創造性成果。2018年7月18日,在長春經開區管委會的大力支持下,王立軍院士團隊成立了 “慧眼光電”公司,主要從事半導體鐳射器、固體鐳射器、光學元件鍍膜、鐳射醫療設備、鐳射加工設備、鐳射檢測設備、鐳射3D列印設備的研製與生産。據了解,“慧眼光電”是一支有著極強自主設計、開發和生産能力的隊伍,目前,擁有多項授權發明專利,擁有生産産品的全部知識産權,可以為客戶提供量身定做的産品服務。

  “我很佩服經開區引進院士項目,佈局科技戰略的眼光和魄力,也很感謝經開區給予我們的各項支持。”談到院士團隊落戶經開區,“慧眼光電”相關負責人用了“感謝”兩個字。

  “此前,全國各地許多創業園來找過院士,只有經開區贏得了王院士的青睞。”該負責人解釋説,之所以選擇經開區,一方面是因為王院士是舒蘭人,有家鄉情懷,希望把科技成果轉化落在吉林省,為家鄉發展出力;另一方面,被經開區優質的營商環境和務實的工作作風所吸引。

  據了解,經開區為入駐的科研人員提供了綜合的政策支持和全套的配套服務,讓院士和其團隊能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科研當中。正是得益於這種撲下身子做服務的態度,才使王立軍院士團隊選擇長春、選擇經開。

  項目發展空間巨大

  鐳射雷達,無人駕駛的“眼睛”,人工智能時代最具想像力的感測器。它能進行主動探測,不受外界環境光影響,實時感知環境信息,獲得精確可靠的三維數據,從而賦予機器人超越人類的視覺能力。

  隨著人工智能時代的來臨,鐳射雷達被廣泛應用於自動駕駛、機器人、安防監控、無人機、地圖測繪、物聯網、智慧城市等高新科技領域。據相關數據顯示,2020年,全球鐳射雷達市場規模將超過百億元,2050年將有望超過6000億元,發展規模呈現指數級增長。

  鐳射雷達産業發展勢頭強勁。而相關的産業項目更是各個城市關注的焦點之一。

  據了解,王立軍院士長期從事半導體鐳射等領域的基礎與應用研究,于2004年在國際上首次研製出大功率垂直腔面發射鐳射器,並陸續取得了多項成果,在航天、國防、工業等眾多領域獲得重要應用並産生了顯著的社會和經濟效益。其中,固態鐳射雷達項目是該院士團隊的一大殺手锏。該項目是通過鐳射對目標的位置、速度等特徵進行高精度遙感測量的雷達系統,可以廣泛應用於智慧網聯汽車、智慧交通、城市測繪、環境監測、智慧家居、智慧機器人、無人機等眾多領域,是無人駕駛(智慧)汽車、“智慧城市”和“互聯網+”建設中必不可少的感測器。

  “我們全力引進和支持王立軍院士團隊進行固態鐳射雷達項目,並不是無的放矢,而是經過慎重思考,是根據經開區産業發展戰略來努力的。”據經開區相關負責人介紹,發展鐳射雷達産業,符合經開區的産業佈局。目前,經開區正著力發展高端製造等戰略性新興産業。經開區希望,通過引進該項目,從而實現“引進一個院士,帶來一個團隊,落地一個項目,帶動産業優化”的連鎖效應,培育出千億級産業鏈,為經開區乃至長春市、吉林省高品質發展添助力。

  主動服務贏得院士團隊點讚

  去年7月18日,王立軍院士團隊入駐經開院士科創園,經開區為其提供了使用空間達1000平方米的辦公場地。

  搞研發,硬體環境只是基礎之一,更重要的還是要全方位地為科技研發服好務,使院士團隊沒有後顧之憂。

  在招聘人才方面,經開區通過舉辦各類人才對接招聘會,幫助企業招人才,並積極協調提供便利條件,幫助企業留住人才。

  在項目服務方面,積極引薦相關公司與之對接,為初創企業提供更多有利的支持,協助企業做強、做大;通過組織區內相關行業領域企業對接會,幫助落戶院士項目宣傳、推薦、對接産業鏈企業。

  在政策扶持上,根據國家、省、市相關政策,經開區結合實際陸續出臺了《優化營商環境十八條措施》《長春經濟技術開發區加快轉型升級促進經濟高品質發展若干政策措施》等政策,為入駐企業提供最優服務,加快轉型升級、推動創新發展。

  除此之外,經開區還專門成立了長春經開科技創業(孵化)服務公司,為經開區科創廣場入駐企業提供“媽媽式”貼心服務。大到辦公設施、用品共享,衣食住行;小到水電氣熱維護、物業管理等,事無巨細,主動服務。

  ……

  “我們要給經開區點個讚,這裡的營商環境是真的好,讓我們創業者感覺特別舒服,更有幹勁兒!”該負責人如是説。

  雖然僅是一年多的時間,但王立軍院士團隊科研成果轉化在經開區卻取得了階段性成果。從試産到實現批量銷售,團隊研發的鐳射晶片及鐳射雷達,已經在家用掃地機器人、測繪無人機、無人駕駛車等産品上實現了商用。

  “未來,我們還將在國外設立研發機構,與全球客戶進行溝通,要撬動整個市場。”對於未來發展,王立軍院士團隊信心十足。 (撰稿 宋莉)

  人物小傳

  王立軍

  1946年7月生,吉林省舒蘭市人,中共黨員,博士研究生導師。 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員會第十屆、第十一屆信息科學部專家評審組評審專家、中國宇航學會光電技術委員會第二屆常務委員會常委、國家科學技術獎專家評審組評審專家、全國光輻射安全和鐳射設備標準化技術委員會委員、中國集成光學與纖維光學專業委員會委員、鐳射産品世界雜誌、鐳射與光電子學進展等雜誌編委。2013年12月當選中國科學院院士。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