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長春經開:打造招商引資助推器

2019-09-17 10:20:25  |  來源:吉林日報  |  編輯:田東艷   |  責編:劉徵宇

長春經開:打造招商引資助推器

 標準化工業園區

  吉林日報9月17日訊(墨語 記者 王秋月):“搞好經濟、搞好企業、搞好國有企業,把實體經濟抓上去。”長春經開國資控股集團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國控集團”)作為國有獨資企業,就是要做強做優做大。

  按照現代企業制度要求,通過進一步深化改革,國有企業從管理和服務上具體地完善,為經開區招商引資助力。標準化工業園區的建立,對經開區經濟發展,尤其是實現高品質發展將發揮十分巨大的作用。

  用實際行動提升營商環境

  目前入駐國控集團標準化園區的有36家企業,為了深入企業,通過實際行動來提升營商環境,也做了相應的措施。採訪中,國控集團運營副總經理林浩介紹,為每個園區配備了專職負責人,制定了標準化工作流程,從招商洽談、合同簽訂、入駐交接及用水用電等相關事宜辦理,都全程派人跟蹤服務,並定期走訪企業,解決企業困難。比如及時為世倍特公司辦公區增加窗戶,解決透氣不足的問題;重新修建排水溝,更換排水管,解決企業返水、滲澇問題;及時維修生物基園區天車、更換老化消防器材,保證恒鑫公司第一時間進場投産等。

  對於解決疑難問題,公司也是不遺餘力,全力以赴保證招商項目落位。做到解決專用車園區友成公司前期用電需求,讓企業順利入駐。“標準化廠房在建設中並沒有配備正式電,因為配置的成本在幾十萬,配置的標準還不一定能滿足企業需求,為了節省投資,減少不必要的浪費,都是企業確定入駐了才開始投入做正式電,這樣週期也很短,還能按照企業要求接電。”

  根據招商及入駐企業需求,國控集團迅速啟動專用車園區6-1號標準廠房正式電工程,面對工期緊、任務重的嚴峻形勢,公司持續加大協調力度,克服了市政挖掘手續辦理週期長、雨季施工土方難度大等多種不利因素,加班加點搶趕工期,在7月31日竣工正式送電。

  據了解,該項目涉及近20個部門、50多個工作環節,公司多方協調,全力推進,僅用65天就達到了預定目標,創造了最短時間完成送電工作的紀錄,為項目順利落地打下了良好的基礎。

  今年夏天雨季頻繁,漏雨已經影響到考泰斯公司的正常生産經營活動,為了徹底解決此事,國控集團專門與建管中心、施工方召開專題協調會,成立專題領導小組,並由建管中心組織專家鑒定,並出具了責任劃分,並制定維修方案,現基本解決企業漏雨問題。

  精細化管理提升招商能力

  在工業園區入駐的企業想要發展,必須要具備良好的營商環境,對此,國控集團及經開區各部門都給出了有力的保障。為保證中糧公司送電工作的順利推進,考慮中糧公司自建10KV變電站已成事實和實際困難,國控集團與長電集團寬城配電公司在中糧公司進行了現場辦公,經過研究、商討,長電寬城配電公司幫助協調長春供電公司客服中心、生産部、調度、寬城供電分局等環節,通過不懈努力,于6月25日正式並網送電。

  中糧公司5000KVA正式電配套的圓滿解決,不僅為中糧公司節省了變電站建設費用,同時,也為其項目早日投産清除了阻礙。這些事情主要體現在精細化服務上,面對企業出現的問題,第一時間做出反饋和處理,從來沒有隨意推脫的情況。經開區的各個部門也都積極協調,集中將問題統一解決,在不影響企業生産的情況下,給企業更好的服務。

  招商引資是加快經濟發展的重要途徑,工業園區的建立和服務的好與壞,直接影響到招商引資企業入駐後的整體感受,從前期招商引入到後期收租金及維護上,都有著直接關係。進一步完善招商引資管理體制和工作機制,聚焦産業功能定位,堅持精準招商、以商招商、産業招商,注重引大引強,吸引更多優質企業入駐經開區,推動重點産業集群發展。符合改革要求,符合招商引資發展方向,要堅定不移、毫不遲疑地予以堅持推進。

  企業要想做大、做強,管理從粗放走向精細是必行之路,這是“強企壯身”的關鍵一步。國投集團深知這一點,今後的競爭將是精細的競爭,只有在企業管理過程中,在每一個細節上做足功夫,建立“精細優勢”,才能真正提升管理效率,從而保證基業常青、持續經營。

