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吉林省大規模國土綠化行動見成效

2019-09-11 08:48:49  |  來源:吉林日報  |  編輯:杜偉   |  責編:劉徵宇

  原題:人工造林更新50萬畝 農防林網修復10.3萬畝 我省大規模國土綠化行動見成效

  吉林日報9月11日訊(魏靜 記者 陳沫):自今年3月吉林省啟動大規模國土綠化行動起,目前共完成人工造林更新50萬畝、中西部農田防護林網修復完善工程10.3萬畝、三北五期人工造林面積14.2萬畝、沙化土地治理12.9萬畝、遼河流域水源涵養林建設7.6萬畝、沿岸緩衝帶和隔離帶建設4.03萬畝。年初確定的年度造林綠化指標大部分已超額完成。

  全民義務植樹活動蓬勃開展。今年,吉林省參與義務植樹人數達750萬人次,共義務植樹3500萬株,建立義務植樹基地387處,與歷年相比數量都有較大提高。

  部門綠化美化亮點紛呈。造林綠化期間,吉林省林草局實行局領導分片包保,抽調吉林省林業規劃院、設計院技術人員,逐個縣(市、區)進行督查指導,保證造林綠化工作品質。吉林省交通廳完成高速公路中央隔離帶、路側邊坡綠化帶271公里,完成國省幹線綠化1344.5公里;吉林省水利廳完成大中型水庫綠化面積118公頃,栽植喬灌木15.7萬株、花卉47萬株、草坪67.4萬平方米;吉林省生態環境廳對18處歷史遺留礦山實施工程治理和生態恢復;吉林省婦聯組織開展“巾幗助力綠美吉林”活動;住建、自然資源、文旅、工會、共青團、軍區以及鐵路等部門和單位,積極開展“綠美單位”“綠美機關”“綠美校園”“綠美企業”“綠美營區”等創建活動,在實施大規模國土綠化行動中發揮了重要作用。

  造林綠化機制推陳出新。創新資金投入機制。變過去主要依靠國家和省級財政投入為國家、省、縣級財政共同投入,加大了造林綠化資金投入力度,為開展大規模國土綠化提供了資金保障。創新資金管理機制。全面實行“先補後獎”“先建後補”“以獎代補”機制,提高資金和政策效益,鼓勵造林綠化積極性。創新品質監管機制。各地圍繞提高造林綠化品質,進行了積極探索和嘗試。伊通縣等縣(市、區)採取承包第三方造林,包栽植、包澆水、包成活、包苗木、包管護。大安市在省級綠美示範村屯建設中,採取服務外包的方式,既要保造林,更要保成活,一包三年,按成活率結算工程資金。農安縣對“十種苗木堅決不用”,從源頭上嚴把苗木品質關。

  助推鄉村振興戰略順利實施。通過開展大規模國土綠化行動,吉林省今年新增鄉村造林綠化總面積超過7萬畝,完成農村公路綠化4048公里、河流綠化200公里。吉林省林草局支持114個省級“綠美示範村屯”建設,帶動吉林省完成1308個村屯綠化美化。隨著吉林省大規模國土綠化的持續推進,也帶動了鄉村的苗木、花卉、專業化造林綠化等産業發展。僅今年春季,吉林省參加造林綠化等生態建設工程的農民工就超過1萬人,其中貧困人口1395人,人均增加收入500元左右。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