  精細化管理是一種以最大限度地減少管理所佔用的資源和降低管理成本為主要目標的管理方式。“精”就是切中要點,抓住運營管理中的關鍵環節;“細”就是管理標準的具體量化、考核、督促和執行。精細管理的本質意義就在於它是一種對戰略和目標分解細化和落實的過程,是讓企業的戰略規劃能有效貫徹到每個環節併發揮作用的過程,同時也是提升企業整體執行能力的一個重要途徑。

  促進國有資産保值增值

  據了解,國控集團出資人為經開區國資委,是一家國有獨資企業。以管理運營經營性國有資産為主要業務職能。始終堅持以服務經開區招商引資為基本目標,努力做好工業園區運營管理及建設工作,致力於使公司發展成為現代化産業園區的品牌運營商。

  經開區打造國控集團,是要建立政府主導的實體,也希望可以促進國有資産的保值和增值。以往,對於一些工廠在經開區範圍內建設後,如果由於宏觀城市發展戰略的規

  劃需求,就會出現拆遷或者整體遷移的情況,整個過程政府在拆遷過程中要對企業進行過渡期補償和拆遷補償等,無論從財力和物力上,政府都會産生損失。然而,建設工業園區,由國企作為運營商,對招商引資來的企業進行統一管理,就可以縮短入駐企業的運營週期,增加工廠的投産時效。對於工業園區土地本身的增值,也是經開區的收益。

  對於國控集團的成立,起到的作用是招商和國有資産的匹配,為了提高工作效率,從配套、維修到改造過程中簡約化,國控集團從最初的代監製變成了自監製,讓國有企業在服務企業上更機動靈活,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的本質含義是由原先的“管企業”轉變為“管資本”。原來國有企業是由國資委直接管理,全面介入到企業的日常經營。成立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後國資委就不需要事無巨細插手到公司的日常經營中,而是可以集中精力到資本的管理方面,將國有資本管理作為一個長期的戰略性産業來經營,從而使國有資本保值增值,就可以有效地將國有企業經濟實力發展壯大。

  經開區行政審批服務中心:

  “上門服務”成效顯著

  現在人們對這樣一種服務很是青睞:它既節省時間,又讓人享受到和店內同樣的服務,這就是很多行業都在推出的“上門服務”。而這一便利的舉措,也被政務服務所看中。

  經開區行政審批服務管理中心始終聚焦疏通審批環節中的“中梗阻”,增強政務服務工作的主動性,在政務服務工作模式上做“轉變”。改“坐班服務”為“上門服務”,充分集合“萬人助萬企”行動和開發區“企業服務日”和“基層總動員、服務全覆蓋、環境大提升”活動,與各行政審批單位一道,走訪企業,送政務服務上門。

  在企業申報階段,企業存在對政策把握不準,材料填報也不符合規範的時候。“這個時候,我就會進行上門輔導,讓企業一次性準備好材料,一次性到政務大廳辦理業務。”政務服務中心綜合窗口職員李朦説。

  未來,為了帶動整體經濟發展,經開區還將繼續把上門服務的覆蓋面擴大,除了重點招商引資企業,做到中小企業也能在家門口把業務一次性辦好。

  東方街道:

  打造政務服務新平臺

  近年來,經開區東方街道公共服務中心深入落實經開區《優化營商環境“十八條”措施》,創新服務機制、培養人才隊伍,多項審批事項在全市統一規定基礎上再壓縮、再提速,“一網、一門、一次”政務服務成效顯著。

  午休輪流制,讓服務更有溫度。執行午休時間窗口值班,值班人員照常受理業務。對於即辦業務(30分鐘內辦結),相應審批部門留人值守,按規定時間完成業務審批。對於非即辦業務,相應審批人員保持電話暢通,保證窗口人員在業務諮詢時找得到人,切實履行不間斷、一站式服務,讓百姓只跑一趟。

  創新方式,服務質效雙提升。為了更好的為辦事群眾服務,在大廳設置了多種設施,為群眾提供免費列印、複印、免費飲用水、免費上網等多項服務。完善了“一次性告知”,讓窗口服務質效雙提升。

  階梯式人才隊伍建設,初見成效。老帶新在崗培訓、崗位輪換等方式快速培養新人,及時的為組織注入了合格的新鮮血液。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